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平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上海办事处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平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上海办事处党委先进事迹

  山东省平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上海办事处党支部成立于2000年6月, 2011年6月组建党委,是平邑县第一个驻外党组织。党委下辖6个党支部,党员178名。近年来,平邑县人社局驻上海办事处党委不断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流入地和流出地两地经济发展,探索了驻外党组织和流动党员管理“平邑模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2年1月20日《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和新华社内参《瞭望东方周刊》先后介绍了驻沪党委经验做法。

  围绕一个目标,坚持两个结合

  驻沪党委从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入手,围绕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为流动党员建好“流动的家”这一目标,坚持党员管理教育与纳入用工单位党组织考评相结合,开展活动与党员主动融入到暂住地居委会参加党组织活动相结合。2007年,被吸纳为“浦东新区高桥镇区域党建议事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党员就近在就业单位或居住地党组织参与组织生活,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向所在地居民亮明身份,参加为民服务活动。党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工作,全部在当地党组织指导下进行。建立党员教育管理“双向互评共管”制度,办事处党委和当地党组织根据流动党员日常学习工作、生活表现,分别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对表现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或重用。2011年,党委推荐的一名优秀年轻党员顺利当选驻地高桥镇团委副书记

  按照“三个有利于”创新载体

  驻沪党委按照有利于两地经济的发展、有利于驻地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办事处业务开拓和务工队伍壮大“三个有利于”原则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身在异乡当先锋、我为家乡做贡献”等活动,大力实施“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工程,推行招聘人员优先录用党员,选拔骨干优先考虑党员,重要岗位优先选择党员,关键时刻优先使用党员的“四个优先”制度。近3年来,新发展的7名党员全部走上公司副总及分公司经理、副经理等重要领导岗位,党员担任领导骨干岗位占总岗位的75%以上。工作中,党员全部佩戴党徽上岗,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争当“学习先锋”、“创业先锋”、“服务先锋”、“守法先锋”等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2008年以来,2万多名平邑籍在沪务工人员违法犯罪率为“零”,先后涌现出1名上海市“十佳农民工”、2名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名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十佳青年”,1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上海发生集卡司机“420风波”,在驻沪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坚守岗位,每人联系周边5-10名群众,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平邑1200余名集卡司机无一参与,被上海市委评价为“平邑现象”。风波期间,浦东新区外高桥码头一批货物因某货运公司怠工,即将蒙受上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老板非常着急,听到消息后,公司主动与他们联系,成立“党员突击队”,连夜加班,圆满完成了运输任务。他们深有感触地说:“山东人就是好,平邑人好样的!”驻上海办事处有2500名司机工作在上海港,占据“半壁江山”,世博会期间,80%以上展品的运送任务由办事处运输队承担,并实现“零差错、零损坏”。3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认真开展站点守护、社区巡防、街面巡逻、景点执勤等工作,真情服务世博会,办事处党总支被上海市静安区委授予“世博先锋行动贡献奖”。驻沪党委着眼于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创业他乡、回报家乡、服务老乡”主题活动,发挥信息桥梁和劳务协作服务功能,先后为家乡2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011年务工人员工资收入达10亿元;投资1200万元,对蒙山万寿宫古建筑群进行恢复建设,提高蒙山宗教文化名山地位,支持了平邑的经济社会发展。

  完善党组织服务职能

  不断完善党组织服务职能,着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坚持党建带工建,各党支部书记兼任工会主任,党小组长兼任工会组长,具体负责了解和帮助务工人员解决各类难题。党委专门设立困难流动党员救助基金,对家庭困难的流动党员给予适当救助;为解决驻沪务工人员往返不便的问题,积极联系协调,开通了平邑到上海客运专线;办事处党总支投资60万元办起了幼儿园,投资20万元对宿舍、餐厅进行改造,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成立了法律服务中心,聘请高桥镇司法所长、律师事务所所长分别担任法律顾问,为流动党员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疑难解答等服务,解决务工报酬追欠等问题。公司员工王光芬2008年3月遭遇车祸,光医疗费就花去10多万元,而肇事方迟迟不予赔偿,经法律顾问做艰苦细致地工作,事情得以顺利解决。目前,党员有困难,可以求助,有烦恼,可以诉说,有困惑,可以咨询,人社局驻上海办事处党委真正成为了平邑2万务工人员的家,党员成为了务工人员的主心骨。(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