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先进事迹

  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现有党员108人,占全所干警总数的50.2%。自2010年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紧紧围绕公安工作的重点,以“我承诺、我实践、我创优”为主题开展窗口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窗口”为民服务的水平。2011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视察南京东路派出所,肯定了党总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围绕中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做法,要求党组织继续带领全所民警争做群众喜欢的警察,争创人民满意的警队。

  重承诺,吹响先锋模范“集结号”

  一是树立理念。根据“每一个党员是旗帜,每一个民警是窗口”的工作要求,党总支树立了“做最好的党员,建最有力的党组织”的创优理念,从细处抓起,从小处入手,进一步树立党员民警的良好形象。二是亮出承诺。全体党员都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公开标准、亮出承诺。“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不把困难当借口,只为百姓想办法”等一个个响亮的承诺得到办事群众的广泛认可。三是提出口号。党员民警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用胸前的党徽、心中的责任去感召身边的每一个人,去带动整个队伍凝聚向上。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治安窗口”先锋团队、“反扒能手”胡建坚等一批先锋个人成为了队伍的标杆。

  重实践,打造窗口服务“先锋号”

  一是“窗口”重评价。坚持落实“窗口”每日晨会制度,对前日工作进行点评,对当日工作进行提醒,及时查纠“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使用“窗口”评价系统,由办事群众对民警的服务质量做出评价,对不满意的,专门开设意见征询点,及时回应;坚持使用声像监控系统监督“窗口”服务,所指挥室对不规范情况及时提醒,做到即时即改;坚持邀请市民巡访团、警风警纪监督员对“窗口”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及时沟通反馈。二是“窗口”强培训。党总支坚持将“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岗位培训机制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坚持借助党建活动等载体,不断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寻找差距;坚持开展警容警姿、法律法规、警务英语、计算机综合应用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坚持“以老带新”,针对“窗口”新兵,安排专人带教,制定带教方案,定期开展技能培训考核,有效提升“窗口”的服务质量。三是“窗口”会流动。积极践行“流动的窗口,不变的承诺”,为方便辖区内残疾人员的身份证申领,在党员民警带领下,窗口民警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上门拍摄照片,自二代身份证申领以来,上门拍摄采集身份证照片五百余人次;为让年老体弱的群众少走几步路,坚持跨前一步,走出窗口,来到群众家,来到停放在所门口的车辆边,讲解政策,指导办理;为了一份笔录,多次到养老机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法律服务。四是人人皆“窗口”。党总支坚持“人人皆窗口,个个展形象”的“全警”理念,以人民满意为出发点,在树立南东派出所形象上寻求新突破。坚持党团青年每月20日为民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开展防范宣传;坚持责任区民警在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四到辖区各居委开展“零距离服务”,倾听社情民意,收集居民诉求;坚持通过派出所的网上工作站、所长双进双评、“大走访”等活动,不断提升窗口形象。

  重创新,争创人民满意“和谐号”

  一是在接待窗口设置中英文叫号系统,方便外籍办事人员按需取号,为他们提供便捷的服务;二是自创“小书签”工作法,“窗口”民警每次开具户籍证明时都会在老户口本内夹上一张小书签,便于群众重复查询,目前派出所已累积制作了近万张的小书签;三是针对中心城区外籍人员办事多的特点,党总支组建了一支由高级口译、英语八级等能力的青年民警组成的应急翻译小分队,将他们的联系方式制成卡片交给一线民警,为外籍人员提供24小时的法律援助。四是推行源头规范化、人员专业化、方法灵活化、目标精确化和平台多元化的“五化”疑难信访化解工作法,成功化解了历年遗留下来的13起矛盾突出的信访积案,维护了地区的和谐稳定。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共收到锦旗64面,表扬信102封。2011年,派出所报警类“110”数同比下降40.6%,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2.5%,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取得黄浦公安分局各派出所测评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在全国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专项督查“清网”行动中,派出所清网率达到100%,抓获逃犯绝对数位居黄浦公安分局各派出所之首,收到公安部贺电。

  南京东路派出所党总支于2001年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世博期间,被中共上海市委授予“创先争优,世博先锋行动,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南京东路派出所于2010年12月被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于2011年先后两次被上海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