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下设基层党委4个、党总支部6个、党支部59个,共有党员5235人,为湖南省党员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三一集团创办于1989年,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世界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2011年荣登全球市值500强企业名单。目前在全球拥有员工7万余人。集团党委坚持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的原则,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不断探索民企党建新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争取管理层高度重视,提供支持保障

  党建工作对于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已经成为三一集团管理高层的共识。董事长梁稳根提出:“党建要扎扎实实抓出成效,把三一打造成党的坚强阵地。集团先后以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为重点,不断强化、完善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建设。在各级部门均建立相应的党组织,行政部门所在党支部均配备党务专干,投资数千万元专建一栋规格高、设施全的“党委楼”。在公司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三一的党建工作已经实行了制度化、信息化、国际化。党建工作的制度化,一是时间制度化,公司规定每月第二周周末必须开展“三会一课”;二是经费制度化,除了固定的党费以外,集团公司每年还提供了人均不低于200元的党务经费,集团党建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100万元。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包括党员动态管理信息化,党员“三会一课”全球视频化,三一党报、党刊信息化,开办党建网站等。党建工作的国际化,就是三一的“业务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设置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目前,三一美国、德国、印度、巴西都建立了海外党支部,集团党组织覆盖率已达到100%,巴西党支部的工作还得到了外交部和中国驻圣保罗领事馆的高度肯定。

  把握民营企业特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坚持“双培”。即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工作骨干,将党管干部的原则与企业人力资源工作有机结合,按照以业务工作能手、思想政治工作能人为主要内容的“两能”要求,加强党员的教育培养,一大批党员成为企业的骨干。三一董事会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64%,“三一人物”、“岗位标兵”中党员比例超过30%。二是坚持“双推”。即把优秀党员经营管理者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进管理决策层,将党组织的权威与企业董事会权威有机结合。集团坚持党委领导班子与企业管理决策班子双向参与、交叉任职,做到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同位”,党组织领导与企业决策“同频”。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亲自兼任三一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还专设专职副书记一名,享受公司副总裁待遇。2009年12月,集团党委与董事长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三一党建工作的若干决定》,明确要求党委文件均与董事长办公室联合发文。目前集团党委下属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均由具有党员身份的部门一把手担任,基层支部的委员60%以上都是所在部门的主要骨干。三是坚持“双促”。即以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将党的先进性建设与企业的超常发展有机结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深入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危急关头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浪费、党员身边无违纪”的“四有四无”活动与“党员示范岗”活动,以节能降耗为中心,号召党员为公司发展想办法、出主意、作贡献。广大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近千条,其中400多条被采纳,预计为公司节约成本1千多万元(估算值)。

  引导党员做企业的主人

  公司始终围绕“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目标,倡导每一位党员从从自身做起,将个人价值的实现置于企业发展进步的荣光中,引导党员做企业的主人,凝聚了力量,留住了人才,稳定了队伍。将党的宗旨与企业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国家之责大于企业之利”,这是三一集团一直所奉行的立业准则。在促发展、保稳定、惠民生等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主动担当,全力投入。通过发展自主科研能力,提升“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三一集团保持每年60%以上的增长速度,近两年为社会提供新增就业岗位两万余个。汶川地震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向全公司党员发出倡议,迅速组成了以党员为主的80人的抗震救灾青年志愿服务队奔赴汶川,并捐助救援设备与1800万元善款。2010年4月,集团与民政部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内第一个灾后孤儿救助基金会——“中国三一灾后孤儿救助基金会”。 2011年日本大地震,集团无偿捐赠62米长臂架泵车驰援福岛注水救援。多年来,集团累计捐款捐物数亿元,被授予“中华慈善奖”。

  中共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2011年被评为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