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工程机械、特种专用车辆和核心零部件为主的国有大型企业,位居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前10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4位,江苏省机械工业10强企业首位。公司党委下设17个基层党委、15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499名,占职工总人数的22%。

  近年来,徐工党委高擎创先争优旗帜,切实发挥国企党建政治优势,坚定实施“千亿元、国际化、世界级”战略,带领2万名职工加速变革、创新和国际化开拓,冲破全球危机和市场挑战,创造了23年居全国工程机械首位的纪录,大步进军世界行业前3强。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等荣誉。

  党委推动思想解放、持续变革

  徐工集团是一个有着近70年历史的老国企,近年来受世界金融危机等影响,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震荡,两度大幅回落和下滑。在一轮轮危机考验中,党委始终牢牢把握住前进方向,抓住国家重大政策机遇,推动全员思想大解放和企业持续变革调整。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徐工经营团队围绕核心流程,变革运营、管控和商业模式,全线突破企业规模、内力、产品、市场和板块,2011年,在艰难的经营环境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70亿元以上,增长超32%。徐工党委注重在逆势发展中苦练内功、强筋健骨,应对危机冲击洗礼,在规模提速的同时,利润、利税近五年分别翻了四番多和三番多,2011年利税历史性突破55亿元,综合效益指数达到333.5的历史最好水平。

  变革中,党委成为职工利益和企业稳定的主心骨。近年来,徐工党委先后投入近2亿元实施“爱在徐工”职工关爱工程,重点解决困难企业和职工的历史遗留问题,担当起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和企业稳定的社会责任。

  党员推动自主创新、全面创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是徐工企业文化的精髓。在党委的直接推动下,徐工发扬创新创造的百年传统,企业理念、体制、机制、制度、流程、文化等全方位创新。在技术创新上,党员成为先锋队和主力军,6000多人的技术队伍中,每3人中就有1名党员。近年来累计完成的600多项重大研发项目中,70%以上由党员担任项目经理或总负责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自主创新的强大驱动力。党员引领的徐工技术队伍近年来先后获得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9项国家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累计获授权专利1099项,其中发明专利46项。1200吨全地面起重机、12吨装载机和被国家科技部纳入863计划项目的3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等,均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全球垄断,构筑了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技术新高度。

  党建推动全球布局、国际开拓

  徐工集团正处于快速扩张、裂变发展的新阶段,企业党建工作也呈现出国际化、信息化、标准化等“三化”新亮点。随着徐工制造、研发、营销、服务、备件、物流等加紧全球布局,企业党委坚持业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在并购、合资、新建的16家新企业,总投资300多亿、正在加紧建设的10多个新基地,以及国内外数百个销售服务办事处或网点,全部建立党组织,海外支部正以每月数个的速度累增。徐工党委加快党建工作制度化、流程化和标准化建设,利用集团的全球信息平台推进集成化,党员管理、组织生活等通过信息平台实现常态化,徐工党报、党刊、党建网等成为党建工作新的重要阵地。

  目前,徐工驻海外人员中一半左右是党员,国际化党建正成为徐工在海外市场凝聚团队、奋斗开拓的强大支撑。2011年,徐工实现出口总额10.8亿美元,同比翻番增长,在南美、中东、南亚等众多热点区域市场取得前3位的好成绩。由10多位党员组成的海外团队,在委内瑞拉一单拿下总价值7.45亿美元的全球行业第一出口大单,在全球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政工推动份量增加、力量增强

  随着企业扩张,徐工集团两大事业部职工近6000人,怎样将日益庞大的职工队伍管理好并发挥好职工主人翁作用,是加强国企党建的时代课题。徐工党委实施支部书记助理制、提高政工人员专职比率、基层支部书记量化考核等新举措,目前,徐工有政工干部近300人,所有基层党组织全部配备专职书记,形成了政工组建有质量、政工工作有力量、政工干部说话有份量的新导向。对于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考核,不仅考核经营业绩,也考核党建工作,党建成果主要考核职工安全、职业健康及满意度等。党委直接推进的效能监察项目近五年共实施211项,产生直接效益5.4亿元。职工对徐工班子和企业满意率均在98%以上。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职工思想调研,梳理职工建议,并抓好反馈落实。建立科学合理、持续增长的职工薪酬激励机制,让职工在增能力、长才干、做贡献中,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幸福生活。

  面向“十二五”,徐工党委确立了成就世界工程机械顶级企业的发展愿景。虽然行业今年仍处于低谷,徐工仍将毫不动摇地跨越营业收入1000亿大台阶,为2015年3000亿目标夯实厚重基础,实现国有龙头企业在关键关口“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核心追求,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领跑全球再创新的辉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