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太康县毛庄镇党委先进事迹

  毛庄镇地处河南省太康县南大门,辖24个行政村,114个自然村,5.7万人,耕地面积5.6万亩。镇党委下下辖1个党总支,37个党支部(24个农村党支部),1064名党员(781名农村党员)。

  近年来,毛庄镇党委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凝聚群众智慧力量,有力地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截止2011年底,全镇社会生产总值达到10亿元,2011年度全镇财政收入达649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36元,镇党委政府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镇、省级生态乡镇、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平安建设”先进乡镇、“五个好”先进党委、市“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围绕中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毛庄镇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激发了发展的活力。一是强攻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后劲。毛庄镇紧紧依托产业集聚区,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2011年招商引资额达100多亿元,投资100亿元的鸿闽产业集群项目和投资5.5亿元的鸿文纺织项目正在建设中。同时做好服务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工作,近两年为太康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征地6000多亩,顺利促成总投资额达145亿元的鸿闽产业集群、鸿文纺织、海盟织造、雷烁光电等十多个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区。二是切实关注民生,真心为民办事。多方筹资完成了26公里的村道水泥路面硬化,全镇实现了村村通公路。以创建全国文明乡镇活动为契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和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文明村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新建污水垃圾处理池2个,有效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安全饮水工程,争取资金80万元,兴建了王隆集、毛庄两个自来水厂,有效解决了两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农田水利工程,争取农业综合开发资金800万元对14个行政村进行现代农业开发,完善了农业基础设施,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施教育、文化、卫生工程。筹资120万元完成了镇卫生院的扩建和文化站建设。积极做好“阳光低保”工作,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制度,切实保障了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三是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以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立健全信访及矛盾纠纷化解制度,畅通信访渠道,切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息访率达95%以上。全镇社会大局总体平稳,实现了刑事发案、信访总量、安全事故数“三下降”,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人民安居乐业。

  突出核心,巩固执政基础

  一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抓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强班子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在重大工作部署、经济发展项目、工程招标、大项开支、干部任免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推行“文建明工作法”,建立班子成员联系点、包村包片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组,将工作开展到村组农户家中,将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二是在全镇村“两委”班子成员中集中开展“当廉洁村官,为百姓办事”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牢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密切了人党群干群关系。三是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实调整村“两委”班子成员,优化班子年龄、文化结构,增强了基层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四是加强党员干部的培训教育。建立村干部培训制度,积极推进在职村干部学历培训,鼓励村干部进修深造。利用镇党校、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站点等党员教育阵地,对党员干部、致富能手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每年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0期,参训人数达1000多人次。五是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从优秀农村知识青年、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挑苗子,加以培养锻炼,适时选拔进村级班子。

  完善机制,提供保障

  毛庄镇党委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创新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第一抓手,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一项系统工程来实施。形成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基层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建立健全定期听取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汇报制度、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和考评督查制度,做到工作推进有目标、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效果。近年来,先后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会30多场次,完善工作措施46条,为群众办好事370多件,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260多个,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有效。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