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沛县胡寨镇草庙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江苏省沛县胡寨镇草庙村下辖3个自然村,人口2268人,耕地2026亩。201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020元。村党总支下设农业、合作社、物业管理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3名。

  近年来,草庙村党总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村干部骨干带头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产业规模持续扩张,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群众收入大幅增长。多年的拼搏,草庙村由全省“千弱村”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村。

  强班子、带队伍,加强基层组织

  通过公推直选产生的草庙村党总支一班人,从抓强自身建设入手,努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强堡垒、树优形象,实现更高层次的“五个好”、“五带头”。村党总支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党组织工作和生活制度,创新完善“三会一课”、党员“一帮、二联、三落实”等党员教育管理载体。按照公开承诺要求,实行党总支任期目标、书记年度目标、党员服务项目“三位一体”综合承诺,落实班子成员责任制、无职党员设岗认责制,使任期目标与创先争优相统一。创新“支部引路、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合作社运作”的发展模式,把党组织力量延伸到产业链上。设立民意收集、民事纠纷调解、社会治安等8个党员责任岗,开展党员“双提升”、党员双带户、党员示范岗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致富能力考评,激发他们比学赶超热情,发挥好带头致富、带领创业的作用。积极推行村党组织领导下的 “1+5”民主议事决策制,“1”即村党组织的核心领导,“5”即建立提议、商议、决议、执行、监督五项制度,切实把党总支的领导权和党员、群众、基层组织的各项民主权利有机结合,形成群策群力共谋发展、干群一心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兴产业、促增收,推进科学发展

  将创先争优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积极推进农业园区化发展战略,以园区化聚集各种要素,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一是选准主导产业。依托近城临湖、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结合村里土质适宜种菜、村民有一定种菜基础的实际,选择“长茄”种植这一特色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为带动发展,村党总支自筹资金,以5名党员带领5名群众共同承包土地种菜的“5+5”党群共富示范方的成功实践,在全村掀起设施蔬菜种植的热潮。目前,村里设施蔬菜面积达2000余亩,其中长茄占70%,并辐射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形成了长达十华里、年产1亿多斤的长茄种植带,成为“中国长茄种植第一村”。二是建设产业园区。村党总支致力打造起点高、规模大、机制新、效益好、辐射力强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经过数次革新换代,目前已建成高标准钢架大棚1800栋、高效日光能温室500栋、1万平方米智能育苗温室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围绕延伸产业链条,村党总支在江苏省科技厅扶持下,新建千吨恒温冷库一座,实现农产品的就地贮藏、就地加工、就地增值,让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得更有保障的利益。三是实施品牌战略。推行“党组织+农户”、“农户+公司”、“公司+市场”的模式,成立草庙村强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草香园”、“草庙”蔬菜系列品牌,并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论证。村党总支加强组织和引导,全面推广无公害栽培技术,统一品种、统一指导、统一管理、统一包装,提升“草庙”牌长茄的内在品质和产品形象,2010年,“草庙牌”长茄荣获江苏省名优品牌。驻村大学生村官徐华创办“草庙农产品销售网”,开展网上卖菜,短短一年,该网站就升级为“农易搜”全国蔬菜行情网,不仅为草庙服务,也为全国菜农打造了一个信息化服务平台。

  建新村、惠百姓,促进社会和谐

  以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为着力点,实施民生民心工程。遵照“规划先行、设计新颖、体现特色、注重实效”的思路,本着“支部引导、村民自愿、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集中居住、节约土地”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在改善群众生活同时,最大限度节约土地、资金。先后筹资5000万元,通过拆旧建新,建设了160户2.8万平方米别墅式住宅和10栋四层公寓式单元楼,村民只需花不到市场价格一半的钱,就能住进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新居,社区内水、电、路、通讯、网络、污水处理、垃圾收集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家家用上液化气和太阳能热水器等清洁能源。党总支牵头成立草庙村社区物业管理公司,推行社区化管理服务模式,并配套建设了生产资料服务超市、生活用品超市、社区卫生服务站、计划生育服务室、敬老院、幼儿园,修建了村民文化娱乐广场和农民文化娱乐中心,建设了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定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村集体收入投入民生的比例逐年增加,在村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可享受补助,全村老人、贫困户的农村合作医疗全部免费,每年还有300元生活补助,80岁以上老人除享受政府补贴外,村里每月再发放60元尊老金。一系列利民惠民的实际举措,提高了村民生活水平,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奏响了草庙村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乐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