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莒南县公安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莒南县公安局党委先进事迹

  2011年,山东省莒南县公安局党委以建设群众满意的县直部门为抓手,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己任,以开展“社会治安基础建设年”活动为重要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员干部和公安队伍建设,打防并举、软硬兼修,进一步实现了公安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2011年度全省公安机关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安全感增幅名列全省第三,省厅、市局多次对莒南公安工作的经验做法予以刊发推介。

  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公安队伍在矛盾化解中的推动、协调甚至组织作用,突出维稳“主责”,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并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持续稳定。一是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复杂警情。进一步拓宽信息收集渠道,严密关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对象的苗头和动向,把群体性闹事苗头和不稳定事端控制、化解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先后稳妥处置多种突发事件引起的复杂警情22起,未发生一起群体性恶化事件。二是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群众工作、人民调解和信访接待“三室合一”工作为契机,以解决初信初访为抓手,化解信访积案为目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0余个,及时办结公安涉法信访案件85起,实现了“案结事了、停访息诉”的基本目标。三是有效防止重大安全事件事故发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确保了中央、省、市领导视察莒南以及“环天马岛自行车赛”、“涉黑案件庭审”等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通过建立重大事项公安联动机制,维护了各级“两会”、“换届”、“创城”以及重要节日期间的社会面稳定。

  严打整治,增强群众安全感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始终将增强群众的安全感作为维稳工作的最高追求,坚持“打与防、大与小、破与追”有机结合、互相促进,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行为发生,提高了全局的破案攻坚能力,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一是借“大案侦破”实现舆论震慑。依托“四季严打攻势”和各类专项打击行动,先后侦破“9.10”抢劫强奸杀人案、西北部乡镇系列盗抢案等重大刑事案件1124起,刑拘480人、逮捕287人、移诉480人,打掉涉黑涉恶、盗掘古墓、制贩假烟、盗销机动车等一批犯罪团伙60余个,连续两年保持命案全克,各类刑事发案大幅下降。二是借“六小警务”加大治乱力度。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小案件和小隐患,实行科学研判、挂牌整治,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清查和城区集中打击“两抢”专项行动,集中消除了一大批治安隐患。年内共查处治安案件1354起,行政拘留1944人、单处罚款184人、劳动教养40人。三是借“清网追逃”提升打击效能。创立了“分级包案追逃机制”和“六大攻心劝逃战法”,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多个不同阶段的追逃目标任务。期间,全局广大民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南下北上,想尽一切办法,动用所有手段,将潜逃在全国各地的169名网上逃犯缉捕归案,实现同期逃犯数量下降率达到了91.8%,抓获逃犯的绝对数和下降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其中命案逃犯14名抓获11名,抓获率达79%。

  主动作为,赢得百姓支持

  群众所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依托“全警大走访”、“六小警务”、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活动,进一步实现公共社会管理由控制型向服务型、由封闭型向公开型的过渡。一是将送服务上门、送法律下乡、送平安到家作为“基本动作”。要求各警种结合岗位职责,在走访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现已累计为群众送发身份证5000余张,代办户口业务3300人次,开展法制讲座70余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800人次,实现了“借走访送服务,以服务树形象”的双赢目标。二是把预约承诺、首问负责、限期办结作为“规定动作”。要求公安一线单位针对接处警、来信来访、行政审批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三项制度”。对接处警不规范、办案拖拉、“窗口”脱岗等不良现象实行责任倒查,进一步规范了日常警务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把电话走访、短信走访、微博走访作为“创新动作”。除做好日常入户走访外,还积极通过电话进行警情回访、征求意见建议,通过短信介绍办事指南、安全防范知识,特别是部分单位民警还通过微博搭建起新的警民联系平台,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吸引了大批“粉丝”,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借助“三访三评”大走访活动、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及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活动,全局广大民警包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帮民需、解民难,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截止目前,全局民警已累计走访群众17800余户,发放宣传材料18300份,收集意见和建议50余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89起,为群众办好事、好实事250余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