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杨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杨家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杨家村位于焦村镇南3公里处,下辖杨家、小南村2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 256户,1056口人。村“两委”干部5人,大学生村干部1人。党员33人,村民代表17人。全村总耕地面积1151亩,其中果园900亩,食用菌、果品是该村的两大支柱产业,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其中食用菌收入占总收入50%。近年来,杨家村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全村始终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该村先后被评为三门峡市级文明村、特色文化产业村、“十佳”科技示范村和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百强示范村;灵仙菌业公司跻身三门峡农业龙头企业“20强”;该村党支部多次被省、三门峡、灵宝市委命名为“五个好”农村党支部,该村党支部书记、灵仙公司总经理杨建儒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全国食用菌生产重大新闻人物”,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农民致富能手、被三门峡市文联评为“潮涌崤函新闻人物”,2004年荣获三门峡市劳动模范,2009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1年2月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视察杨家村食用菌产业发展时,给予高度评价。

  抓班子,带队伍,建立机制

  围绕“创五好、争优秀”目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壮大致富带富骨干群体。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真正把党员群众信任的干部选入村两委班子,全村 “一好双强” 党员干部达26人,占80%。2005年以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全部连选连任。二是优化党员管理。坚持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双向承诺”、 “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三是建立工作机制。村党支部建立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党支部和村委会民主决策机制和议事制度、党务村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制度、村规民约、“按章办事”制度等,把政治教育、思想建设、村务管理等纳入制度化管理保证了村务、党务公开、公正、透明。四是强化阵地建设。积极申请项目资金50余万元,建成了高标准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中心、远程教育室等,完善了配套设施,购置了5000余册科技、教育图书,订阅了《党的生活》、《党课》等党建读物,使党员干部学习培训有场所、有设施、有内容,实现了经常化、规范化。

  强基础、办实事,改善民生

  村党支部心系群众,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利用春季大好时机,对进村主要道路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栽植月季花、鸡冠花、小金菊等花草2000多株,栽植银杏、女贞、国槐、侧柏、黄杨等树种1300多棵;刷写文化墙67平方米、文明宣传标语15条;投入5000余元新建3个垃圾场,配置6名保洁员,负责全村的环境卫生工作;投资18万元硬化巷道2200米,投资100多万元铺成杨家至武家山1700米柏油路,投资1.6万元安装路灯41盏;投资40多万元正在建设文化大院,建成了新农村书屋和村卫生所,新建村活动室100平方米;投资25万元完成窄口灌区渠系配套工程4000米建设任务,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投资320万元,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目前2栋4层4个单元主体已完工,可安置农户32户。

  重质量、保增长,科学发展

  村党支部围绕菌、牧、果三大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增收。一是做大做强做精食用菌产业。在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儒的带领下,该村主攻食用菌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现有食用菌中级职称的达到17人,香菇、木耳已是河南省名牌产品,金针菇、杏鲍菇、白灵菇、灵芝是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产品。以信誉拓市场,扩大市场占有份额,以最佳的质量信誉获得较好的生产效益。2007年下半年,投资140万元建成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实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2008年春投资280万元,建成了集农业观光、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万菌苑;2009年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70万元兴建50万袋香菇示范园,面积达40余亩,建多功能大棚20个,年产值将达4700万元,利润达1500万元,全面投产后可安排劳动力150人,促使了村食用菌走上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路子。二是畜牧养殖实现健康、生态、可持续发展。三组党员杨月维通过抓品种改良,科学饲养,规模养殖,生态养殖,形成“畜禽养殖——沼气——沼液(沼渣)——果树——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生态农业模式,带动全村生猪存栏3000头,鸡20000只。三是果品生产管理技术和果品质量得到提升。新建30亩三门峡市级苹果生产示范园,邀请果树专家定期举办培训班,提高果农的果树管理能力;灵宝市园艺局多次到村举办果树修剪技术大比武,培训引导群众掌握最先进的果树管理技术。目前,全村果品产量达260万公斤,优质果率达90%。

  抓稳定,保平安,和谐共建

  村党支部坚持以法律知识教育,和治安预防为主,减少村内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充分发挥民调、信访、治保、妇联等组织的作用,健全村组矛盾调处机制,做好治安联防工作,保证把事解决在村,为全村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突出抓好农村普法工作,把法制宣传教育与评选“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平安家庭”创建相结合,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手段宣传与农民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初步营造了农村学法、用法、自觉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村民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能够运用法律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意识逐步养成。几年来,杨家村无违反计划生育现象、无失学儿童、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邪教、赌博、吸毒等现象,无严重的家庭暴力事件,无非法婚姻、无偷税漏税等严重违反法律法规行为。村民的法律意识和 “四民”(察民情、解民忧、顺民心、保民安)意识进一步增强,干群关系融洽、政令畅通,村民安居乐业,经济稳定发展。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现在,村里群众富了,环境美了,道路宽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变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