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于2007年5月建立,是一支由退伍军人和大学毕业生组成的“80后”战斗队,肩负着“江南古镇”朱家角地区水上抢险、抗洪救灾、旅游安保、应急保障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分队党支部是上海市首个民兵队伍党组织,现有队员45名,党员12名。近年来,党支部紧紧围绕“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建队宗旨,以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班子、带队伍、重制度、增素质,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镇的安全与祥和提供了有力保障。分队先后获得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上海市“五四”特色团支部等荣誉。

  强化班子建设,筑强战斗堡垒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党支部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突出抓好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不断完善学习考核机制,着力推进学习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增强了班子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强化了党支部的核心作用。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在重大工作部署、人事变动和涉及群众利益等重大问题上,党支部始终坚持集体讨论、民主决策,扩大支委会列席人员范围,让参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重视扩大党内民主,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渠道,及时公开支委会研究的重大事项,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三是带头示范引领。根据班子的年龄层次、文化结构、自身特点,党支部合理分工,明确职责范围,做到责权统一,有效调动了每一位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按照领导干部“自重、自警、自励”的要求,注重发挥班子成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严要求、讲团结、求民主、强管理,以勤政、廉洁、务实为目标,要求队员做到的事情班子成员首先做好,做到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组织活力

  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党支部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全队党员和队员履职责、干事业的基础来抓,通过定期党员大会、每月民主生活会、每周班务会以及组织观看爱国主义影片、走访老干部和军烈属等形式,及时总结和查找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不断强化党员、队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和大局意识。每逢自然灾害、群访集访等突发事件,党员和队员总是冲在最险处,制止冲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节假日、双休日,党员干部更是主动带头工作在第一线。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按照“牢思想、强军事、促能力”的要求,把抓队员能力素质与提高整体打赢能力结合起来,把立足岗位需求与谋划未来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开展知识培训、主题班会、座谈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和教育队员从岗位、礼仪和细小工作入手,努力实现队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三是强化民主管理。年轻人思想活跃,崇尚民主。在党支部的推动下,分队实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上岗机制,专门制定了班长民选制度。应急分队的班长不再由领导任命,而是定期由全体队员投票直接选举出来,优秀队员还可以轮流担任分队中层领导,这样的民主氛围调动了队员积极性,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格局,有效提升了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

  注重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机制

  一是健全规章制度。党支部根据实际,建立健全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建工作制度,以及《分队规章制度》、《分队上岗考核制度》、《分队队长职责》、《分队指导员职责》、《班长职责》、《督察员职责》、《总值班职责》等行政工作制度,分队党建党务工作、行政业务工作都依照制度进行管理,坚持以制度管人、以职责管事,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确保分队工作有序、规范、高效运转。二是建立创争机制。分队建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党支部创先争优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开展、指导检查;建立了党员干部承诺考核管理机制,制定党员承诺考核管理办法,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百姓“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三是完善奖惩机制。实行严格的考评制度,连续两次考评不合格的队员将被辞退或转岗,表现优秀的队员列入村、镇集体干部后备人选。近年来,全队有10余名同志被选拔到其他岗位,3名同志担任了科级干部,7名同志被辞退或转岗。

  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

  党支部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建队目标要求,严格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六大员”的重要作用。一是发挥水上应急员的作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定岗、定时、定员在水陆各重要卡点和水域复杂区域进行网格化巡逻,做到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排除险情。2008年淀山湖大面积爆发蓝藻,党支部带领全体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打捞作业;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以及重大节日、黄金周等期间担负起水陆巡逻警戒任务。二是发挥抢险救灾员的作用。每当遭遇重大灾情险情时,分队官兵始终冲在最前处、冲在最险处。2008年大暴雪、 2007年“韦帕”台风和2011年“梅花”强台风,全体队员始终冲在危险第一线。5年来,共处置重大灾情险情20多起,各类突发事件492起,协助转移受灾居民2500多人,挽回国家经济财产损失500多万元。三是发挥安全督导员的作用。对于重要集市、重要景点,分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指挥游客文明停车、文明旅游、文明排队,安排好人员及时疏导人流、化解矛盾冲突,防止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矛盾的发生。四是发挥国防宣传员的作用。分队利用民兵亦兵亦民的优势,悬挂宣传条幅、设立宣传台、发放国防宣传资料等,向人民群众集中宣传我国国防建设新成果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五是发挥警务协助员的作用。积极参加地方治安昼夜巡逻和维稳安保工作,民兵夜巡已成为朱家角地区的一条独特风景线。朱家角古镇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实践区,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分队全体官兵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成功完成大型活动安保任务23次,处置各类突发事件65起。六是发挥百姓服务员的作用。坚持每年开展学雷锋活动,积极为老百姓做好事,还开展拥军爱民、送温暖等活动,主动与敬老院、军烈属、孤寡老人结成对子,制作“便民联系卡”,每月与结对孤老及烈军属谈心聊天,主动帮助结对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分队依靠军事化队伍管理、坚定执着的政治思想、专业高效的知识技能、勇猛顽强的战斗力,为朱家角镇的社会稳定奉献着青春,贡献着力量,践行着承诺。如今,这支应急分队已能独立完成消防救护、水上救生、抢险救灾、防汛抗台、应急处突、为民服务等多样化任务,充分展示了朱家角镇民兵队伍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的军政素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