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先进事迹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3年12月,公司注册地和总部设在杭州,在全国各地地设有11家分所,在香港、台湾设有成员所;拥有H股企业审计、证券期货相关审计业务、金融相关审计业务等20多项执业资格;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内资所第四位。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成立于2004年9月,是全国同行业中最早建立的党委。目前,杭州总部下设一个总支和25个支部,共有党员520余名。创先争优活动中,该事务所确立了“践行科学发展,争做诚信楷模,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跨国经营并提供综合服务的中华民族品牌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目标,从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工作机制、工作业绩、社会声誉五个方面入手,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相促进,致力打造“中华一流、世界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近年来,事务所先后荣获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

  为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天健的党委书记由管委会主任(首席合伙人兼主任会计师)担任,党员合伙人任党委委员。党员身份的部门主管担任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一批业务精、素质强、懂管理的党员充实到了全所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按照支部建在部门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的业务部门均建立了党支部,在规模较大的业务部组建党总支,在二线部门组建联合支部,实现了党建工作在事务所全覆盖。

  为提升党务工作者素质,先后派遣党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党务工作者参加中央党校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骨干进修班脱产学习和行业党委组织的专题培训,聘请省委组织部、行业党委的有关领导和省委党校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为党务工作者上党课。

  发挥好党员队伍主体作用

  人才是事业发展的支柱。党委始终贯彻“重视年轻人,重点培养年轻人,重用年轻人,重担让年轻人挑”的“四重”方针,大力实施“双培”工程,三年内共发展40多名业务骨干为党员;先后派遣20余人赴香港、英国、加拿大参加专业培训,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天健员工中,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1人,6人在任或曾任证监会发审委专职委员,1人曾任全国政协委员,3人现任省政协委员,行业领军人才18人。

  此外,通过开展保先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党员意识,使党员成为执业的“领头羊”,党支部成为攻关的“先锋队”。

  建好制度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天健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首席合伙人由主任会计师一肩挑。设有合伙人大会、管委会、监事会,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定期召开合伙人管委会、主任会计师办公会议。在2011年完成特普制转制后,天健对包括党建在内的56项制度规范中的19项作了补充和完善,修改了发展党员工作、党费收交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管理办法。

  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展风采”活动,公开承诺,建立党员示范岗,接受上级党委的点评、党员互评以及部门群众评议,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执业之本。通过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党员评议教育活动,树立技术部党支部为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党委引导全所党组织和党员恪守职业道德,塑造诚信形象,促进从业人员牢固树立“规范执业、稳健经营”的理念。为完善规范化执业手段,事务所制订并实施执业规范和操作规程,研发并投入运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审计软件,2012年还将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2011年,天健业务收入近10亿元。现有的2000余家各类固定客户中,有上市公司240家,位列全国第二;2009年以来,承办的IPO企业已发行82家,发行上市企业累计募集资金820亿元。

  树好榜样赢得社会各界认同

  文化是事业发展的持久精神动力。近年来,通过印发《天健视野》、《天健丰采》内刊、设置内网创先争优专栏、摄制宣传片《天行健》、创作《天健之歌》、开设《天健讲堂》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丰富文化建设的内容。

  党委积极推进党建带团建、工建,在同行中率先成立工会和团委,建立健全工团各项制度,设置合理化建议奖,畅通员工沟通渠道;积极支持员工运动会、年会文艺汇演、员工俱乐部等丰富多彩的工团活动。团委也获得了杭州市青年文明号、杭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由于带动并推进群建,党组织在员工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党员在员工中树立了积极的形象。

  在做强做大的同时,天健不忘回馈社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如关爱患病职工,组织募捐活动;多次组织为地震灾区和省残联、杭州市春风行动捐款;在六所财经类、综合型高校设立“天健奖学金”,派出包括8名教授级高级会计师在内的30多名合伙人担任相关高校研究生实务导师,每年安排应届生实习和就业超过500人;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国税局、地税局纳税信用AAA级企业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