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东省微山县高楼乡渭河村坐落于微山湖腹地,连接京杭运河航道的渭河河道正是渭河村傍水而居、落帆而息居住地所在。目前,全村320户,1352人,四个党小组,党员44名。近年来,在村党支部领导下,该村确立了以湖富民、旅游强村的经济发展目标,积极发展水上运输业、大湖围网养蟹和旅游产业,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该村“三个文明”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全村现拥有湖田1000亩,养殖水面10000余亩,水上运输吨位20万个,水运拖头26个,拥有拖轮19条,已建成集餐饮、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微山湖渔家水街”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居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2004、2008年,两次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选准带头人、找对致富路

  渭河村从建立一支坚强有力的村班子入手、从选出公道正派的“一把手”开始,抓班子强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2004年,全村党员群众推选了懂经营、会管理、善致富的孙茂东担任村支部书记。在群众的期望中,支部书记孙茂东毅然卖掉了生意正好、来钱正快的水上运输拖队,投身到了建设和管理渭河村的新工作中。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支部书记孙茂东的惟一心愿。考虑到渭河村地少水面多、旅游资源丰富和区位优势明显,在村级发展规划中确立了“以传统的内河运输为龙头,以大湖养殖为群众生产生活基本保障点,大力发展水上旅游业增加群众的“绿色钱袋子”的发展思路。他上任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在大运河上建立的信誉帮助群众贷款制造驳船、托头,利用自己的诚信帮助群众担保民间借贷。2006年,大运河运输迎来黄金时节,渭河村近20万吨位的运输能力为群众带来了经济跨越的“第一桶金”。目前,渭河村注册成立了微山县兴渭航运公司,拥有运输吨位26万吨,拖头发展到26个,年收入3500余万元,成为全乡航运业的顶梁柱。渭河村的传统产业是捕捞业,相对落后的捕捞工具和日益减少的鱼类资源,决定了这一行业的效益低下和前景渺茫。通过向先进地区渔业发展经验的学习,村“两委”带头大胆尝试了河蟹(中华绒螯蟹)的养殖。至2012年,全村养蟹面积保持在一万余亩,现又引进河蟹鳜鱼套养新技术,在渭河村河蟹养殖场,池塘里是河蟹,网箱里是鳜鱼。

  敢于开辟新天地,昔日渔村换新颜

  渭河村群众原来生活在微山湖腹地的一条连接运河和微山湖大湖水面的河道中,排放错乱的船位和渔民不规矩的生活方式,使该村一直以来留给人印象就是一个居住环境恶劣的渔村,然而这些在渭河村支部班子看来却是另外一种可以开发的资源。随着大城市市民向往自然生态生活方式,建设一个体现微山湖民俗特色的新渔村在孙茂东脑海中逐渐勾勒成型。2006年该村党支部班子跟随县乡考察团到了江南水乡和本县的南阳镇王苏白村考察后,发展旅游更成为了该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富群众的“金钥匙”。村干部、党员相继自己垫资采购石材,硬化石板堤埂1000米,党员义务种植绿化树木50余株、架设路灯40盏、悬挂霓虹灯带3000米、铺设村居住河两岸及鱼池埂石板路2000米,建设湖内游乐场景12处、垂钓点18处、渔家生态旅游点4处,改造高标准住家船20条,当年集体投资80万元建设了集餐饮、食宿、娱乐为一体的三层旅游度假船,当年仅旅游一项人均增收1600多元。渭河村党支部在发展旅游经济同时,充分挖掘和发挥湖区特有的生态、民俗、风俗文化内涵,尽显微山湖的资源特色,打造生态、民俗、休闲旅游业;建设“微山湖渔家水街”景点项目,注册成立了微山湖渔家水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支部书记担任微山湖渔家水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微山湖渔家水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村集体累计用于改善基础设施的投资已多达2600万余元。经过近六年的努力,事实再一次证明渭河村党员群众的选择是正确的,旅游业正成为渭河村最具有潜力的新型产业。独具北方渔乡风情的渔家水街景区,填补了微山湖民俗生态旅游的空白,该村也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微山湖上新渔村,催开民主幸福花

  规范党建工作制度。按照加强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村党支部议事制度、党员发展票决制度等。村级重大事务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行民主决策、阳光运行。结合村民多数散居在大湖深处的特点,采取流动公开船的方式,把村内党务和政务情况及时通报到广大村民。这一做法,被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头条以《阳光洒满微山湖》为题广泛宣传。

  着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农村无职党员把做好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公开承诺,使每名党员都承担了发展责任。根据本村从事水上运输业党员数量较多的实际,村党支部按照管到位、服务好的要求,创新“三建四联五帮”管理模式,有效加强了流动党员管理。在盐城、东营、潍坊等地设立流动党支部(小组),在运输船队上设立流动党员活动室,在千里运河之上实现了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船行千里不迷航;村党支部还建立流动党员QQ群,通过视频聊天,了解流动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充分发挥流动党员致富信息多,交际面广的特点,让他们为家乡发展出谋献策。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即兴赋诗一首:“微山湖上有渭河,党的工作经验多,船行千里心向党,不惧征程有风波”。流动党员“三建四联五帮”模式得到了中组部认可,2011年渭河村被中组部确定为全国100个党建工作联系点。

  构建和谐文明新渔村。该村与多个江苏村庄相邻,历史上因为争夺湖田发生过多次群体性斗殴事件。后来,虽然双方矛盾没有大的激化,但小的摩擦还是经常发生。随着边界纠纷联谊联调机制的不断完善,该村积极与周边村庄搞好联谊,定期进行走访,出现纠纷问题双方都能坐下来协商解决,有力维护了边界的和谐与稳定。在今年全县上下开展的渔业养殖污染防控工作中,大面积压缩大湖圈围面积。作为主要依靠养殖的渔民,这无异于要“端”他们的饭碗。为了消除群众的抵触情绪,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讲政策、说道理。告诉群众上级压缩圈围面积既是为了维护大湖生态,也是为了休养生息、规范养殖、提升效益。在村“两委”的耐心工作下,最终乡亲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大局着想,纷纷退围还湖,全村上下未因为减少圈围面积而引发一起上访事件。对于养殖面积减少多的渔户,村“两委”积极与他们沟通交流,引导扶持他们发展旅游业,增加收入,尽量减少群众的损失。

  如今,渭河村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地壮大,渔民们过上了祖辈们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然而,村班子却没有一丝懈怠。今后的渭河村要建设一个微山湖里的水上“长安街”,保护好微山湖民俗、风俗,再建设几处景点,增强村里的集体积累,使更多的渔民受益旅游,让微山湖更美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