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徐汇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徐汇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先进事迹

  上海市徐汇区科技幼儿园是国内首家具有科技特色的示范性幼儿园,创办于1994年,现有2个园区,教职员工近120位,幼儿800余人,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共有党员25名。近年来,科技幼儿园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满意在徐汇”创先争优活动,在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打造优秀党员、教工团队,争创一流业绩,是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工作集体。

  坚持专业引领,打造学习型团队

  科技幼儿园党支部通过党员的学习、培训、教育工作,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推进了学习型党支部的建设。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对创新争优活动系列文件精神、中共党史和教育规划纲要等的学习,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讲以及贯彻规划纲要等各类培训为主要形式,全面提高党员队伍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党员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识、知识和能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明显提高。在党支部书记、园长高一敏的带领下,党员骨干教师深入学习,反复思考,借鉴中外关于幼儿科学教育的论著,拜访国内科学教育专家,等等,在反复修改论证中,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初步框架在开办的一年内就相继完成。已经是上海市特级教师、特级园长的高一敏,在五十出头之际,还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北京人大附中刘彭芝校长主持的“中国卓越校长培训班”,她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出色的办园成绩获得了刘校长的充分肯定,并多次代表中国学前教育在“国际名校长论坛”和美国哈佛大学举办的“中美教育高峰论坛”上专题发言。

  短短十几年,幼儿园从3名党员发展为25名党员,党员队伍成为科技幼儿园的骨干力量。如今科技幼儿园的教师100%本科学历(含在读),其中2名研究生,2名研究生在读,2010年率先成为“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学校”。科技幼儿园内形成了崇尚学习研究的浓厚氛围,曾多次获得上海市模范小家、徐汇区工人先锋号、徐汇区教育系统示范教研组等荣誉称号。

  民主科学管理,营造和谐氛围

  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创新民主管理机制,党员参与幼儿园重大问题的决策有支点、有抓手。幼儿园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在提交教代会审议或正式出台前,做到党内“三先”。如幼儿园教职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在提交教代会审议前都在党内组织讨论。党支部在评优、提干、选拔骨干教师等工作中,也以制度的公开、程序的透明鼓励教师将个人发展与幼儿园发展紧紧结合在一起。在党组织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过程中,党员的主体地位得到尊重,党员在重大方案形成过程中充分反映教职工心声,重大问题决策后做好群众的释疑解惑工作,重要决策实施中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作用。

  近年来,幼儿园的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同步推进,通过会议、网络、公示栏、领导公开接待日、设立群众民主参与管理联系箱等形式,较好地拓宽了民主管理、公开的渠道,创新了民主管理模式。党支部形成了凝聚力建设工作机制,强化“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服务家长和幼儿”的要求,坚持家访探问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和党员联系人制度,通过多次多层面的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党群关系,和谐的校园氛围。科技幼儿园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党支部工作每年都得到全体教职工的高度认可,满意率一直都在90%以上。

  党建促进发展,示范引领登高

  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幼儿园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幼儿园秉承着这样的思路:借助课题的统领促内涵发展,以课程建设和队伍发展为支撑,以幼儿发展为根本,推动着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在幼儿园,党员骨干勇挑重担,在重要岗位起到引领的作用,协同团队共同努力,通过多个课题的研究,总结出了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内容、两个原则、三个方法、四个策略,并提出了幼儿学科学的五大关键经验,先后出版了《幼儿科学教育新探》、《幼儿科学教育新策》、《幼儿学科学》等有关幼儿科技教育课程的书籍。“运用典型活动引领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课题结晶《幼儿园教师成长的摇篮》已出版,标志着幼儿教育内涵发展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上海市示范园,科技幼儿园承担着示范辐射的责任。党支部充分运用各种载体,积极展现教工创先争优的实效。在徐汇区,科技幼儿园党支部率先运用每年开展的徐汇区学术节契机,开设幼儿园党员教学展示专场,分别为区内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不同层面的教师搭建展示专场,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还主动与多个幼儿园结对,在教育教学业务和党建工作上全面带教。科技幼儿园还主动与上海市郊区的幼儿园形成教研联动,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多种途径来共同提高双方教师的能力水平,努力为城乡幼教共同提高均衡发展进行探讨交流,辐射示范。科技幼儿园还走出上海,不断地将自身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界同行分享,为各地带去先进的教学理念,出色的教学技能。

  专注人才培养,夯实发展基础

  关注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党支部力抓的重点工作。党支部树立“将骨干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骨干”理念,充分发挥不同岗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形成了“人人创先,人人争优”的良好氛围。针对党员教师,党支部提出来要体现“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的要求,率先做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不断为党员教师立足岗位,体现“三高”(思想觉悟、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高于群众)搭建平台,从而推进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科技幼儿园提出了构建“有机、环保、生态”理念,“有机”即让每位教师在发挥自己所长的基础上自然融入科技;“环保”即在科技幼儿园营造和谐共进的共事氛围;“生态”即构建科技师资队伍的发展梯队,生生不息。

  在党支部的精心培养下,党员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和徐汇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徐汇区好党员、徐汇区光启杯十佳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幼儿园先后有9位同志分别担任了区内外校级党政干部职务,产生了5名市级骨干教师、1名徐汇区领军人物、10名区级骨干,有12人先后获得徐汇区教育系统耕耘奖、骏马奖。高一敏主持的“上海市双名基地名校长培训基地”及“高一敏名师工作室”共计培养园长及骨干教师40余人。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扎实推进,科技幼儿园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显现。科技幼儿园党支部将砥砺前行,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探索、实践。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