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检察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安徽省灵璧县检察院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共72名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院党总支瞄准目标,立足本职,创新载体,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有效激发了党员干警的奋发进取热情,促进了检察事业的跨越发展和争先进位。在2011年度全市检察机关工作考核中,取得了九项业务工作七项第一、两项第二,十项综合工作九项第一、一项第二的优异成绩,12个内设科室受市院嘉奖,一个科室被记集体三等功,再次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推荐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近年来,该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 被省检察院和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政法先进单位。

  始终做到“三个坚持”

  灵璧县检察院党总支坚持利用党员干警大会动员、系列专题党课讲学、每周政治学习日、党团组织活动日等形式深入教育动员;坚持组织专题读书月、经典诵读、主题演讲、每月一期“干警论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警自我鼓劲、互相促进;坚持利用多种宣传手段,在局域网开设创争活动专栏,制作宣传展板和创争活动图片集,编印宣传画册、干警论文集和宣传内刊、创争简报等,宣讲创争意义、交流创争收获、展示创争风采、鼓舞创争士气,激发党员干警踊跃投身创先争优。

  积极搭建活动载体

  灵璧县检察院党总支注重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是持续开展“学习英模见行动,创先争优比贡献”活动。灵璧县检察院是一个先进典型辈出的先进集体,近年来,在“全国模范检察官”王荣辉、“全省政法干警”瞿明亮等检查系统英模的引导示范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又涌现出全省“三八红旗手”赵晓锋、全省“巾帼文明岗”侦监科等一批新时期先进典型,使全院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实行开门创建。灵璧县检察院先后与一个帮扶村和一个社区结成创建对子,在送法解难、开展公益活动、与结对单位干群并肩修桥铺路、互学互帮互促中,展示了新时期检察队伍风釆。三是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院党总支始终注重实践推动,先后开展了“公正廉洁执法推进年”、“诉讼监督年”、“文化建设提升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年年有新主题、新目标、新措施,使创争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生动、效果更明显,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扎实开展“三比三看”

  灵璧县检察院党总支叫响“岗位因我而精彩、事业因我而辉煌、人民因我而满意”口号,扎实开展了“三比三看”活动,激励全院干警立足本职、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一是“比学习看素质”。为了打造高素质的党员干警队伍,院党总支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为抓手,先后开展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教育、“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读好书、唱好歌等主题活动;以“攻坚克难、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为主题开展高强度拓展训练,练业务、练意志、练体魄、练技能,培养团队精神,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院党总支积极创新业务培育形式,推出了“全员自侦、公诉”的培训模式,将没有自侦、公诉经历的干警分三批进行轮训,推行“A、B岗制度”,全院六十多名干警,人人达到了“会写、会记、会侦、会审、会辩”五会标准,打造出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党员干警队伍,在全县和全市乃至全省检察机关的创争活动中,屡屡摘金夺银,2011年有30余名干警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侦查员(公诉人)、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十三个科室一个荣立集体三等功,十二个受到集体嘉奖。二是“比理念看创新”。院党总支在全院积极弘扬“敢为人先、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灵检精神,鼓励全院干警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创新了检察环节综治措施,在社区、乡镇设立了“检察服务站”,零距离接触群众,调处矛盾纠纷,受理群众控申举报,解决群众涉法诉求,使二十多件干群之间、邻里之间的矛盾止纷息争;积极探索刑事、民事调解新机制,使三十多件轻微刑事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一百多件民事案件案结事,纠缠多年的当事人双方握手言和;积极探索“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使初犯的未成年人悔罪,顺利考入大学,帮助因无生活依靠而盗窃的老人痛改前非,走进敬老院颐养天年……他们创立的“数字化绩效考核法”、监督“主诉(主办)检察官”的“一卡三书”监督机制,分别被省院和最高检推广,在全省、全国检察机关开花结果。三是“比工作看实绩”。院党总支提出了“办精品案件”、“创灵检品牌”的业务工作目标,先后开展“创建规范化执法文明岗”、“反贪百日会战”等业务竞赛活动。利用“赛马”机制和奖励激励机制,引导党员干警在本职岗位上创争,建功立业,促进了各项检察工作年年迈大步、上台阶。2011年,他们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58件442人,提起公诉445件710人,出庭支持公诉359件次,法院已判决427件637人,有罪判决率100%,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7件24人,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件10人,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办案效率、质量和效果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在全市检察机关年度考评中,业务和综合工作得分均为第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