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高沟镇党委下辖各类党组织102个,其中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部12个、党支部89个,党员1901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高沟镇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夯实基层筑堡垒,跨越腾飞争先锋”为主题,促发展、惠民生、构和谐、强组织,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工程。2011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254亿元,财政收入7.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都位居全省前列,被誉为全省第一镇,是“国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特种电缆生产基地”、“安徽省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荣获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称号。

  转型突破,推动科学发展

  围绕滨江新城建设,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围绕征地、拆迁、文明创建、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开展目标承诺,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承诺事项2100余件。围绕电线电缆转型升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对企业家进行培训,为电线电缆产业转型升级问诊把脉,献计献策,组织党员干部入企开展大走访活动,帮助企业内挖潜力、外拓市场,广泛收集企业家意见。在走访活动中,共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融资、矛盾等实际问题30多个,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已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名牌产品22个。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为家乡发展建功立业”活动,从他们当中择优聘任为驻外招商办主任,激发流动党员为家乡引商热情,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提供项目信息。近年来,广大流动党员共为家乡引进项目160个,总投资达58亿元。

  统筹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发挥农村党员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党员干部的宣传和示范带动,引导群众自发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两年来,镇村两级党员开展新农村政策宣讲活动8场次,建设新农村示范点10个,新建中心村1个,建设标准化农住房42套;投入4.8亿元,初步建成总长51公里,以高新大道为轴线的“三纵三横”路网格局;投资2400万元改建排灌站4座,完成堤防加固工程6公里,疏浚沟渠2.6万米。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活动,采取党员自愿报名、义务监督方式组建志愿服务队,对镇村道路、水利、绿化、亮化等50个重点项目的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义务监督。两年来,共组建了16个镇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党员150多人,共服务道路工程20多公里、绿化2万多平米。在大力实施城镇畅通工程、清洁工程、绿化亮化工程、村庄整治工程、文化塑造工程和灵安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农村、社区无职党员作用,设立党员奉献岗、监督岗等岗位,76名无职党员积极上岗履职。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被国家和省相关部门连续两届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安徽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改善民生,服务人民群众

  加大民生工程建设力度,坚持教育、卫生优先,投资1000万元,新建改建学校11所,新增校舍2000平方米,新建了镇医院住院楼,改扩建标准化管理社区、村卫生室9所,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新农保参合率达90%。整治违章违规建设,对所有小产权房在建工程全面停工,对尚未建成的小产权房项目,一律通过政府收储,实行招标、拍卖的方式进行规范,促进有序发展。目前已有10宗地完成政府收储,两宗地已成功拍卖,其余8宗地正陆续通过拍卖方式推出。加大扶贫帮困力度,出台《高沟镇困难党员群众慰问办法》,建立镇村党员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两年来,共筹集各类资金300多万元,在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组织镇村11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村、户,慰问困难党员群众532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夯实基础,加强基层组织

  强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程,通过建立联系点、下派党建指导员,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积极打造江淮电缆集团党委、明星电缆集团党支部、华能电缆集团党总支和龙庵、新沟、隆兴等三个村级党组织等一批党建示范点,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编印《基层党建业务手册》发放给每个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的指导;实施村部达标工程,针对全镇10个村部现状,因地制宜,进行了功能完善,改善了村部面貌;开展非公党建摸底和集中组建活动,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台账215份,集中组建党组织14个。目前,全镇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党委1个、党总支1个、独立党支部79个,管理党员516人,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组建率达100%。提素质,加强班子建设。选优配强村班子成员,将3名能力薄弱村支书进行调整,吸收5名退伍军人充实到村班子中;组织召开全镇村干部经验交流会,开展“老帮轻、强带弱”“1+1”结对帮扶活动;有计划地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就党的基本理论、政策法规、党建业务知识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共举办了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两次,组织了120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树典型,激发工作动力。全面开展向王坤友学习活动,大力选树党员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22个,其中李永华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同时,充分利用媒体、简报、网站等载体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