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常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内设13个科室,有职工300多人,下设5个办事处,拥有危包、纺织、检疫三大系列10大实验室,负责常州地区的出入境卫生检疫、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和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认证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局机关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7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局机关党委以“五比五建”为载体,叫响“人民质检、为民服务,以质取胜、创先争优”口号,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得到中央创争办和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

  坚持“以质取胜”战略

  把切实保障进出口产品质量、人民身体健康和国门生物安全作为第一责任,把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作为第一要务。守护质量安全。构建“检地、检企、检协、检检”四位一体的质量安全监管网络。3年检出不合格商品2316批,货值约5.2亿美元;帮助某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74.9万元,创江苏口岸进口铁矿石单笔对外索赔历史新高;联合公安机关破获1起贩卖国家机关公文案件。构建口岸疾病与公共卫生危害的监测、预警网络体系,完善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应对机制;构建进出口食品“三位一体”监控监管体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3年出入境体检发现病例4200余例,截获疫病疫情120余种1500余批,有效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日本核泄漏事件、常州籍利比亚归国人员传染病监测等事件。推动转型升级。与武进区政府等签署合作备忘录,深入推进武进出口加工区建设等,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围绕常州输变电、光能等新兴产业,打造出口机电产品检测实验室,健全标准信息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帮助华利达、黑牡丹、贝尔装饰、凯莱木业、晨风服饰创成出口免验企业,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横林建设全国首家地板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在金坛建立服装产业集聚监管示范区,培育具有规模优势的产业集群。

  树立“人民质检”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形成良好风气。凝聚内部合力。实施“凝聚”工程,建立健全工作联系点、书记接待日制度,每年2次召开党员座谈会;建立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对家庭收入低、身患重病等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及其遗属,进行结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重大节日与特殊事件走访慰问制度。构建以精神、行为、廉政三大理念为核心的文化体系,以文化人;建设“道德讲堂”,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凝聚道德力量、推动道德实践”的良好氛围,受到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世明等领导高度评价。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百千万”帮扶工程等,与溧阳市道成村、绸缪村及泗洪县魏营镇结对帮扶,3年办好事实事20余件,帮助失学儿童30余人次,捐款60余万元,修建公路3000余米;建立健全处级领导主动结对扶贫、基层党支部扶贫帮困“一助一”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检验检疫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上街头”等“三进一上”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间7000余小时;开展集体献血等慈善公益活动,87名职工献血19800毫升。

  打造“为民服务”品牌

  结合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窗口单位性质,紧扣“为民服务”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标准窗口。把“创先争优”与窗口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开展“创示范窗口,争当文明服务标兵;创法治检务,争做依法行政楷模;创绿色通关,争上一流工作业绩”的“三创三争”主题实践活动,打造“阳光仪容仪表、阳光服务接待、阳光窗口语言、阳光服务环境、亮化工作时间”的“四阳光一亮化”窗口品牌。组织开展创“群众满意窗口”、“窗口服务文明标兵”等系列活动,建立网上服务大厅、12365投诉处理热线、24小时预约等服务载体;设立重大活动、重点项目报检专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利化服务。打造服务品牌。紧紧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跟重大战略、重要产业和重点企业,打造“国检BRT”服务品牌,确定“快捷线”、“惠企线”、“助推线”、“监管线”、“保障线”五条专线;对以“一核八园”为载体的常州创新型经济建设和“510”行动计划,推行“一人一园一站式”全新“三一”服务模式和“一园一策”、“一企一策”、“一品一策”的三维立体服务体系。三年累计减免检验检疫收费3000余万元,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10余万份,帮助企业享受国外减免关税优惠约1.6亿美元。

  推进“五区强局”部署

  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一体化推进、融合式发展。目标高点定位。确立“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面建成法治质检的样板区、服务发展的先行区、人才强检的示范区、科技质检的实验区、和谐质检的模范区”的奋斗目标。将创先争优的要求全面融入到“五区强局”建设之中,明确建设工作的基本原则、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标准要求;将“五区强局”的建设成果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和依据,推动“五区强局”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机统一和相互验证。组织开展“立系统内外标杆,找发展大小差距”活动,19个部门与系统内外27个集体结成互帮互学对子。铸就坚强堡垒。开展“爱党、爱国、爱事业”、“讲政治、顾大局、爱国检、促和谐”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五比五建”(“比学习,建设学习型机关”、“比工作,建设责任型机关”、“比服务,建设服务型机关”、“比作风,建设勤廉型机关”、“比品行,建设和谐型机关”);制订党组织建设意见,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坚持注重实绩、注重公认的用人导向,21位工作成效显著的党员干部得到提拔。3个实验室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多人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