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始建于1987年,共有住宅楼118幢、居民6100余户、17300余人,主要居住人群为征地拆迁农民、下放回宁人员及老城改造人员。社区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08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构建最具幸福感的品质宜居社区为抓手,以改善民生工作为重点,以党员群众评判为标准,积极发扬和倡导“四用”精神,以“真抓实干服务民生,齐心协力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努力创先进、争优秀,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接待了李长春、李源潮、何勇等中央、省、市等各级领导视察与调研300余批次,获得了中央及省、市、区荣誉称号90多项。

  用心谋划创先争优

  如何在老旧小区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活动取得成效,是摆在社区党委面前的新课题。社区党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反复酝酿研究,确立了“在班子建设上争创一流、在队伍建设上争创先进、在工作业绩上争创优质、在群众满意上争创高分”的活动思路。一是精心策划实践活动。制作了58块党员服务内容公开路牌和5000册的宣传资料,先后开展了“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党员亮身份、干部担责任、社工树形象”、“我承诺我兑现”、“农民变市民,市民更文明”、“老孟党员志愿服务队温馨在社区”、“我与青奥共成长”、“党员争当六大员服务直通车”、“你需我助争当惠民先锋”、“立足岗位争当兴业先锋”9项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扎实开展承诺践诺。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社区两委班子及各支部书记率先承诺,其他党员由支部组织承诺,真正做到公开承诺,履诺践诺,社区共有12个党支部、308名党员、56名群众作出了公开承诺。三是严格落实领导点评。每年召开6次领导点评和党员群众评议会,对社区为民办实事内容进行点评,群众参与率达100%,满意率达92%以上。

  用情确立评判标准

  确立“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考核我们的唯一标准”的工作思路,实施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和“四报告一评议”大会,倾听群众对社区的意见建议,注重从社区居民的生活现状和文化素养等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社区工作内容,不断提升社工服务质量和业务水平。如,针对小区残疾人多且因生活困难经常上街卖艺的实际情况,号召社区党员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并牵头组建社区残疾人乐团,帮助他们联系演出业务,使他们通过自身的劳动获取生活经济收入;针对小区空巢老年人多、活动场地缺乏的实际情况,多方协调筹资,扩建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快乐驿站”,向居民群众免费开放,为辖区居民提供了集休闲、娱乐、健身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针对社区年龄大、生病卧床、文化程度低和拆迁安置的农民党员多的特点,积极探索“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和党校阵地,采取“你点我播、你问我答、你困我帮、你欢我乐、你说我写、你干我奖、你评我改”的方式,创新了360度党员参与、教育、管理的新模式,实现了“学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目标要求。

  用爱聆听群众呼声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社会关怀,尽心竭力为居民群众解难题,通过建立社区工作联席会、社情民意建言会、社区事务评议会和温馨家园服务站等“三会一站”平台,聆听居民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及时了解掌握居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安民村4幢门前化粪池满溢,社区了解情况后,及时召开物业、环卫、市容等相关部门协调会,最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安泰广场因早晚居民锻炼,影响周边群众生活,社区主动与驻区单位莫愁职校取得联系,为600多名居民办理了学校早晚锻炼证;为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社区先后成立了“真优美老年时装模特队”、“我最棒少儿合唱团”等18支文体队伍,开办了“手真巧”妇女插花、十字绣、烹饪、环保、养鱼种花、科普等培训班30余场次,形成了社区居民群众“四季乐”活动品牌。

  用功做好民生服务

  2009年实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后,社区党委结合“一委一居一站一办”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选准标杆找差距,致力将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惠及于民。一是完善走访机制。建立“130”走访工作机制,明确每名社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每月走访居民30户,实现“出门一把抓,进门再分家”。二是强化资源整合。注重整合社区内外资源为居民群众开展服务,主动与社区共建单位加强联系,利用其资源优势,全方位为社区居民开展党课教育、科普宣传、绿地认养、助残帮困、扶老爱幼等志愿服务。三是苦练服务内功。推行“首问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要求党员和社工做到“问不倒、烦不怕、我能行”,基本实现群众需求第一时间获取、群众困难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矛盾第一时间化解,以实际行动打造亲民、爱民、为民的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