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通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通力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 现有党员41名,党员数占全所律师总数的66%。近年来,党支部围绕“党建与时俱进、创先争优”和“业务高端定位、争创一流”两个重点,结合律所的国际化定位、公司化运作和专业化服务的发展目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本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互动双赢。

  夯实组织基础

  围绕提升综合实力、做大做强律师业务的发展目标,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通过设置创新、机制创新和载体创新,以一流党建促一流业绩。

  注重顶层设计,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由创始合伙人俞卫锋担任党支部书记。成立事务所管委会,由1名党员、1名民主党派人士、2名群众为成员,负责事务所的决策与管理,并邀请事务所管委会负责人为“党建之友”。通过这样的机制设计,保证在管理层中有党员参与、在事务所管理中有党支部参与。同时,专门配备一名党群工作者,既确保了党组织在决策、管理层的威信和影响力,又保障了各项工作在具体操作层面的落实和执行。

  建立沟通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效对接。围绕重要决策、重大活动、计划总结等内容,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走访调研、联席会议、情况通报、党员议事等途径,加强区律师党委、党支部与事务所主任、合伙人等管理层的沟通,形成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分工合作、相互支持、互动互促、共同提升。2011年,事务所业务创收过亿,被境内外法律评级杂志评为中国领先的律师事务所。

  创新活动载体,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针对年轻党员多、党员学历高、思想活跃的特点,确定了“由支部委员拟定活动主题和方向、党员律师轮流主持、党员推选负责人实施”的支部组织活动方式,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积极性和参与度。积极打造现场、电话和网络三维立体学习方式,除集中学习讨论外,建立多方电话会议系统,在局域网建立党建专栏,克服党员学习活动在空间、时间等方面的障碍,增强了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提高了活动效率。

  创新工作机制

  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努力发挥服务人才、凝聚人才的作用,为事务所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创新教育管理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针对所有律师100%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27岁的实际,党支部建立了“人才梯队”制度和“双向”培养制度,着力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党支部书记还亲自带队,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井冈山考察学习,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强化对律师党员的教育管理。

  完善党员测评机制,增强党员团结合作意识。围绕“写一篇小结不如做一件实事”、“单独做一件实事不如集体做一件实事”、“如何发现并学习同事的优点”等主题,组织党员和其他律师开展学习讨论, 提高参与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建立党员测评制度,在党员公开承诺的基础上,由所有党员和群众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测评点评,为每一位党员竖起多方位多角度的“镜子”。

  健全服务培养机制,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设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通力俱乐部”, 积极开展以服务群众为核心的“通力家园”活动,如读书交流、社会服务、员工生日等活动,在服务中引导、在服务中凝聚,拉近党员群众之间的距离。探索建立党员导师制度,对于新员工, 除日常的入职培训,安排党员律师作为“入职导师”, 帮助他们适应事务所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技能。建立健全家访制度,对家在外地的律师,由党支部负责人或事务所合伙人利用异地出差的机会进行“家访”, 使其的家人也能感受到党支部和事务所的关心;当外地员工家属来上海时, 热情邀请家属来事务所参观、共进午餐。

  搭建活动平台

  围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积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律师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依托组织和政治优势,在应对各类危机中发挥作用。围绕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的主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实施了“保稳定,促团结,迎接挑战,再争上游”主题活动,引导和推动事务所“不裁员”、“不减薪”。同时,携手浦东新区其他规模较大的律师事务所,发起了为大学毕业生提供见习和工作的岗位的倡仪,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开展个性化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组织党员签订法律服务承诺书,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等活动,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特别在世博期间,选派合伙人担任浦东新区迎世博法律志愿团顾问组成员,为迎博办博中涉及的法律事务建言献策;组建律师专业团队,定期为台湾馆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积极搭建平台,引导党员律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党支部与革命老区江西吉安的律师事务所结对,为吉安律师讲课培训、传递法律服务的信息和经验,为扶持革命老区律师业发展积极出力。同时,资助江西吉安贫困学生,捐款捐物,送书赠言,关心他们的成长成才。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建立了常态化的社会公益活动制度,并在事务所内部成功的营造了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文化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