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工党支部现有在编党员33人,其中院士2人,杰出青年2人等,是一个学历、职称较高人员聚集的组织。支部书记由国家实验室党总支书记李凡庆兼任,支委会结构合理,分工明确,战斗力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实验室围绕“立足学研实践,争创模范团队”的主题,以党建抓管理服务、以文化促协调发展,努力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教工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管理服务和廉政建设及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1年,该支部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学习提升意识,用活动增强实效

  教工党支部党支部始终坚持将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作为工作的核心,本着“有内容、有步骤、有效果”的原则,做好学校党委部署的学习任务,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讨论吴大观先进事迹、创先争优、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等,精心收集材料和设计形式,适时组织党员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交流研讨、开展落实、意见反馈系列活动。精心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如实验室行政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电影展播活动、分析测试支撑岗位服务育人心得交流活动、研究生工作干部研讨会、新春班主任茶话会等,为党员创造了一个和谐、宽松、愉快的组织生活环境,积极引导党员建立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员自觉完成学习心得33篇,其中在学校和实验室网站发布25篇次。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巩固强化了党员的理想信念、民主意识、学习意识、团结意识和奉献意识等。例如,王兵,作为一名党员和青年科学家,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严于律己,敬业务实,在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杰出成就,2008年获“杰出青年基金”;他工作再忙不忘关注时事和坚持理论学习,从不争名夺利,团结关心群众,积极帮扶青年教师,主动参与学生教育工作,曾被评为中科院2011年优秀共产党员。现在,奉献精神、模范作用已成为实验室党员的工作标尺。

  以党建狠抓管理,提能力保障服务

  实验室近几年管理和服务工作表现不俗,经验之一就是以党建的要求狠抓管理团队建设,着力提高四种能力。一是团结协作能力。实验室坚持“党政班子、总支委员、学工队伍和支部书记”四个例行学习制度,做到了多学习,常通气,勤交流,促提高,为做好实验室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科学发展能力。围绕学校“135”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和中科院“创新2020”开展工作,结合实验室实际,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规律特点出发,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团队成员通过调研和培训或讲座等,在考评机制、平台搭建和服务效能上下足功夫,促进了管理服务的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三是廉洁自律能力。加强党风建设,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实验室与各研究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广泛宣传教育课题组负责人和教职员工从我做起,做好廉政建设工作,把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纳入业绩考核,防范了不端行为的发生。四是管理服务能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一线服务的思想,始终动脑筋想方法,解决师生教学科研及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暖人心、聚人心、留人才、出人才工作。如印发《办事指南》并落实服务细节等,减少了研究人员琐事占去的时间,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很大提高,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以机制促进规范,借创新追求突破

  首先,强化管理细节,实现支部日常党务工作规范化。党支部规范和严格了学习活动记录、党费收缴、入党条件和流程、党员组织关系、档案材料的收集和报备,强化了“党校培训”、“入党宣誓”和“重温誓词”等环节。实现了党员管理“三化”。一是党员管理信息化:建立了实验室党员电子信息库并及时更新,方便统计和调阅;二是党员管理服务化:按时按章落实入党个环节的考察工作,及时转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积极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志;三是流动党员管理常态化:建立专门的流动党员信息库,保持与流动党员联系,重大教育活动不遗漏每一名流动党员,对有条件转出的流动党员积极办理转出事宜。其次,坚持制度创新,不断增强支部战斗力。一是出台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建联系人制度,利用教工党支部正式党员多、组织纪律性强以及专业力量强的优势,落实素质过硬的教工党员,从支部工作、组织生活以及专业学习上指导结对支部。二是建立实验室层级基层党日活动立项申报制度和评优,对申请立项成功的党日活动给予适当经费支持,对表现较好支部给予激励。再次,党员发展坚持积极发展,切实把好党员发展“推荐关、考察关、审批关、转正关”。重视在中青年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壮大党员队伍和优化党员结构。最后,联系团结群众,认真做好统战工作。团结引导民主党派和群众勤奋工作,充分珍重他们独特作用。

  以特色文化为纽带,党群共建促和谐

  实验室重视“工青妇”和学生工作,着力和谐实验室建设。针对一些青年教工和研究生遇到的学历、编制、职称、岗位、科研、生活、爱情、家庭、就业等压力和困难,出现的思想波动、心理问题,从理解他们的角度,通过个别谈心和开展集体活动等,倾听他们的心声,设法了解具体情况,积极创造条件和反馈意见,化解有关矛盾和解决相关问题,做好教育开导和帮扶服务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校运会、排球赛、大合唱等集体活动,支持“有计划、有内容、有融合、有体量”地开展具有实验室特色的系列文体公益活动。实验室邀请师生代表和有关专家共同参与,重视研究生的“入学教育”、“科研交流”、“安全教育”、“奖学金评定”、“宿舍评比”、“就业指导”和“毕业纪念”等常规教育工作。实验室班级连续四次获得校先进班集体标兵和省先进班集体。在支撑和管理岗位,开展示范岗活动,理化分析测试小组曾获得校级和省级青年文明号,积极响应中科院号召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免费测试服务。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的部署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教职工和研究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了“立足学研实践,争创模范团队”的主题,有针对性分类明确了“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内涵及其活动载体,开展“追寻名人足迹,激励自我奋发”和“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科学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寒暑假带头放弃假期坚持为学校科研承担加班测试服务工作,引领全实验室教职工圆满完成学校许多科研课题组的需求。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省级青年文明号复核为契机,以特色文化建设为纽带,努力把实验室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