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平江县安定镇江东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江东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江东村位于湘东北部,有14个村民小组、402户居民,人口1546人,党员42名;共有耕地1182亩、山林5000亩,开办了茶园、台湾杨梅基地、牲猪繁殖场、食品加工厂等,2011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430元。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以活动为抓手,以满意为标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村组干部,积极承诺履诺,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江东村先后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湖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湖南省生态示范村和岳阳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深入宣传教育,在凝聚民心中创先争优

  村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凝聚党员干部共识。投入20余万元装修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高标准配备了办公室、阅览室、活动室、会议室等。建立了党员学习制度、议学制度、学习激励制度,做到党员学习有资料、有考勤表、有学习记录、有学习心得;多次邀请了党员干部和理论工作者上党课;多次组织党员到韶山、湖北红安县等革命胜地参观学习;开办了农民夜校,聘请专职教师上课,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文化素养和致富技能。村党支部多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推进会、点评会、评议会,注重扩大群众参与度,广泛邀请村民代表参加评议,制作宣传横幅20多条、书写标语600多条、推介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5名、开展党员群众互动学习30余场次。

  积极承诺践诺,在回应民声中创先争优

  党支部一班人深入农户中了解民意,真实掌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并将群众心声作为公开承诺的依据和重点,通过召开党员、组长、村民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制定党支部的公开承诺。2011年,村党支部向全村人民承诺办好六件实事,全部得到兑现。全村实现了计划生育位列全镇前茅、社会治安达到了“八无”、 村支“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早晚稻种植面均达到了100%、清洁家园行动获市县好评,全面完成了2000多米的灌渠和1500米村组公路的硬化、争取30多万元搞好了自来水等系列实事工程。2012年,村党支部又根据群众意愿,郑重承诺办好五件实事:一是新挖一口5000立方山塘,解决磨刀组50多亩田土缺水问题;二是搞好水稻生产,确保800亩水田全部栽上双季稻;三是拓宽改造上湾组、坎屋和磨刀组共2.2公里组级公路;四是搞好秀美家园建设,在全村深入开展治污染、清垃圾、重绿化、常检查、抓评比活动;五是抓好计划生育、维护社会稳定等社会建设。开展公开承诺以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已完成了5000立方山塘的开挖建设,正在进行早稻栽种,全村统一购种、统一浸种育秧,1.6公里组级公路正在进行路基改造。

  构建长效机制,在增进民利中创先争优

  村党支部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作法,从增进群众利益出发建章建制,求实效,重长效,不断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成果。

  一是明确支部职责。为了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制定了“四个一、四个要、四不忘”的工作方法。“四个一”即每周走访1-2户村民,每月召开村支两委工作会,每个季度召开党员专题学习会、党员生活会、群团组织负责人会议,每年为老百姓办好几件实事;“四个要”即村支两委要有工作日记,村支两委会议要有系统记录,要认真开展党员群众评议,要开展年终工作述职讲评;“四不忘”即不忘中心、不忘国策、不忘稳定、不忘建设清洁家园。按照这些要求,村支委班子职责明确,工作努力,起好了带头作用。

  二是落实党员责任。党支部根据各个党员的特点,将党员分别列入思想教育组、创业发展组、致富带富组、稳定维护组、文明倡导组、科技推广组、计育工作组、扶贫帮困组,让每一个党员都有岗位、有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作用。如扶贫帮困组的李揆生、罗健康、黄小平去年和今年救济了两个危重病人,扶助两个贫困学生上了大学。

  三是规范村级管理。对村干部提出了六不准,对党员提出了知重任、树形象、抓管理、谋发展的要求,大大激励了党员干部群众奋发向上、努力工作的热情。同时,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以及文明创建、村民代表大会职责、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16个规章制度。通过明确目标职责,建立规章制度,规范村级管理,全村各项工作得到了顺利推进,集体经济逐步壮大,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多项荣誉。2011年,省市计划生育观摩验收、全省“五五”普法验收工作、全市交通文明示范村、全省综治验收等多项工作现场会在江东村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