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长乐市湖南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长乐市湖南镇党委先进事迹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湖南镇党委坚持“追求卓越、敢于负责、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围绕打造“临港园区工业强镇、宜居宜业宜商旺镇、滨海动漫旅游新镇”的发展目标,在“敢为”上动真格、在“能为”上下功夫、在“有为”上见成效,全力推动湖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镇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作为“三城三群”中空港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镇始终坚持把创先争优贯穿于科学发展全过程,牢牢把握航空工业集中区和海西创意谷发展的集聚效应和后发优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先锋带头作用,全力打造长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2010年到2012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特别是2011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5.6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79亿元,工业固投位列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完成1.83亿元,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内资到资12.07亿元,位列全市第二。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着力放大机遇效应、政策效应、优势效应,坚持 “三化”并举、“三群”联动、“三维”并进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四园一区”(长乐人创业基地、海西创意谷、不锈钢深加工园区、航空港物流园区及新镇区)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按照“增效一产、做强二产、提升三产”的发展思路,积极采取技术改造、品牌创新、增资扩产、上市融资等方式,加快推动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水平;着力引进轻工纺织、机械装备、船舶设备、现代物流、数码动画等项目入驻,形成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把湖南建成长乐市“新兴、科技、集约、生态”的现代空港中心城镇;坚持提升三产,重点发展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休闲旅游、商业地产、金融服务等第三产业。

  “五大战役”扎实有序开展

  2010年-2012年,全镇共安排“五大战役”项目67项,已完成28项,共投资50亿元,涉及辖区内征地面积9000多亩,其中,新华源纺织、锦源纺织、长源纺织、海西动漫创意之都等4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鑫港纺机、卡冠纤维、锦江纺丝、锦江聚合等6个项目被列为福州市重点项目;明一乳业、锦江科技被列为上市后备企业。湖南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力量汇聚到跨越上,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等难题,有效促使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征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0年完成征地任务1290亩,2011年完成征地任务1311亩。“四园一区”初具规模:总占地4600亩的长乐人创业基地已有20家企业入驻,总投资超过110亿元;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位于总规划面积18239亩的海西创意谷内)被列为福建省六个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基地)之一,目前,正着力建设闽台文化创意园等项目,力争在几年内将其打造成汇集动漫创意产业上下游的国内大型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今后将以不锈钢深加工园区、航空港物流园区为重点,推动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多元产业发展、激活发展后劲;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金港路、滨江滨海路等道路建设,努力将湖南打造成海西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工业发展提供更便利的交通环境;加快发展公交、超市、餐饮、娱乐、市场等服务业,完善了牛山外口公寓、滨海星城、福州邮政快件中心等综合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镇区商贸业的集聚,努力构建一个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新镇区。

  民本民生得到持续改善

  坚持“民生是科学发展之本、跨越发展之要、和谐发展之基”的要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创先争优工作重要评价指标,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优,深入基层办实事。近两年,共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改扩建了湖南中心幼儿园等四所学校,切实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积极推进生态创建,以“四绿工程”为重点,认真开展“清洁家园”、“绿色村庄”活动,进一步加快镇域内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印染行业的整治提升,加强镇区环境污染整治,持续提升了人居生态环境。全面启动“十二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力争在2012年底完成全镇11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全镇人民尽快喝上方便、安全可靠的自来水。全面实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成立了长乐市慈善总会湖南分会,进一步完善了农村保障救助制度。围绕平安和谐创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和完善“一个中心、三支队伍”建设,完善“12345”便民呼叫服务和“148”法律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切实提高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率,积极营造了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力度,坚决防范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努力推动村镇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的繁荣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党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以深化提升“12580”为民服务党建工作模式为重点,全面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场所、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组织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党务、村(政)务公开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五要工程,积极推广“四议两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三资监管制度,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为推动湖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牢固树立“大党建”意识,充分发挥党建的示范作用,带动工建、团建、妇建工作的全面提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