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松江区新浜镇新浜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新浜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新浜村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中心地界,是上海黄浦江水资源准保护区,2006年被列为上海市九个新农村建设试点区域之一。全村区域面积2.89平方公里,有20个村民小组,907户农户,户籍人口2587人,外来人员1322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22名。自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新浜村党总支坚持在服务群众谋发展上下功夫,将创先争优活动与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相结合,以“五访五问”特色工作为载体,着力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进一步凝聚了人心。党组织在推动发展中,努力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将其作为衡量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有力依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创建“五好”党组织

  几年来,村党总支着重在推进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制度建设、民主管理等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五个好”的党组织工作目标。

  一是打造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村党总支以创建“五好”党组织为抓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中“两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身体力行,结合实际谈体会、找差距,做到思想务虚,工作务实。党总支不断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通过加强村干部廉洁自律、推行工作报告等制度不断规范村干部工作,有效改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突出工作实效和服务质量,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势头。

  二是打造一支理想坚定的党员队伍。工作实践中,村党总支逐步形成了以集体学习带动个体学习,以实践活动带动理论学习,依托党员轮训、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平台带动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的一套有效学习机制。几年来,村党总支积极开展“党员学习日”教育活动,坚持做到“月月有学习、次次有主题”,实现支部党员组织化、规范化、经常化的集中学习机制,及时将创先争优活动目标和要求传达到每个党员。

  三是打造一套民主管理的工作制度。村党总支在重大问题决策上不搞一言堂,“三重一大”问题通过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会和班子人员集体决定,按照“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相继发展完善了党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等工作机制。村党总支在工作中注意做到依法操作、注重实效、有利监督、慎重稳妥,把民主监督引入日常工作中,规范了村党组织的工作程序,尽可能提高党务工作的透明度。

  开展“五访五问”

  “村民在想什么、村民在做什么、村民要求村里做些什么?”不是村干部坐在村委会里就能知道的,只有主动走进村民家中,在和村民面对面、手拉手的交流中才能知道村民的真实想法。村党总支正是抓住了这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把“走”放在开展各项工作之前,在“走”中对接村民的需要。

  一是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开口之前,做实“五访五问”活动。“五访五问”是村党总支根据本村社情民意较为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实际,创新性提出的群众工作方法,即:村“两委”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走访老党员、老干部,上访户、矛盾纠纷户,老、弱、病、残、贫困户,经营致富户,普通村民等五类人群,在走访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帮助和协调解决村民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把问题、矛盾化解在群众开口之前。因为有了面对面的沟通,可以在上门家访中耐心做劝解和疏导工作,以心换心、以情感人,使得矛盾纠纷调处率大大提升。如村民老计以前因各种原因,对村里工作并不热心,通过村干部多次走访,他反而成了“志愿者、宣传员”,主动为村实事工程献计献策。村干部们不无感慨道:“其实没有不通情理的村民,关键是看我们的方法是否得当。”

  二是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二进二服务”工作。2011年下半年,村党总支全面开展了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自然村落为网格,划分若干片区,每个片区均有服务团组,采取不定时工作制,每天巡查包干片区、记录台账,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督促村“两委”对问题及时整改,并跟踪复查整改效果,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活动开展半年多来,村干部和组团力量走遍了全村每户家庭、每个角落。为了强化工作效果,村党总支提出了要把村的工作内容和服务举措送到群众和企业门口的工作思路,拓展组团式联系服务内涵,开展了“进企业,服务经济,进农户,服务百姓”的“二进二服务”活动,从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党员,分组、分片深入农户、企业,拉家常、话农活、听心声,第一时间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如在走访中,9组的林爱仙老人反映,他家副业房前的卫生沟无法排水,每逢下雨天,水总会流进副业房,得知此情况后,村党总支马上组织人员疏通卫生沟。虽然很多都是小事,但党员干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着党的宗旨,树立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推进新农村建设

  新浜镇作为上海九个新农村建设试点区域之一,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村党总支带头用心构建美好家园,落实各项民生工程,为村民营造了一个宜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村民群众的好评。

  一是提供就业平台,助推农民创收。近年来,村党总支在不断增强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积极搭建各类增收就业的平台,让村民在乐业中感受幸福。目前,村里已经建成400亩的上海市标准化蔬菜基地,村民做了“地主”,有了土地租赁、经营的收入,全村110名富余劳动力也有了就业岗位。最近,村党总支在听取各方建议的基础上,正积极推进“居家就业”模式,在镇编织指导服务站的指导下,帮助村民组建了8个家庭编织点,又为260余名村民提供创收的新途径,目前,编织产品已输送到国内外市场。

  二是改善村落环境,营造和谐家园。新农村建设,村容整洁是一项硬指标,村党总支把改造自然村落,营造优美环境作为一项工作重点。先后完成了林家埭、屠家村等自然村的改造项目,包括自来水管网改造、危桥翻建、路面硬化、墙面白化、河道净化、绿化配套,以及增添健身苑点、建设“百姓戏台”、“农家书屋”、村民综合活动室等。在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改造中,村党总支注重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共同建设美好家园。鼓励村民开展“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的“小三园”建设以及“绿在我家”工作,村民们在农家庭院种植各类药草、果蔬、向日葵,在扮靓家园的同时使村庄的环境得到了美化,村民的素质得到了提高。整洁干净的村容村貌,水清岸绿的河道石坡,古色古香的百姓戏台,学习氛围浓厚的农家书屋,为人们描绘了一幅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的“四化”村落画卷。

  三是发挥文化阵地,丰富村民生活。村党支高度重视挖掘本村文化底蕴,专门成立了一支由本村文艺爱好者组成的新欣文艺演出队,以群众集体文体活动为载体,以村综合文体活动、百姓戏台、农家书屋等为阵地,以弘扬新浜民间传统文化为抓手,积极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村民之间、邻里之间、婆媳之间的和睦,营造了心齐气顺、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目前,新浜的“花篮马灯舞”和“耘稻山歌”都已成功列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几年来的创先争优和群众思想文化建设中,逐步形成了“勤劳、朴实、求索、奋进”的新浜人精神。

  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曾获得全国文明村镇、上海市五好村党组织、上海市生态村、健康村、卫生村、平安小区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