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财富广场楼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财富广场楼宇党委先进事迹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亳州路街道财富广场位于合肥市北一环,是目前安徽省内规模最大、档次最高、企业入驻率最高的综合性商务楼宇,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17家,从业人员5232人,2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其中。2009年7月1日,财富广场成立全省首家楼宇党委,下设26个基层党组织,现有党员308名。近年来,财富广场党委围绕“全力打造楼宇党建,倾心服务楼宇经济”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被合肥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1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临财富广场视察,对财富广场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科学组建,夯实楼宇党建基石

  针对入驻企业多、党员员工多、流动性强等特点,亳州路街道党工委成立10个工作组,在楼宇内开展地毯式摸底。

  通过登门拜访、发放一封信、开展以“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为内容的“双找”活动,与企业业主、党员和员工促膝谈心,听取意见建议,真诚的举动深深打动了企业业主。近100名“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纷纷亮出身份,50名党员主动找到楼宇党委,要求将组织关系转入到财富广场。按照楼宇统建、企业单建、个体联建、党建带群建的方式组建党团组织。“楼宇统建”,即以财富广场为单位,包括首座、A座、B座、C座,成立财富广场党委;“企业单建”,即对15家符合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个体联建”,即将不符合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中的党员联合起来,成立联合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还集中成立了楼宇工会170家、共青团组织22家、妇女组织28家。

  楼宇党委成立后,按照“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思路,建立党委联系企业、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出台了“示范楼宇”、“红色先锋岗”争创细则,完善了楼宇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建成一个1500平米的党员服务中心,开辟党员驿站、党员之家、怡情书院等活动阵地,实现规范化发展。

  把握定位,唱响楼宇党建主旋律

  按照“小型、灵活、分散”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贴近楼宇、贴近业主、贴进员工的党建活动,实现“以活动吸引人、服务温暖人、教育团结人、维权凝聚人。” 

  安徽怡纺贸易公司因生产成本加大,公司一度陷入困境,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了“我为企业献计策度难关”、“知企情、解企忧”等活动,收集企业制度建设、产品包装设计、节能减排等“金点子”20多条,先后攻克“降低产品外包装耗材率”、“产品工艺流程编排新方法的研究”两项技术难题,一年为企业增效200余万元。华夏人寿、安徽宏图三胞等党组织还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拓展训练、诚信经营等活动增强员工综合素质,塑造企业形象。创新人才网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为员工量身设计了“4+4学习”计划(每个季度制定1门网上党校课程及1本书学习交流,全年4门课和4本书)和“三个培养”策略(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管理者)。合肥论坛党支部创建了安徽第一支党员网络志愿者服务队——合肥热线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700多人,捐助38名贫困学生,还将庐阳区三十岗乡敬老院设为论坛敬老爱心服务基地。

  随着楼宇党建工作不断深入,业主对企业党建工作认同感不断增强。安徽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6家单位,主动递交成立党组织的申请,6名业主、45名优秀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培养了15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4名。中荷人寿、华龙证券等43家企业慕名而来,财富广场已由2008年的127家企业增加到417家,2011年各项税收已突破3亿元。

  创新载体,增强楼宇党建生命力

  楼宇党委根据楼宇内白领党员多、工作节奏快等特点,灵活设置了“五大载体”,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和展示自我的舞台。

  依托合肥论坛党支部创建了楼宇“党员之家”网站,开辟了楼宇“党建论坛”,建立了楼宇党员QQ群,编发了《楼宇党建简报》,开通了“网上党校”。安信机械设备公司党支部把“解决推土机转向离合器失灵的故障”技术难题发帖在“党员之家”网站技术交流区,引起楼宇内党员员工以及技术专家的关注,大家纷纷跟帖讨论,一致形成从液压系统结构的特点入手,对轴承座、密封环及其装配等进行改进,顺利通过省级技术鉴定,预计比实际使用寿命延长10年。宏志建设党支部把“网上党校”作为党员员工思想教育、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员工素质的主阵地,管理员每季度通过网络后台查看每位党员员工学习时间、完成作业等情况,并把学习评价作为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

  通过“五大载体”的应用,让党员及时听到了党的声音,搭建了党员、业主和员工之间交流沟通的平台。目前,“QQ群”会员拥有145人,编发《楼宇党建简报》58期,每季度登录论坛的党员已超过300人次,网上学习达12000人次。

  创先争优,激发楼宇党建新动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楼宇党委广泛开展“争创示范楼宇党建,发展一流楼宇经济”承诺活动,不断提升楼宇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2010年“七一”期间,楼宇党委268名党员集体承诺宣誓:“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争当“五个模范”,即争当学习模范,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争当敬业模范,立足本职,开拓进取;争当服务模范,以人为本,促进和谐;争当守法模范,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争当爱心模范,热心公益,回报社会。新安人才网党支部把20名党员的承诺制成展板挂放在公司走廊墙上,党员的承诺赫然呈现。2011年4月9日,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沈跃跃在新安人才网调研指导时,对党员承诺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信联物业党支部15名党员在楼宇大厅展板上签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热情服务、文明礼貌 ”的承诺,认领绿地维护、政策咨询、治安巡逻、扶贫帮困等16个公益岗;支部书记巫自兰带头认领文明创建岗,承诺整治楼宇车辆乱停放问题,目前没有受到业主一次投诉。(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