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先进事迹

  山东省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是庆云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也是依托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工委,率先在全省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党总支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上级党组织的决策、决定,讨论研究社会组织党建和社会组织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抓好对社会组织和负责人的教育和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工作者学习、工作、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制度,增强社会组织工作者的群众理念和服务意识,做到了班子强力、队伍优良、机制健全、业绩突出、群众满意。

  领导班子好,党总支战斗力得到保障

  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在社会组织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活动,由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任书记,党工委2名副书记兼任副书记。党总支建立以来,通过各级配套和自筹资金,建设了200余平米的办公和活动场所,配齐了办公设施,制定出台了《社会组织党工委工作职责》、《社会组织党工委办公室工作职责》、《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流程图》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了党建工作职责,指导和监督社会组织党组织完善了规章制度、健全了档案台账。党总支领导一班人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率先垂范,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增强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队伍好,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

  为抓好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县民政局精心选拔6名党性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每名指导员按行业和区域不同分别联系指导2-5家社会组织,负责全县2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工作。指导员坚持盯班盯岗,定期深入基层社会组织,建组织,扩阵地,解决困难。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摸清了全县社会组织党员底数,使99名社会组织党员亮明了身份,并依据“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全程作用”的流动党员管理模式,纳入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

  工作机制好,社会组织管理规范到位

  庆云县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成立以后,对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进行了新的探索。按照“务实、高效”的原则,强化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基本实现了“哪里有社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的目标要求,保证了党的工作对社会组织的全覆盖。按照“兼合式”党组织组建模式,采取单建、联建、挂靠三种设置方式,为全县21家社会组织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实行社会组织隶属党工委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共同管理。目前已建成21个党支部,社会组织直接管理的173名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之中,党员也感到有了自己的家。

  工作业绩好,提高了社会组织的战斗力

  通过建立活动阵地,依托阵地先后组织作协、音协、书协、涉农互助社等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活动,党总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增强了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活力。同时,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努力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狠抓对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将所有社会组织全部纳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发挥党组织的导向管理、统一指导作用,改变了过去社会组织重业务、轻管理的现象,明确了方向,强化了管理。

  群众反映好,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通过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建立,提高了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和组织归属感,增强了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基层社会组织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社会组织党建指导站党总支组织音乐家协会、书画协会等开展了“音乐理论研讨”、“庆祝建党90周年书画大赛”等活动,为社会组织提供活动阵地11次,协调解决困难13个,密切了干群关系,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干部良好形象。2011年7月28日,德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庆云召开。省民管局韩学斌主任和市领导吴翠云、袁秀和、许绍华等先后视察指导,给予充分肯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