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醴陵市孙家湾乡孙家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醴陵市孙家湾乡孙家湾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醴陵市孙家湾乡孙家湾村有28个村民小组、886户、3460人,其中党员12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支村两委班子以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为目标,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产业,完善设施,改善民生,将满意与幸福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近年来,该村先后获得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株洲市文明村等各级荣誉20余项,被誉为“醴陵明珠”、“魅力新村”。在创先争优活动期间,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曾三次到孙家湾村视察,对孙家湾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两委’这个头,领得真是好”

  “农村富不富,全看村干部”。过去的孙家湾村是由三个村合并而成,面积大,管理乱,班子散,再加上没有明晰的发展思路,是一穷二白的省级贫困村。近几年,特别是2008年村级换届后,孙家湾村选出了一个团结务实、有战斗力的支村两委班子。上任伊始,支村两委一班人反复思考孙家湾村的发展之路:没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没有发展种养业的特殊条件,没有传统支柱产业;唯一的优势就是离城区仅6公里。“区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刚面向全体村民的讲话充满了激情和鼓动性,“一张白纸,好画最美的画、写最好的诗。”在他的带领下,支村两委一班人建好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建起了高标准的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实现了组组通公路,公路到户率达95%,形成了“二纵三横”、四通八达的村级交通网络体系,为全村的经济腾飞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很快,孙家湾村从没有一家企业发展到30家企业落户,人均收入也从不足500元提高到10300元。对支村两委一班人,尝到甜头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两委这个头,领得真是好!”在2011年村级组织换届中,支村两委一班人再次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叶志钢全票当选。叶志刚说:“班子建好了,就能形成核心,形成团结的力量,再大的难事也能克服。这是从我们村这几年的发展中得出的一个最深的体会。”

  这些年,孙家湾村在醴陵已小有名气,一些党员群众甚至部分支村“两委”成员产生了小富即安的自满情绪,有些固步自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叶志刚先后组织支村两委成员和全村党员到长沙印山村、江苏华西村等地参观学习,这一看就发现了差距。回来后开会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思想要解放,步子得迈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体现“创”的智慧和“争”的激情,进一步明确了打造全市乃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村的发展目标。正是这样一个好班子,得到了群众真心拥护,带动了孙家湾村的更大发展。  

  “每个党员都要来!”

  村党支部清楚,仅靠支村“两委”几个人不可能把村上的事做好,必须依靠全村126名党员以及他们所在的126户家庭,影响和带动全村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奋斗目标。“每个党员都要来!”这是孙家湾全体党员的共识。

  “在孙家湾村,越是重大项目,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越能看到党员的身影。”这是孙家湾村民的普遍感受。2010年初的水利冬修工地上,离任多年的老村支书骆福启手拉皮尺丈量土方,忙得不亦乐乎。正是党员的身先士卒,全村老少齐上阵,顺利完成了总长6.75公里的排灌水渠硬化,8个生产小组实现了排灌水渠系统配套,保证了农田灌溉,极大的调动了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开展党员“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活动,组织了40余名经济较宽裕的党员与村上50个困难户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帮扶活动,并引导组织村上的企业帮助困难户就业、创业,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党员之间互帮互助形成风尚。为了保证每个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支村两委向企业作出了提供“保姆式”服务的承诺,全村党员根据党支部安排,一个项目一个班子跑审批手续、征地拆迁、协议谈判、协助融资,不辞劳苦地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当项目落地建设触及到群众的利益,又是党员站出来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道理,算长期账,带头舍小家为大家,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现在的孙家湾村,已建立起陶瓷、包装、防水、建材四大支柱产业,形成了以“新世纪”、“德兴”、“银河”等为龙头的企业群,带动了运输、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本村村民就业问题,还带动了周边2600多人就业,村级经济发展步入历史最好时期,“全国酒容器之村”初具规模,这一切无不饱含了孙家湾村126名党员的汗水和心血。

  “要把幸福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是核心。“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要把幸福写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这是叶志钢书记在该村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的话。支村两委一班人以“当双带先锋,建魅力新村”为主题,围绕“兴水利、稳粮食、搞洁净、抓生态”几项重点开展工作,做好一系列惠民实事,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在基础设施建设中,硬化到组到户道路26公里,加固整修病险山塘32口,铺设电网13公里,铺设水网主管道32公里,安排专职保洁员6名,新建垃圾池180个,等等,实现了路网水网电网清洁网全覆盖。为开展农村创卫和维护社会治安,村党支部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为20个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创设“社会治安维护”、“环境卫生维护”等岗位。无职党员曹水根认领了“社会治安维护岗”,公开承诺“家家不失盗”,坚持每天深夜骑自行车巡逻两个小时,此举受到村民的欢迎,带动很多村民主动加入,自发组建了义务巡逻队。有了身边党员的示范带动,原来压力比较大的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工作开展更加顺畅了。几个党员倡导成立的村计生协会,不仅提供计生服务,还主动承担起调解矛盾、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社会责任,成立不到3个月就发展会员296人。

  2012年1月7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第三次到孙家湾村视察,看到村级文化体育广场、5.8公里的村级主干道和“户户通”道路建设、电气化改造、清洁工程和安全饮水工程等7项去年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事项全部兑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对孙家湾村支村“两委”班子落实承诺惠民生给予了充分肯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