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要负责所辖区域的出入境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鉴定、认证和监督管理,内设机构13个,派出机构8个,事业单位9个,工作点1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现有干部职工近500人,本科以上学历职工350多人。局机关党委下设1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11名,其中预备党员4名。

  局机关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检验检疫工作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五区强局、五星争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打造“国检引航”优质服务品牌,努力构建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真正使创先争优活动见行动、显实效。中组部副部长、中央创争办主任王秦丰在苏州检验检疫局视察时称赞苏州检验检疫局“真正领会了创先争优的内涵,与检验检疫本职工作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创新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积极为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搭建平台,组织开展“五区强局、五星争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争当法治质检之星、服务发展之星、人才强检之星、科技质检之星、和谐质检之星,努力打造法治质检的样板区、服务发展的先行区、人才强检的示范区、科技质检的实验区、和谐质检的模范区。在局内外网设置“五区强局、五星争辉群英榜”,在每个科室最醒目的地方挂上“五星争辉群英榜”和“职工园地、精神家园”,即时评选、即时更新。通过搭建“五星争辉”这一创争平台,变年终评先为周周评先、改年度评优为日常评优,让先进的有光荣感,后进的有危机感,中间的有紧迫感,在全局营造争先进位、群星争辉的浓厚氛围,增强了广大党员和职工的内生动力。截至2012年3月底,共有618个先进集体及个人获星上榜,尽管上榜、上星没有任何物质奖励,但由此产生的精神动力却是无穷的,“坐不住、等不起、停不下”的紧迫感,时时鞭策着每一个党员干部。这项活动,得到了各方关注和认可,《人民日报》专题介绍苏州检验检疫局开展“五区强局、五星争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的情况,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两次专题刊发苏州检验检疫局开展“五区强局、五星争辉”主题实践活动的做法。

  打造“五星窗口”,让创新争优“实”起来

  “创建更高标准的文明服务窗口,争当更加优秀的窗口服务文明标兵”,这是苏州检验检疫局窗口部门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共同追求。全局管辖区域内共有7个检务办理大厅,作为服务广大进出口企业的窗口部门,他们以争创和评选“五星流动示范窗口”为载体,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评判标准,不断推进检验检疫窗口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努力建设全国检验检疫示范窗口。推行“阳光服务”,实施“统一形象标识、统一服务品牌、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工作规范”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快速核放中心”,设置窗口服务电子评价系统,推出“在线网上服务大厅”、“服务E站”等举措,积极探索业务管理新模式,做到争为民服务之先、创为民服务之优。倾力打造“国检引航”服务品牌,坚持“亲商扶商、科学监管、高效服务”的服务理念,认真调研企业需求,每年年初根据经济形势发展特点和企业需求,制订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服务企业举措。以放得快、管得好为目标,引导现代物流提速、减负、增效,在全国系统创新实施“过程监督检验”和“虚拟口岸直通放行”,全力支持对外贸易又好又快发展;以转得快、转得好为目标,实施“一企一策”等服务举措,引导产业集聚、产能转移、品牌建设,建立出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采用绿色通道、直通放行等措施支持自主品牌扩大出口,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保质量、保安全为目标,引导企业主动应对国外贸易措施,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进产品质量安全,编印《36计促质量提升》、《50位企业老总话质量提升》,免费发放给进出口企业,为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提供指导和服务。2011年11月,“国检引航”被评为“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成为全省16个优质服务品牌之一。

  建设“五星”团队,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在“五区强局、五星争辉”主题实践活动中,局机关党委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创新示范岗等“四岗联动立功竞赛”活动,推动全体党员认真践行创先争优承诺。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引入ISO9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作业指导书、党员发展作业指导书等一系列科学、规范、有效的党建规章制度,确保组织活动内容、时间、人员、效果、考核“五落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通过深入500强企业学管理、走进银行系统学服务,寓学习于工作,寓教育于活动中,让党员干部乐于学习、乐于创新。开展领导点评,推行“每周自评、每月互评、每季点评、年终讲评、重大工作专评”制度,让创先争优永葆活力,一支支素质高、能力强、知识新、业务精的“五星”团队不断茁壮成长起来。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