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五星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五星乡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五星乡地处城乡结合部,有6个村、2个居委会,辖区总人口3.4万,有基层党组织22个、党员1015名。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五星乡按照“党建引领带动,争创先进一流”的思路,深化公开承诺,突出分层分类管理,创新活动载体,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有力推动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2011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亿元,财税收入1.1亿元,农民人均8900元,综合实力连续10多年位居全市之首。乡党委被河南省委授予先进六好党委、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党组织,连续6年被信阳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委、六好乡镇党委,全乡所属支部均达到“五个好”标准。

  细化公开承诺内容,有效激发争创动力

  乡党委针对近年来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无职党员发挥作用难、流动党员管理难、党员活动开展难等情况,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探索党员岗位职责管理方式,通过实施党员岗位承诺制度,全面调动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积极性、主动性,有效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公开公示,提高承诺的针对性。通过佩戴党徽、挂牌上岗、设置党员先锋岗等方式,亮出党员身份;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承诺会、签订承诺书、制作公示版面等形式,亮明争创目标、承诺内容、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和履行责任人,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建立党建网站,上传班子集体和成员的承诺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制作党员如是说专栏,让获奖党员谈感想、做承诺,继续发挥模范作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细化考核,增强承诺的有效性。考核内容按照三大类15项指标确定不同的分值进行计算,由乡党委采取一季度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年终总测评的办法,根据不同岗位承诺,进行逐项考核评分。凡被评为不称职者,向党支部写出深刻检查,制定出具体整改办法,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年终进行奖惩兑现。三是激发活力,体现承诺的先进性。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把定诺、示诺、践诺、评诺作为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动力。农村的党员致富能手承诺帮带群众种养殖致富;上年纪的无职老党员承诺做好子女邻里工作,积极维护村组团结;社区党组织承诺坚持开展空巢老人服务,重大节日慰问困难老人;乡党委及时兑现公开承诺实事536件,“五星速度、北岸精神”,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突出党员分层管理,逐步优化争创机制

  一是科学划分党员管理层次。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实行党员分层次管理,依据党员的年龄、知识、特长,采取自己认、党员评、支部定的办法,将全乡党员划分为三个层次进行管理。第一层为基础层次,由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无职老党员组成。第二层为基础层次+岗位层次,由年龄在59周岁以下的无职党员组成;第三层为基础层次+岗位层次+特殊奉献,由在职的村支两委成员、党小组长、党员村民组长和有一技之长、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党员组成。二是建立健全长效争创机制。坚持把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在活动中先后探索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105项,制订出台了《五星乡党建创新工作奖励办法》、《创先争优年度考核办法》,率先在村建立党员服务站,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工作,做到人员、阵地、制度、工作、办公设施、待遇六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三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通过培育典型,刊发简报,营造活动氛围,先后刊发创先争优活动简报50余期,制作宣传版面60余块,召开座谈会32次,培训党员干部5000余人次。辖区琵琶山村党总支通过深化“总支+支部+科技协会+合作社+基地”的“五位一体”党建模式,建立科技协会党支部,成立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农村实用人才65名,带动会员500余人年创收120余万元。

  创新特色活动载体,着力打造争创平台

  一是强化为民服务。依托乡社会人才工作站,组织15支志愿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好事72件。在“三比三亮三创”活动中,重点选树党员服务中心、河南路社区、机关社保大厅3个单位,创建群众满意窗口,服务群众600余人次,擦亮了为民服务名片。坚持党员联系户活动,全乡140位党员干部联系210家贫困户,5年来共走访慰问2200多人次,捐款捐物30余万元。二是提升党员素质。把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展示基层先进支部和优秀党员形象的载体,大力营造比、学、争、创氛围,使创先争优活动充满生机与活力。组织开展“一名党员一堂课”党课学习活动,促进党员的沟通了解,营造了认识上合心、决策上合谋、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的良好氛围,有效地增强了全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多项工作在市、区取得先进。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了“立足岗位比贡献”演讲比赛活动,选树先进典型23个。开展城乡互联共建活动,促进城乡党组织和党员相互学习提高。老干局、档案局等单位支部为互联共建支部购买图书,提出发展建议,参加周末大讲堂学习等,有效提升了基层支部党建水平。

  坚持发展普惠民生,注重提升争创实效

  认真谋划发展思路,用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民生,在服务群众中检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成效。一是抓项目建设,增发展后劲。全乡党员干部分片包干,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为项目和园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11年全乡引进项目46个,项目总投资80.5亿元,科学规划了马鞍——七里棚城市功能区,发展后劲十足,全乡入驻企业总数达到340余家。二是抓民生改善,解群众所需。乡党委及时兑现创先争优公开承诺事项,推进民生改善,投入500万元新修高标准乡村道路,实现组组通;背街小巷、居民排水沟、内流阻水桥、浉河景观带焕发新光彩,琵琶台、龟山亭及观音寺成为浉河最靓风景。累计慰问困难群众万余人,发放救助金86万元,新农保参保覆盖面达到100%。三是抓矛盾化解,建和谐家园。把化解发展中产生的各类社会矛盾作为创先争优的一项内容,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体现战斗力和先进性。全乡党员干部先后调解民事纠纷260余起,群众安全满意率逐年提高。全乡社会风气淳厚,人民安居乐业,大拱桥村被国家文明委表彰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平西村和七里棚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下一步,五星乡将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标,加压奋进,搞好三个结合。一是与促进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相结合,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认真落实上级方针政策,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与基础建设相结合,在改善民生、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争创先进。三是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城市管理、公共卫生、拆迁安置、道路扩宽改造等工作中冲锋在前,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