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邵县酿溪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新邵县酿溪镇党委先进事迹

  这是一幅壮阔的发展画卷:投资2.2亿元的广信1.6万吨特高压纸板项目开工建设;已投入4.3亿元的“酿溪生态园”正在紧张进行第4期开发建设……酿溪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正在谱写一曲加快科学发展的铿锵乐章:连续七年名列全县绩效文明考核第一名;连续七年被评为邵阳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邵阳市平安乡镇;先后被评为全县先进党委、邵阳市招商引资十佳乡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六好乡镇工会、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固本强基抓党建

  以创先争优引领基层党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行“三创新五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即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创新基层服务模式、创新科学发展思路,做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机关形象、提高工作效能、提高基层活力、提高发展水平,在创先争优的“力度、广度、深度、高度”上狠下功夫,实现活动增活力,活动强党建。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农村党建以“双培双带双强”为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员质量,发挥党员作用;非公企业党建以“建组织、建制度、促发展”为核心,将非公企业党建与基层工会建设有机结合;社区党建以“三创三为”为主题,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建的长效机制。长滩社区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先进社区”。以创先争优提升队伍活力。全面推行“干部优化组合、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按照“因事设岗,因岗定人,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将全镇工作划分为社会稳定、计划生育等七大线,农村和社区两大片,确定主要项目、重点工程等,制订考核细则,推行层级管理,实现了乡镇干部管理制度化,基层工作开展体系化,绩效考核科学化。以创先争优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开展“六联”活动,完善驻村双向登记制、矛盾调处责任制等,开展季度“优秀标兵”评选活动,开展党员干部“一人学一技”活动。2012年来,通过设立“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共妥善处置各类矛盾76起,为群众办理国土、民政、计育等各类事项839件,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近了,解决问题的力度大了,工作的作风实了,基层党组织的威信高了。

  科学谋划促发展

  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三年来全镇共招商引资项目7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8个,过1000万元项目26个。实现了项目支撑,产业兴起,全镇形成了以新林华天五星级酒店为龙头的服务业;以“酿溪生态园”为龙头的地产业;以广信纸业为龙头的新型工业;以辉耀生态农庄为龙头的休闲观光业。“四业”并举,酿溪日益成为投资的热土、开发的热土、兴业的热土。实施工业崛起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一手抓骨干企业扩改,一手抓新办企业开工建设,三年共完成技改项目45个,新办规模工业企业27家,2011年全镇共完成工业企业产值29.3亿元,初步形成了造纸、电子、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实施城镇开发战略。城市防洪堤、资江二桥、新邵大道等一批重大城镇建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2011年总投资达13.5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战略。坚持突出农业产业、基础设施、乡风文明三大重点建设,全镇共硬化村级公路63.5公里,兴修改造水利建设项目47个,发展特色产业基地11个,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规模化、农业生产效益化、农民生活文明化。

  促进民生构和谐

  办实事。计划生育以优质服务、计生关怀为重点,三年共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512人,开展“三结合”帮扶2138户;劳动保障共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4645人,实现贫困家庭就业援助3207人,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38724人;城乡救助共发放低保资金2469万元,受益群众5965人。累计投资1.19亿元,兴建了新航中学、污水处理厂、社区文化广场等一批民生项目。保平安。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组建专职巡逻队,成立群众工作站、矛盾调解中心,每年4月、8月开展以“平安送百姓,服务到万家”为主题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大宣传”活动,建立“五包一”维稳工作机制,有力维护了酿溪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三年来,全镇矛盾纠纷调解率达98.3%。顺民心。坚持广泛听取民情,充分尊重民意,干部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本,详细记录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建立民情汇总平台,每周由值班领导对反映出来的民情批转到各有关党政领导、各职能办公室进行办理,每月一次集中研究,办理结果公开。三年来,共办理落实群众诉求事项1253件。村(社区)大力推行村级事务决策“五步法”、“四议两公开”等规章制度,增强决策的民主度和透明度。群众的心齐了,气顺了,近年来村(社区)大力推进村级公路硬化、村部建设等公益事业建设,群众的支持率、参与率都达到了100%。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