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鲁山县尧山镇党委先进事迹

  尧山镇位于河南省鲁山县城西部,辖22个行政村,总人口19260人,镇党委下辖32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22个,全镇共有党员615名,其中农民党员416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尧山镇围绕创先争优推动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找准载体,健全机制,坚持以活动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全镇经济和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创新活动载体,激发党员活力

  镇党委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生机活力,在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了 “三述四评两创”活动。“三述”是指:定期组织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述德、述职、述廉。“四评”是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等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两委”其他班子成员和农村无职党员,进行民主测评。“两创”提指:通过“三述”、“四评”,激励村党支部争创红旗单位、党员争创模范标兵。镇党委每半年组织一次评议会,通过听取述职、走访座谈、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方式,按照“事前公示、干部三述、群众质询、民主测评、组织考评、强化整改”的程序进行,对全镇22个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工作情况按照百分制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与农村干部的使用、评先树优和工资待遇挂钩。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根据评议结果,先后选树了15个红旗党支部和68名模范党员,调整充实支部班子2个,处理不称职干部2人,极大调动了各层次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如,四道河村党支部在“三述四评两创”活动中以旅游发展为依托,带领群众开办农家宾馆,增加农民收入。目前该村436家农户中已有183户开办农家宾馆,床位发展到4100多张,年创收入900多万元,户均增收4.2万元。该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平顶山市 “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创新组织设置,党建引领发展

  尧山镇结合本镇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农家乐产业迅猛发展的现状,积极探索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模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先后在农家乐协会、旅游产业协会和滑道产业协会上成立了3个党支部,促成了以“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工作推进中,产业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加强阵地建设,先后建成了村室,配备了办公设备和远程教育设施;另一方面,协会党支部组织广大农户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参加市县组织的相关培训,使人民群众诚信经营、文明服务,并在信息、资金、管理、营销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如今,全镇新改建星级农家宾馆20家,共改造农家宾馆74户,新增农家宾馆154户,旅游直接收入达到1610万元。滑道、漂流等新兴旅游项目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000余万元和1000余万元,推动了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

  镇党委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一套“抓责任、量目标,明任务、重奖惩”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管用的措施调动机关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镇党委把全镇划为五个工作片区,由班子成员带队包村联户,推行“班子建设、组织发展、信访稳定、计划生育、护林防火”责任制和百分考核。通过定期督查问效、评比考评,全面掌握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的所盼所求,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真正落实。在具体方法上,镇党委主要采取评议、谈心、考核等方式,选树典型,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这些举措,收到了良好成效。近年来,全镇先后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155个,结合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先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3200余件,解决各类问题52个,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称赞,全镇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人心顺和、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11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4155元,比上年增长14%。第一产业投资3359万元,第二产业投资3054万元,第三产业投资11002万元;新增劳务输出900多人,年创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30417万元、工业增加值2553万元,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均超额完成了县里下达的全年指标。全镇旅游业2011年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20%;旅游业直接收入5625万元,比上年增长30%。

  尧山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计划生育工作连续13年保持了市级一类乡(镇)称号;平安建设工作2008年被河南省综治委授予先进乡镇;2009年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旅游名镇和中州名镇;连续4年被评为平顶山市信访“四无”乡镇;连续3年被平顶山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