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狮山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狮山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狮山街道位于苏州古城西部,是高新区的中心城区,辖区面积18.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1多万人。2011年,街道实现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2.03亿元,工业生产总值8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6亿元,引进内资注册资金44.42亿元,服务业增加值82亿元。街道党工委下设405个党组织,其中基层党委10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387个,共有党员4000名。

  狮山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负责的态度、活跃的思维和高效的措施书写“开发建设、富民为民、和谐稳定”的活力篇章,实现街道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位居全市街道前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着力强基固本,基层党建取得新成效

  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责任书,使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心中有压力,形成干劲足、信心大、纪律严的工作氛围。常抓不懈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把勤廉建设与行政效能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政务公开,实施“勤廉基石”工程,使党员队伍团结一心、充满活力。利用党员服务中心平台,积极开展社区、非公企业等党建工作,街道8个社区的47个党支部和1690多名党员,把“了解民意、掌握民情、解决民难”作为服务宗旨,坚持以党建带动社区建设,开展对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法制宣传教育,创建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生动实用的党建工作品牌,5个社区党委先后成为市级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非公党建是街道党建的另一块重要阵地,1900多名党员分布在生产经营第一线,通过开展“同企业共呼吸,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活动,以党组织的有效凝聚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为经济发展推波助澜,涌现出一批像金莱克公司党总支这样的优秀非公党组织,帮助企业安度金融危机,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发展。

  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高新区核心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思路,以“退”为进,实施“优二进三”政策,抓住企业优胜劣汰、重组整合的契机,打造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新高地。目前,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逐渐成为街道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街道内已建成13个办公、商业、社会事业功能的楼宇集群,在抓服务、抓招商、抓硬件措施和周边环境建设,大力发展信息、物流、金融、会计、法律等服务行业的同时,及时跟进党的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扶持一批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效益高的龙头型项目。进一步规划区域功能,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势打造中心区域商贸带,逐步建设科研创业带,商贸集聚带,金融产业带、餐饮娱乐带以及电子产品交易带等规划明晰、配套齐全的五条产业带。首创片区综治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打造优美、和谐、宜居的城市市容环境”为目标,以文明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常态管理水平。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公安等部门负责牵头组织,整合条线综治资源,全面实施日常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有效加强区域管理。街道管辖的所有社区、学校全部是市级以上绿色单位,实现了辖区“绿色”全覆盖,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齐头并进。

  立足惠民富民,和谐社会展现新面貌

  针对街道原14个行政村、122个自然村已全部撤村建社,村民变市民的情况,党工委注意加强社区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化建设硬件和服务方法。街道投入近亿元资金,通过改建、扩建、置换、购买、租赁等形式,使所属8个社区的办公和活动用房平均达到1600平方米,实行“一站式”服务,设立了社区书场、书画室、健身房、舞蹈房、医疗卫生站等场所,并建有7所苏州市图书馆社区分馆,每年由政府买单组织评弹、昆曲等表演进社区为居民演出。街道出台“征地低保户大病特殊救助办法”,建立“农村征地人员高龄补贴办法” 、“残疾人助残金补助办法”、“贫困家庭教育扶助办法”等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实施近20项惠民利民的重点项目和实事工程,投入资金约10亿元,涵盖扶贫帮困、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改善教育和医疗等惠民领域。对原动迁村级经济全部实施股份制改革,建立股份合作社,原动迁农民全部入社分股,2011年失地农民人均收入达21300元。教育方面,街道所辖4所小学、4所公立幼儿园以及多所“民办公助”的幼儿园,平均每年投入8000万元教育经费,完善教学硬件,添置教学设备,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科技服务方面,创办狮山科技创业中心,被省科技厅认定为苏州市首家乡镇(街道)类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设立“科技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辖区内的研发机构、民营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等项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