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栾川县冷水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栾川县冷水镇党委先进事迹

  冷水镇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西北部,面积52.4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107个居民组,17500余口人。冷水镇党委下设17个党组织,其中总支5个,支部12个,共有党员1024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冷水镇党委紧紧围绕“舆论造势、宣传先行、四轮驱动、检验成果”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帜、我的行为代表党的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班子健全、工作有力

  冷水镇党委班子始终以“结构合理、战斗力强、业绩突出”而著称,在创先争优活动之初,镇党委就派出4个由党政班子成员任组长的调研组,分别对全镇17个党组织及各行各业党员队伍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并结合实际分行业制定了活动方案,要求层层召开动员大会,加强督导点评。各村党组织突出本村特色,采取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方式,走家串户面对面宣传创先争优。冷水沟村党支部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模杨岳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围绕“齐心建设沟中城、合力打造小康村”为出发点,在农村平凡岗位上创先争优;南泥湖村党支部在服务外来企业发展、解决拆迁难题上埋头苦干,主动作为,取得了拆迁安置工作的重大成功,群众对党支部的不满转化为拥护和支持。近年来,冷水镇被授予河南省“五好”乡镇党委荣誉称号,并多次荣获洛阳市“五好”党委荣誉称号;村级党组织中“五好党支部”占到了全镇农村党支部的86%;三强公司党总支被授予省“五好”企业党组织。

  创新管理、加大投入

  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冷水镇党委创新党组织、党员管理办法,为每位党员建立“党员业绩档案”,实行党员建功业绩动态化管理;结合“五个好”标准,在全镇17个党组织中建立党建工作量化管理考评体系,量化工作内容,使党组织干有标准,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结合“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印制“党员联系群众明白卡”,发放到群众手中,鼓励群众有急事想到党、有难事先找党;同时,注重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自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先后投资70余万,设置大型跨路标牌4处、悬挂宣传标语120余幅、安装大型版面8个、印制宣传手册700份、制作“创先争优”桌牌和胸卡140个、向全镇党员家庭发放“我是党员我是一面旗帜、我的行为代表党的形象”牌子800个,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将浓厚活动氛围营造到全镇各个领域。

  搭建平台、建功基层

  冷水沟村党支部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冷水沟村党支部书记杨岳同志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冷水镇积极开展“三争两看齐”活动(比收入、比项目、比奉献,向杨岳看齐、向冷水沟看齐),并通过开展争当“杨岳式”支部书记、争做“杨岳式”农民党员、争创“冷水沟式”小康村示范工程,培育了一大批“杨岳群体”。目前,冷水镇7名村党支部书记全部达到“杨岳式”支部书记标准,6个村达到“冷水沟式”小康村标准,350名党员达到“杨岳式”农民党员标准,占全部576名农村党员的60%以上。根据支部性质和党员类别差异,组织开展了“三比一争” (比学习、比发展、比奉献,争做党员先锋)活动,先后在机关、各村、镇直、企业等党组织中树立“服务效能先锋”、“创业福民先锋”、“爱岗敬业先锋”、“节约增效先锋”36人, 建立各种党员示范岗48个,涌现出以“抗洪英雄”王松、“30年支书”璩双见、“爱岗教师”王丽娟、“双千模范”尹新红等优秀党员干部为代表的模范群体。同时,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双千”帮带、“下基层大走访”、“矛盾排查化解百日攻坚战”等活动,全镇党员干部走访群众3400多人,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237户,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300多件,为困难群众、贫困党员捐款、捐物折合现金32000元,化解纠纷31件。

  为民发展、福民强镇

  冷水镇党委围绕“为民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目标,把落实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作为主要抓手,通过兑现承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自觉把创先争优体现在企业拆迁、防汛救灾、新农村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服务大局,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基础上,扎实落实了10项重点民生工程和涉及2000余口群众安全饮水、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8项惠民实事,顺利实现了南泥湖矿区1669名拆迁群众的和谐安置工作,并合理流转土地1500亩,群众生产生活面貌不断改善,群众满意度达到95%。2011年,冷水镇财政收入完成8618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8.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连年来,经济实力稳居全市15强,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河南省“百强”乡镇、河南省“五好”乡镇党委、洛阳市“五好”党委、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考评先进单位等40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