手机版

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办事处耿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登封市少林办事处耿庄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少林办耿庄村辖2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1667人。村“两委”干部7名,党员71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耿庄村党总支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突破口,以实施党员联户帮带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拓进取,务实创新,使该村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了周边的“明星村”。

  夯实基础,党员引领聚民心

  支部在全村发展中能否正确“领航”,取决于党员是否能在服务群众当中“领军”。耿庄村党总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每月召开一次村干部、党员、群众座谈会,重大事务由党支部集体充分研讨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从严、从实抓作风、带队伍。根据党员和联系户的居住地、行业等情况,建立“党员联户帮带”服务区,按服务区划分为5个党小组,每名党员联系5—10户群众,并重点结对帮扶一户困难户,因户施助,明确服务每个联户对象具体内容,并在党务公开栏中公示。党员每半月至少到联户家庭走访一次,了解群众所盼所需,走访情况向支部汇报后,牵头解决实际问题,架起了党群“连心桥”。活动开展以来,全村党员解决各类问题1026个,帮助上项目61个,形成党员联系、服务、帮带农户,党小组实行区域服务管理的网格化全覆盖工作局面,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星级评定,比学赶超争优秀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将党员争创标准划分为5个层级,实施五星争创,每半年召开支部大会,对每名党员实施无记名投票的星级评比,评比结果出来之后,制作星级标牌分别挂在党务公开栏和党员家门口,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服务群众、力争上游的热情。目前,已授五星级党员12人次,四星级党员30多人次,党员夺星热情高涨。

  明晰思路,产业带动助民富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近年来,村党总支把目光放在了长年废弃的荒山上,立足长远,决定投资栽种经济林,在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的同时,又能实现青山常在,为子孙造福。出台了“谁种树,谁管理,谁收益”的优惠措施,党员带头,鼓励村民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活动,目前,耿庄村完成嵩山山脉水源涵养林1400亩,退耕还林150亩,植树15万余株,发展经济林1500亩,栽植各类果树6.4万株,其中与中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手共建200亩大樱桃示范基地,已初见成效。发展中型养猪场2个,年出栏生猪1.2万头,实现利润150万元;已经形成“猪——沼——果”及绿色休闲观光雏形。该项目被评为“河南省农业结构调整推进示范基地”、“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绿色无公害农业生产基地”。并相继引进了少林物流港、少林汽配城、等全市重点项目企业相继入驻,形成了林果、运输、文化“三大产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昔日荒山现在已是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现在的耿庄村村容整洁,民风淳朴。

  “事不过三”,化解矛盾保稳定

  在维护和谐稳定中,耿庄村建立了“事不过三”的民事调解机制,重点在“找、早、快”上下功夫。一是“找”纠纷。改变过去干部见问题就绕、见矛盾就躲的现象,村“两委”干部主动下去找问题、找纠纷。二是“早”化解。对于找到的苗头性问题,及早介入,及早化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快”解决。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求生产组3天之内解决,解决不了的交村“两委”解决,村“两委”在3天之内解决到位。耿庄村的矛盾问题在“事不过三”的调解机制中,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良好局面。

  关注民生,加大投入强阵地

  在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村党总支还大力加强村容村貌建设,为村民提供一个“功能齐全,生态环保,休闲舒适,社会稳定”的人居环境,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建成了1600平方米的村“两委”办公楼及村民文化礼堂,配备投影设备、体育活动器材,各类图书达到5000册以上,内设计生学校、成人综合教育中心、民主理财室、老年人活动中心等,全村的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600米的两条主干道也安装了路灯,实现了街道亮化、绿化、美化。还成立了街道环境保洁队,配备了清洁车及相应的设备,全天候负责村内所有街道的环境卫生和花草树木的养护工作。村里公共设施配套,树木路灯成行,房屋整齐划一,道路交错相通,村民们真切感受到自己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了,村容村貌越来越漂亮,社会风气越来越和谐。使村民足不出户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坐在自己建的文化礼堂里看电影,学技术。

  文化强村,提升素养促和谐

  为了提升广大群众文明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一是投资100余万元,成立了“嵩山木版年画研究所”,生产的木板年画在上海世博会参展,受到了省委书记卢展工和中外游客的高度赞扬。“嵩山木版年画”已成功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且被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展示。二是组建中华少林女子鼓乐艺术团。艺术团在2009年受邀赴京参加建国60周年庆典演出后,成为民间演出、重大庆典的压轴节目,誉满中原,接受多家中央级媒体专访。三是投资65万元对改造村礼堂,投资30万元,使远教节目进组入户,群众足不出户可以参加群众大会,接受科技培训。四是引进资金和人才办起了融幼儿园、小学及初中为一体的“集美学校”,使孩子们足不出村就可以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