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7年,是一家主要致力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级民营高科技企业。产业领域涵盖光通信、金属线缆、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旅游服务业五大领域。2011年,富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220.6亿元。集团于1993年成立党支部,2000年1月成立党委,属于浙江省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富通集团党委现下辖16个党支部,共有中共党员329人。富通党委积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强化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员工凝聚力建设等,在推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争做“发展强”和“党建强”双品牌企业,助推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由于工作表现出色,该公司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加强组织建设

  富通集团实行党委班子与经营班子的交叉兼职,公司党委书记兼任公司董事、总裁职务,凡涉及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都由公司党委和董事会共同讨论并作出决策。

  公司党委在日常工作的开展中,积极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与下属各分公司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为党建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在下属分公司党支部的建设方面,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支部建设,将优秀的党员干部和员工吸纳进组织中,将优秀党员推荐到管理岗位上,下属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任行政主要负责人。

  完善工作机制

  近年来,富通集团党委实施以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凝聚职工群众人心为主要内容的“三心工程”,将党的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富通党组织每月坚持党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联动机制,协调解决重点工作;以党员服务中心为载体,健全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实施民主管理,积极推行党企协调会、民情恳谈会、重大决策民主听证会的“新三会”制度,即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内重大活动时,邀请业主及有关负责人参加,党组织班子研究重要事项时,邀请业主列席会议;定期召开由业主和职工代表参加的恳谈会;凡涉及企业生存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召开由党员和职工代表参加的民主听证会,形成最终意见后与决策层充分协商,最后形成一致意见。

  几年来,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公司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富通集团党委工作职责和制度》。在保持原有的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外,还通过拓宽党员自学的形式,通过建立和利用网络学习平台联系广大党员,不断健全党员的网上学习制度。

  助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近年来,富通集团提出了争做一家受社会尊敬企业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富通党组织将完善职工的薪酬、保障体系,作为在助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多年来,富通党组织一直以提案、建议等各种方式向公司董事会提议,持续提高员工收入,构建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命运与发展共同体。近年来,公司党委相继向公司决策层提交了关于优化和完善绩效考核工资制度、工龄补贴、基层干部补贴、夜班补贴等各项制度的建议案,并推动企业全面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安全补贴和优秀员工补贴等制度。

  25年来,富通员工的工资水平一直位居本地区企业的前列。2005年以来,富通集团通过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了工资的可持续增长机制。截至2011年的近6年,富通干部、员工年人均收入以超过15%的幅度增长。

  在企业内部,富通党委积极引领工团组织,发挥“职工互助基金会、‘六个必访’和师徒结对”等多种载体和形式的作用,争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倡导者。2007年,在富通党委的组织、发起下,富通集团设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党员率先入会,通过集团行政拨款和会员自行缴纳会费相结合的方式滚动运行,互助基金会为发扬职工互帮互助和关爱风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构建企业软竞争力

  为打造学习型组织,构建企业发展的软竞争力。富通党委于2005年向公司建议,定期举办MBA管理培训班和中级管理培训班,为富通未来中长期发展奠定人力资源基础。同时,公司分批选送优秀员工赴日本及境外进行短期研修。部分人员经培训后,分别进入富通集团的管理层持股和年金激励体系。当前,富通集团的员工职业发展工程具体实施步骤分5个层面展开,分别为高级总裁班、MBA管理培训班、中级管理培训班、基层干部培训班、专项技术培训班,涉及培训人员超过千人。

  2009年,富通党委提议集团董事会在企业内部推行技术等级和行政等级并行的双轨制改革。即在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中,设置两条平行的通道,将以前单一的行政管理通道拓展为管理和技术并举的双通道发展模式。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富通党组织要求党员技术骨干亮明身份,将创先争优与党员技术骨干的技术创新活动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技术攻关和创新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公司在光纤预制棒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中,党员骨干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履行社会责任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富通集团党组织在春风行动、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和新农村建设,在对汶川、玉树等地震灾区的社会公益捐助活动中,积极发起党员干部、员工的广泛参与,发挥党组织在助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富通集团已通过扶贫、捐赠、助学等各种形式参与社会公益和光彩事业向社会捐助金额约1亿元人民币。

  通过务实的党建工作,有效增强了富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与企业发展形成了和谐的互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年来,富通党组织先后荣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富通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浙江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