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滨州渤海中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滨州渤海中学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东省滨州渤海中学拥有教职工210多人,在校生2100多名,占地面积168亩,建筑面积46000多平方米,是滨州市目前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师资力量最强的民办学校。滨州渤海中学党支部隶属于市委社会组织工委,共有党员16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3名。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搞好结合,抓实党建,虚功实做,促进了学校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和上级的高度评价。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全国优秀民办中小学、山东省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全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单位、全省先进社会组织、滨州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等20多项荣誉;党支部去年“七一”被滨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发挥“引导”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在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首要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增强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主动性,党支部在全校开展了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规定每月20日为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日,每月5日为党员学习日。要求党员在学政治、学业务、学法律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并为每个党员配发了专用学习笔记本,便于定期检查。2011年以来,党支部还先后组织学习解读了各级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黄蓝两区开发、建党90周年领导讲话以及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约请了市委党校张燕教授讲党史等等。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举行了先锋示范岗授牌仪式,共产党员佩戴标志牌上岗,亮明党员身份,树立先进形象,激励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党员积极创先争优。开展了争创“三优”(优秀管理者、优秀教师、优秀职工)活动,2011年底学校拿出6800元,奖励了20名“三优”教职工,大张旗鼓地表彰,颁发证书奖金。

  发挥“参与”作用,激发、调动工作积极性

  党支部避免“就党建抓党建”,突出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把党建工作放在支持和促进学校管理和发展上来,把办学管理发展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党支部先后参与制订了党务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学生管理、财务管理、人员聘任等20多项规章制度,促进了学校运转的程序化、规范化。为了加强管理,增强执行力,去年党支部利用一年的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工重点学习了《没有任何借口》一本书,并组织参观学习了小营粮库加强细节管理的经验做法,邀请了香港国际教育集团高志新博士举办了一次《提高执行力》的讲座,邀请滨州职业学院李莉副教授上了关于社交礼仪方面的课。在人事管理方面,实行了竞争机制,年终考核采用“平级互评、上评下、下评上”的办法,综合运用三种评分结果;干部提拔,采用群众推荐、领导推荐、党支部考察的“两推一考“办法,评出了公平,评出了干劲,实现了上下满意。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党支部严格按照本人手写入党申请、支委到所在单位调查摸底、党员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上级培训、填写《培养考察写实薄》跟踪考察、政审、党员大会表决、入党宣誓等程序,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将教学骨干发展为党员,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教学骨干。

  发挥“建言”作用,最大限度为师生谋利益

  党支部积极建言献策,把民生、民本问题摆在重位置,不断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内在发展动力,把党的工作有机地渗透到学校教育办学的全过程。办学10年来,学校先后优先聘用了下岗职工和就业无门的大学毕业生200多名;举办了“宏志班”,先后招收了74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免除一切费用共计86万多元,为寒门学子入学深造敞开希望的大门。去年,学校党支部根据调研情况,提出建议,分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教龄补贴三块再次上调了教师的待遇,平均每人每月300元左右。

  发挥“组织”作用,大力营造学校文化氛围

  每年“七一”,党支部都组织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有时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教片,有时组织演唱会、演讲比赛,参加活动的同志踊跃登台演唱、演讲,歌颂党、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歌颂身边的先进典型。同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校工会、校团委的作用,每逢重大节日,都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使教职工和学生受到良好的熏陶和教育。尤其是2011年4月,为了庆祝学校创建10周年,党支部组织创作了渤海中学之歌,工会、团委组织了大型校歌演唱比赛,近500名师生员工登台,歌声嘹亮,斗志激昂,群情振奋。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