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之一。全村占地面积2.25万亩,其中可耕土地面积1.95万亩,辖23个村民组3907人,党员93名,其中预备党员2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村党委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建设现代农业的示范村、城乡统筹的先行村、制度创新的实验村、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小岗村先后荣获中国幸福村、全国第三批文明村镇、全国乡村红色遗产名村、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安徽省第二批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突出主题主线  确保取得实效

  小岗村紧密结合村情,紧紧围绕“学习沈浩精神,建设四型小岗,奋力创先争优”这一主题,抓住“学沈浩、创先进、争优秀”这一主线,以承诺践诺为重心,深化、细化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贯穿创先争优活动的始终,并通过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等形式把他们组织起来,参与新农村建设;利用第三届农歌会小岗论坛契机,加强与全国其他名村的沟通交流;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有关会议和领导讲话精神,座谈讨论本村发展的宏伟蓝图和具体举措;多次组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赴江苏华西村、上海九星村等“名村”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借鉴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沈浩精神、促进小岗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组织37名“五好文明家庭”、“双学双比”女能手赴浙江余杭小古城村和黄山汤口镇考察乡风文明建设和农家乐发展,进一步开拓视野,增强建设文明和谐新小岗的本领。

  明确发展定位  加速产业升级

  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编制了《小岗村2011年—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小岗村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等,以项目建设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努力把小岗村打造成农副产品集散地、红色旅游必选地、农村文化繁荣地、和谐发展示范地。目前,GLG产业园完成固定资产投入近4亿元,建设民用糖、银杏滴丸、燕麦和天然零卡饮料四条生产线;宝迪10万头原种猪养殖基地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入4.5亿元;从玉菜业已完成1500亩蔬菜种植核心示范区的土地平整、土壤改良、沟、渠、路和喷水浇灌等设施建设,办公楼和冷鲜库车间正在施工;投资600万元的小岗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建成使用。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包干”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第二批重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启动了投资近亿元的“当年小岗”旅游项目,2011年共接待游客近7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0%,旅游产业品质不断优化提升。

  统筹城乡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

  近年来,小岗村党委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改善民生,加快城乡统筹。激活小岗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广告发布、租赁承包、合作加油站等多种经营方式,2011年实现村集体收入200万元,并从中拿出40多万元,帮助村民缴纳农作物保险、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费用,保险收益归村民享有。完成小岗快速通道的拓宽改造,兴建GLG大道,实施友谊大道改造,引资5000万元建成小岗自来水厂,自燃灯水库引水工程正在施工。结合土地置换和村庄整治,积极推进新区建设,石马新区已建成居民房284套,小岗新区46套居民房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小岗小学扩建和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已经竣工;建成村敬老院,村五保老人实现了集中供养。

  坚持敢为人先  推进制度创新

  2011年,小岗村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依规、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村党委和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产生后,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健全完善了党员议事会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制度等,提升了村级事务议事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水平。认真开展“三民工程”大走访活动,建立了村“两委”干部定期走访群众、结对帮扶群众的长效机制。2011年,村“两委”干部共走访445户,宣讲群众1100人次,对全村23户特困户和31户困难户开展了春节送温暖和慰问活动。以公开承诺和践诺评诺为载体,制定重点工作进度表,明确责任分工,实行重点项目周例会、月调度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成员的工作责任。

  树立新风正气  促进文明和谐

  大力弘扬沈浩精神,树立新风正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文明和谐新小岗提供有力保障。在每个党员户门前安装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党员示范户标牌,激励广大党员创先进、争优秀、作表率。成立花鼓队、锣鼓队、腰鼓队等文艺团体,把村民组织起来自娱自乐,开展集体舞、健身舞等文体锻炼;举办“学习沈浩精神、奋力创先争优、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红歌会,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品味。积极开展清洁乡村活动,村内环境卫生实现常态化保洁和垃圾的日产日清。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移风易俗,形成了健康文明的新风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