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立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下辖8个党总支,7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864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医院紧扣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医院先后获得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卫生系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卫生部抗震救灾医药卫生先进集体、省首批诚信医院、医德医风示范医院等荣誉。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抗震救灾先进党组织、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卫生部推行的公立医院改革五项措施,推进单病种临床路径管理、扩大预约门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创建百姓放心医院、实施缩短无效住院日工程等。深入推进“医院管理年”、“创建百姓放心医院”工作,推出提高医疗质量加强医疗安全十项举措。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开展服务创新和服务改进活动,推出门诊预约挂号、窗口部门实行弹性工作制、健康教育大讲堂、慢病管理等十项服务措施,实行365日无假日服务,坚持志愿者扶贫接力、援藏援疆援外服务,选派专家常年在县级医院培训、帮扶、指导和送医送药,近年来组织参加突发事件、医疗救助百余次。2011年,医院年门(急)诊人次达210万人次,出院人次10万人次,手术台次达4.13万台次,各项质量指标达到并超过卫生部百佳医院和三甲医院标准要求;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中医肿瘤科、临床护理4个专科通过了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医疗环境设施不断完善,干部保健大楼病房、检验中心、医技大楼、新门诊等相继启用;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患者满意度稳步提高,由2003年的92.4%上升为2011年的96.32%。

  丰富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台”,党员带头在落实医患沟通、核心制度、人性化护理、扩大预约门诊、实行无假日服务等方面进行公开承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服务创新”评比和“服务督查”工作,各支部针对服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立足自身,努力在推进服务人性化、强化医患沟通、改进服务流程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经过展示评审,“二次查房、夜间门诊、危重患者三陪同”等九个项目分别荣获金、银、铜奖,在全院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深入病房、门急诊、医技部门,做好住院病人医患沟通、窗口文明服务、三次查房等督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完善奖惩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院党委注重吸取先进管理理念,特别是积极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手段,认真探索建立以绩效评估为基础的激励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了党支部目标管理、支部书记季度考核、党员考核评议等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措施。深化党支部目标管理,设置组织建设、支部自身建设、群众工作等8个一级指标、30个二级指标。同时有五项加分项目,鼓励各支部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实行督查——考核——点评——奖惩的循环管理,加强平时对重点环节的督查,每季度由各总支检查通报一次,建立考核信息库,党支部量化考核结果作为党内“评先评优”活动的重要依据。实行支部书记竞选上岗制,加强支部书记培训教育,实行支部书记季度考核,考核结果与津贴挂钩,并召开支部书记例会通报点评,有力地激发了员工积极性,取得较好成效。

  加强廉政教育,推进党风行风建设

  开展“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促进医院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节假日短信提醒、发放《党风廉政手册》、建立医院网站“干部必读”廉政教育宣传专栏、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等,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完善各项监督管理制度,重点是抓好权力制约、招标采购、规范重点部门及医务人员行为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对管财、管人、管物、管药品、基建等重要部门的干部,定期考核、定期轮岗。建立各类监督小组和“警示卡”制度,强化监督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医院整体工作中。坚持满意度调查,深化医德医风考评。从1998年起设专人坚持每个工作日对门诊、出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实行可持续服务改进。每年发放门诊、急救中心、出院、住院病人调查问卷共计近2万份,发布信息反馈简报24期,并针对患者意见进行讲评,发放改进建议书。建立电子医德档案,运用医德考核软件,实行医务人员日常行为动态记录,每季度根据有关工作纪律、职业行为、培训教育、纠纷投诉、表扬表彰、公益活动等情况,进行加分、扣分,并下发至各科室、支部,作为掌握职工动态、针对性开展教育的依据之一。

  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院文化

  建立了由党委、支部、党小组组成的关怀系统,落实“三必访、四必谈”制度,关心党员日常生活。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关怀活动:如为“三下乡”和外出进修学习职工家属建立联系手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职工成长手册,记录职工每一个微小的进步和不足;建立QQ群和“心情驿站”,通过现代化通讯手段,互相联系帮扶,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比赛、摄影展、合唱和广播体操比赛,举办太极拳、太极扇、健身操等培训班,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弘扬正气,激励先进,坚持开展每季度“患者最满意的服务之星”评选和党内评先评优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为百年老院文化增光添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