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出租车和谐车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出租车和谐车队党支部先进事迹

  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现有出租汽车523辆,从业人员800余人,是潍坊市区最大的出租汽车公司。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立足窗口行业实际,按照“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规范行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提升城市形象”的思路,先后组建了和谐车队、成立了和谐车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为发挥出租车从业人员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按照“立足行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在广泛征求广大党员意见基础上,成立了和谐车队党支部,根据党员居住分布、年龄结构等特点,将34名党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建立了民主议事、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公开承诺、联系群众等制度。组织开展了“创先争优,争做共产党员先锋车”活动,组织广大党员挂牌服务,引导他们亮明党员身份、争当先锋模范,共评选共产党员先锋车12辆。一天,党员许丰亮在空驶过程中,突然看到从路边商店跑出一妇女高喊“抓小偷啊,有人抢钱啦”,许丰亮毫不迟疑,边驾车追赶边报警,最后将小偷捉住。工作中,许丰亮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奎文区十佳优秀青年。34名党员与奎文区南苑学校10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都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并承担他们部分学费。每年重阳节,和谐车队队员们都会义务组织奎文区敬老院的老人们游览湿地公园、参观城市新貌。党员的“闪光言行”影响带动周围同事,先后有4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6名同志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同志光荣加入党组织。党支部被评为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完善服务模式,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创新管理方式。实行从业人员准入制度,对从业人员的户籍、学历、年龄等提出明确要求,符合条件的经考试合格方能进入,严把入口关。建立岗前培训、集中轮训相结合的培训制度,先后培训从业人员3000多人次,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健全完善“五规范五不要”服务规范,对车容车貌、营运标志、经营行为、行车停车等制定详细标准。积极推行IC卡管理,建立出租车电子档案,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实行预约叫车服务。二是规范服务标准。实行“三最、四不、四一样、三声”服务规范,即最经济的运行路线、最安全的运输过程、最优质的乘车服务;不绕道行驶、不发生争执、不随意涨价、不欺生欺弱;特殊天气与正常天气一样对待、节假日与工作日一样对待、外地乘客与本地乘客一样对待、农村乘客与城市乘客一样对待;上车有问声、问话有回声、下车有送声。三是强化监督激励。依托963369交通服务平台,开通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监督;聘请10名社会监督员,强化社会监督;邀请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开展评优表彰活动,先后评选出文明出租车62辆、优秀驾驶员57名。

  开展志愿活动,着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我们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的根本标准,组建了以“文明行车、扶危帮困、真诚服务、奉献爱心、热心公益、共建和谐”为宗旨的和谐车队,建立《和谐车队章程》、《和谐车队规章制度》,车辆统一标识、队员统一着装,并向全市出租汽车从业人员发出了“倡导优质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文明使者”的倡议书,引导从业人员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目前,和谐车队队员达到30名。和谐车队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去年艺考期间,车队队长朱希升义务接送因车祸行动不便的菏泽考生王青春,积极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并主动联系济南、泰安等地的爱心出租车,实行“爱心接力”。王青春考上大学后念念不忘和谐车队的热心帮助,给朱希升寄来感谢信,还专门赠送3幅自创油画表达谢意。在和谐车队的引领带动下,公司里扶危解困、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和谐车队成立以来,高考、艺考期间共免费接送考生2000余人次,捡到并及时送还乘客钱包、手机等各类物品520余件,总价值60余万元,为困难老人、寒门学子、生病儿童捐款1万多元,收到感谢信40余封、锦旗100余面,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成为潍坊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