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是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世界最长跨海大桥——胶州湾大桥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公司现有员工608人,公司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5人。近年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创业先锋活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了胶州湾大桥按期优质安全的建成通车,成为山东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要交通枢纽。大桥的建设、管理及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吴邦国委员长的高度评价。吴邦国委员长在给山东高速集团的批示中写到:“胶州湾大桥四年建成实属不易,不仅反映集团实力,更重要的是为青岛市的发展拓展空间,一桥建成将搞活青岛,是战略性项目”。

  以党建促生产,大桥建设取得优异成绩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投资近百亿元的胶州湾大桥建设中心任务,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四强”基层党组织和“四优”党员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创业先锋”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水平,在领导班子中形成了“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风气,把班子建设成为政治过硬、求真务实、顾大局、讲团结、讲廉洁的领导集体,为促进胶州湾大桥工程建设和运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大桥建设指挥部始终坚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围绕“科学、创新、和谐、博纳”的大桥精神,带领三万名参建人员,战严寒、斗酷暑,克服了施工条件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物价非理性上涨、环保要求高等困难,历时四年建设,于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胶州湾大桥技术复杂,科技创新点多,其中高精尖技术课题就有45项。大桥的建成通车,不仅为高速集团、为我省,也为我国在国际上树起了一张亮丽的桥梁建设名片。2011年9月1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成功入选,并成为中国唯一上榜桥梁。大桥建设成果先后获得11项省部级奖励、14项国家专利,创造21项中国企业新记录。其中,《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外桥梁水下基础施工技术的一项空白,获得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标志着山东高速登上了全国最高科技舞台。

  以立功竞赛为载体,打造高素质队伍

  公司共有党员115人,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的占到了80%以上,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处于较高的水平,大多为业务骨干,整体素质优良。在大桥建设中,根据公司党委提出的“科学、创新、和谐、博纳”的大桥精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与一线施工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艰苦岗位冲在前,攻关课题带头担,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战胜了环境、气候、天气、技术、材料等诸多方面的困难,为大桥的顺利建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党员队伍心系大桥建设,在基层组织中形成了人人出力流汗、个个争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精神的升华,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大桥建设期间,公司党委与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联合组织了“青岛海湾大桥杯”立功竞赛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建设者的劳动积极性和主动性,走出了一条在特大型工程建设中开展劳动竞赛的新路子,也实现了“干一个工程,出一批人才”的目标。活动成效得到了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的充分肯定,先后有4家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6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家单位获全国工人先锋号;4个集体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状,8人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15家单位获山东省工人先锋号;13个集体和20人获青岛市工人先锋号。

  完善工作制度,打造廉政工程

  大桥建设投资近百亿元,反腐倡廉是大桥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公司党委的一项首要任务。公司党委以高速集团组织开展的“精细化管理与创新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具体措施,真正把“三重一大”和党务公开制度落到实处。领导班子带头向全体员工和所有参建单位作出郑重承诺;与各级领导干部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党风建设廉政责任书,为确保大桥建设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石。严格落实工程施工合同与廉政建设合同同步签订、同步监督、同步考核的“三同步”制度,在业主、监理、施工各方中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有效机制。在四年多的工程建设各项工作中,未发生违规违纪案件,实现了工程优质、人员干净。

  关心员工生活,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

  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的基本原则,正确引导员工自觉履行职责,严格遵守行为规范,通过自律和它律,努力培养其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勉高效、奉公守法、清正廉洁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坚持领导班子与员工谈心制度,及时发现在员工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疏导,正确引导。积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保证员工充分享有劳动权、休息权、教育权以及享受五大社会保险的权利;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民心工程,关心、理解、爱护员工,安排好员工的衣、食、住、行,努力提高员工的收入,经常走访慰问困难员工、患病员工,认真为员工办实事,使员工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