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六安皋城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六安皋城中学党总支先进事迹

  安徽省六安皋城中学是一所市教育局直属的民办股份制初级中学,成立于2002年8月,现有教学班90个,教职工近300人。党总支下辖3个支部,现有党员75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围绕教育教学这个工作中心,扎实有效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教育改革、教书育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党员在教学、教改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该学校先后荣获全省人民防空教育先进集体、安徽省女教职工工作先进集体、第四届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加强指导、部署工作;召开了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制定印发了活动方案及阶段性工作计划,注重活动的计划性和系统性;认真开展公开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抓好基层支部班子建设,调整了各支部书记,民主推选选齐配强了支委和小组长;坚持标准、积极主动发展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从组织上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全面、系统、有效地开展。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校党总支始终将理论学习置于工作首位,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坚持开展“三会一课”,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的各种文件和会议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在形式上,不仅组织党员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支部会议、民主生活、组织生活会、观看视频等进行学习和讨论,还通过教职工大会、年级部会议、学科组例会在教职工群体中进行传达与教育,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师师德培训和业务提升。在内容上也推陈出新,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出台,广泛开展以教学教研新理论、新技能、师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党员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同时还加强校本培训力度,不断增强了推进教育改革、勇于创新的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学校党总支坚持“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实践、群众督促”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思路,在校学科建设中心的指导下,以规范学科组活动为切入点,以倡导、督促教师精心备课为抓手,以加强校本教研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引领教师努力构建高效课堂为目的,以多元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为支撑,以党员和优秀教师为标杆,以校内外各种教育教学比赛为平台,全方位、大力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非常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在班级建设中心指导下,规范班主任工作行为、创新班主任德育方式、转变主题班会形式、实施班主任绩效考评,培养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骨干班主任,为学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工作标准定位在“更早、更细、更实”,要求时时事事讲安全、人人处处保安全,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在创先争优工作开展初期,学校第三支部首先倡导开展了党员带头做好安全值班工作,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岗设在楼梯口、校门口,各支部纷纷响应。目前,在坚持各项常规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已实行了全员安全值班,要求年级部、“三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中心加强巡查督促,强调教职工“一岗双责”;吸取校外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学生预防溺水和乘车情况管理;创新实行学生安全委员工作制度,帮助班主任及时了解班情、学情;结合季节特点,加强饮食、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学生避险逃生疏散演练等等。2011年底,学校非常荣幸地被推荐为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

  丰富活动载体,确保创争效果

  在各支部广泛开展争当“党员先锋岗”活动,以校期末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将民主评议党员与“党员先锋岗”、绩效工资同时挂钩,实行物质、精神两激励,鼓励党员在岗位上展示自我、创建业绩。在学校、年级部、班级各个层面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在学校争创文明单位大环境影响下,各年级以“三星”、“四优”、“五好”班级评比为抓手,各位老师以期末评优为目标,各位学生以“文明之星”、“安全小卫士”为标杆,全校师生争当先进、争创优秀的荣誉感油然而生,营造了校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庆祝建党90周年,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专题交流,引导党员针对当前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正确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组织“颂歌献给党”红歌合唱比赛活动,本市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组织“敬业爱岗乐奉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主题演讲比赛;开展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等。

  开展扶贫帮困,提升学校社会形象

  学校党总支从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2011年底以来按照省委、市委要求,我校被列入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百千万”(百家组织共建谋发展、千位干部进村惠民生、万名党员帮扶促和谐)工程,和市残联一起与霍邱县城西湖乡城西湖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向残疾困难群众捐款,号召优秀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共商发展对策,实现城乡双向互动、互惠共赢。自2010年12月以来,学校党总支安排16位“爱心妈妈”、“知心姐姐”与六安市金安区八里滩小学留守儿童结成了亲情爱心帮扶对子,每逢节日给他们送去礼物和关怀。同时,加大本校留守儿童群体关心力度,启动留守儿童帮教工程,各位班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关爱本校初一年级脑瘫儿方舟同学和其他家庭贫困、身患疾病的学生,为他们减免学费、捐款捐物。关心后进学生和后进教师,开展“心桥行动”计划,利用班级和学科组集体的力量带动他们增强自信、超越自我。通过上述举措,树立了我校党员为人师表,服务学生、服务群众的光辉榜样,受到了校内外各界的一致赞扬。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