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成立于2005年8月,是全市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占地面积1.2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219户,12608人。社区党委下设创业者支部、党员义工支部、夕阳红支部、商业街支部、老年公寓支部等五大个性化党支部,共有党员207名。

  社区党委以创先争优为强大动力,创新思维,加强管理,深入推进“民生党建”,大力开展党员“三带”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昔日的拆迁安置社区,如今变成了文明祥和的幸福家园,成为全国文明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

  坚持党员为先进力量

  发挥党建工作龙头作用,组织动员更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党委实施“三联”(联系一个支部、联系一个党员中心户、联系一名党员)举措,建立“社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的工作模式,推动社区各项工作开展。在党员中开展“三带”(带好一个家庭、带优一帮邻居、带活一片区域)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以自身威望和人格魅力影响带动周边群众。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走千户、访千人”,了解民情民意,开展“结对帮扶、扶贫帮困、共建和谐”活动。利用社区党员服务站为党员群众服务,设立“社区110”,开通党员“助老、助残、助医、助困、助学”绿色通道,把服务站建成流动党员的接纳地、“两新”组织建立党的基层组织的孵化器、党组织服务党员的温馨家园、党员和党组织服务居民的重要窗口。

  坚持居民为主体地位

  积极创新社区运行机制,推进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凡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或社区重大发展问题的,社区党委都第一时间召开“居民听证会”,维护居民群众的利益。社区干部、居民代表、驻区单位等组成协商议事会,每月10日为接待日,倾听居民呼声,共同为社区建设管理献计献策。在社区宣传长廊开辟居务公开栏,及时公布群众关心的事情,设立民风评议台,方便居民对社区内发生的不良现象进行评说,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自办《和谐文昌报》,搭建社区干部与居民沟通的平台。社区还设立“雷锋信箱”,居民日常生活中碰到不便事、烦恼事,可以直接将需求投入雷锋信箱,社区每天派专人负责查看,根据情况及时安排相关志愿者帮助解决。

  坚持服务为根本内容

  党员干部深入居民家中,在与群众的互动中,切实了解群众所忧所盼所思所想和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新问题,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多元化服务。一是完善社区救助机制,为特困群体提供温暖服务。成立社区慈善超市,为45名低保户和生活有特殊困难的居民发放救济卡,提高慈善超市运行质态,使慈善超市救助帮扶工作步入正常化、长期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二是改进“为老”服务方式,为社区老人提供敬老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创立新型社区养老模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通过无偿、微偿和有偿的方式提供居家养老、日托、全托服务,受到社区众多老年人的青睐。三是创新就业理念,为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和就业服务。社区成立“家门口饭碗”,让失地农民和下岗失业职工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四是拓展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式服务。成立扬州首家社区邻里服务中心,实行“错时”工作制,开展一键通、一卡通、一站式服务,受到居民普遍欢迎。成立老年人协会、退休自管协会、好邻里艺术团等25支志愿者队伍,建立完善志愿者服务工作制度,形成社区便民利民服务长效机制。

  坚持综治为重要抓手

  文昌花园社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失地农民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困难户多,其中拆迁安置农民达5000余人。针对社区居住群体的特殊性和社会矛盾的复杂性,社区党委在建立社区调解委员会的基础上,动员各方力量,落实大调解防控机制,打造服务、教育、活动“三大平台”。成立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站,成员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司法站站长、老法律工作志愿者组成,专门负责矛盾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及时介入并将矛盾问题钝化在萌芽状态。同时,社区还在每个楼栋设1名志愿者,负责各个楼栋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做到矛盾不出楼栋、纠纷不出小组、冲突不出社区。通过社区矛盾调解工作站的受理、咨询和调解,居民群众矛盾纠纷逐年减少,今年工作站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1件,调处成功率97%,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矛盾纠纷由多到少的转变,由成立当初的235起,减少到到今年的31起,下降了86%;二是矛盾主体到志愿者的转变,过去经常上访、打架闹事人员,现在主动为社区服务,帮助调解矛盾;三是社区居民之间由最初的为小事斤斤计较,到现在相互谦让、互帮互助的转变,邻里关系更加融洽,社区更加稳定和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