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

  上海市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是集职业指导、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劳动资源管理等多种职能为一体的公共服务管理机构。作为“紧系民生、直面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中心党总支积极践行创先争优精神,努力以机制创新提升工作水平,以真情服务赢得群众满意,以践行承诺推动组织建设,出色完成了党委政府交付的各项任务,先后获得国家人社部优质服务窗口、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优秀组织单位;市级劳模集体、文明单位、共青团号、世博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和禁毒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荣誉,为地区民生建设、稳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

  “窗口在延伸中升华”

  就业中心每天要与老百姓打交道,特别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面对一个人,一次次介绍、一次次退回,中心党总支没有搁置下失败的案例,而是通过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调研分析,发现心理问题和心态观念已成为影响择业者成功就业的制约因素。为此,通过党员干部的实践探索、多方联系,就业中心党总支建立的“启航工作室”向求职者敞开了大门。工作室安排两名党员作为专职工作人员,并由中心党总支组织协调,与上海著名的巴伐利亚职业培训公司、区妇联等部门合作,邀请专业开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驻室,为求职者提供心理疏导、培训咨询等一系列服务。

  小林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好学生,从大学本科到英语六级,完全依靠自学成功;可由于性格的内向和对社会现象不正确的观点态度,导致在职场上屡求屡败。是就业中心的党员干部和启航工作室的心理老师心与心的沟通,打开了她的心扉。最终,心理上的问题是纠正了,可一看小林的身材——离1米5还差个手指!鞋店里,就业中心的党员同志为小林买了一双高跟鞋。店员问:那是你女儿吧?我们的同志笑呵呵回答:这孩子明天面试……

  与此同时,中心党总支积极与工、青、妇、残等部门、组织联动协作,为一大批“4050”、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社会回归人员等弱势群体解决了就业问题。其中,中心党总支与区司法局合作,在部分企业建立了“就业援助基地”,用政策倾斜、跟踪服务等办法,使许多吸毒人员、“两劳”释放人员踏上了就业岗位。在中心党总支帮助下成为世纪联华超市生鲜部职员的小顾说:以前我是个瘾君子,就业中心给了我重新生活的希望。成为物业保安的小朱说:一个刑满释放的人也能被评“见义勇为”,首先是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份职业。

  “从办法到机制”

  创业难,帮助创业、带动就业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就业中心党总支始终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理念,以问题为导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相关课题开展深入调查,并通过“三会一课”、实地考察等形式,研究拓展渠道、提升效能的机制做法,提出了“5S”创业服务标准,即:Support(创业扶助)、Service(多主题窗口服务)、Specialist(专家指导)、Site(场地孵化)、Show(成果交流)。

  在“Support”的服务中,就业中心党总支在全市首创了“创业者协会”这一社会团体,积极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创业、帮带结对的平台,帮助他们尽快创业成功。

  起初,踌躇满志的小张凭着一手摄影的技艺,开办了婚纱摄影室,可场地建好了,资金投入了,愣是没有一个顾客上门。“80后”的他,急得一筹莫展,母亲也劝他撤了、算了。然而,就业中心党总支了解有关情况后,积极联系创业协会,主动向相关行业介绍,依托专门网站宣传,并邀请开业指导专家对小张的公司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和建议,终于使这个1987年出生的小伙挖到了“第一桶金”。

  不仅如此,就业中心党总支还运用企业主体运作、政府政策扶持、个人自主创业、志愿者服务创业的形式,探索阵地化创业扶持模式。例如,许多青年创业者总希望有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留给商家良好的“第一形象”。针对这一需求,就业中心党总支主动联系地处繁华地段的中华印务创意产业园区,在园区内建立了普陀区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通过专家评审评估和指导建议,中心党总支协调创业者入驻基地办公,并给予租赁费每天每平方米2元以下的优惠。目前,孵化基地共有创业者108名。创业者小王说:我们花一半不到的钱,在“每天每平米4元6角”的地方打拼——真给力!

  让求职者就业,让创业者建业。就业中心党总支并没有因此停止深入引导的脚步。在形成长效机制的基础上,党总支定期组织已步入正轨的服务对象开展助学帮困、敬老爱老等公益活动,让他们回报社会,实现“双赢”,也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监督+教育”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党总支积极落实“亮身份、践承诺”的组织要求,每位党员、团员必须佩戴党徽团徽上岗,并设立党员公示栏、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增强服务意识,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党总支认真践行“全中心实行首问责任、全方位推进网上服务、全免费提供宣传资料、全天候接受电话咨询、全覆盖规范窗口办事”的“五全承诺”,赢得了群众好评。

  当然,到中心来办事的人,都是急需帮助的群众。由于个人原因,出言不合可能牢骚满腹、挥拳踢脚,有的党员还被群众咬伤了手指。对此,党总支要求党员干部“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带头开展好接待服务。

  比如,老刘是长寿街道的特困户,1998年患了癌症,并被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力。2003年,街道干部上门向其介绍了“提前退职”的政策,但老刘表示暂不办理。2011年,老刘来到中心窗口,提出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工作人员反复解释,根据规定他只能办理提前退职。一字之差,老刘始终执拗,多次闹访甚至以自焚相威胁。

  面对一个生活极其困难、精神濒于崩溃的群众,中心党总支没有抛弃,没有放弃,而是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向市就业促进中心汇报沟通,提出解决特殊情况的申请,并与街道、劳动等部门多方协调。通过组织出面、大家出力,终于使老刘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每周三下班后,是中心党总支的学习时间,也是一周来窗口服务质量的点评时间。中心党总支在不断的总结中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每位同志都是群众的一员,我们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妹。每办成一件事,对群众是喜,对我们也是喜,是最好的教育。

  服务群众、保障民生是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总支不变的宗旨。在创先争优的征途上,就业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将一如既往、锐意进取,把就业促进中心打造成创新之窗、真情之窗、效能之窗,向党委政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