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洋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洋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洋山保税港区作为全国第一家保税港区,是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竞争区域,随着2006年洋山港的正式封关运作,50多名洋山检验检疫人作为第一批垦荒者,在东海之滨履行着“保国安民”的神圣职责。六年来,洋山局党总支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在编职工118人,党员82人。着眼大外贸、大口岸飞速发展的新形势,洋山局党总支坚持从服务对外贸易、服务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大局出发,践行为民宗旨,弘扬洋山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行把关执法职责,全力助推保税港区发展,倾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奉献洋山建功洋山

  “距离市中心80公里,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横跨小洋山港区和芦潮片区”、“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箱,业务量以30%以上的速度迅猛递增”、“年规费收入突破1.5亿大关……”

  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书写的是洋山的地偏路远、环境艰苦,业务量激增和人力资源紧张的矛盾,面对客观存在的困难,党总支坚持奉献洋山、建功洋山的发展思路,号召广大党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载体,用洋山精神鼓舞人、用典型事例激励人、用人文关怀温暖人,让党员职工更加牢固地凝聚在检验检疫的蓝盾下,为洋山的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践,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广大职工同甘共苦,战严寒、斗酷暑,拧成一股绳;本着将方便留给客户,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原则,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留岛过夜值班,确保进出口货物随到随检;坚持提早上班、延时下班并牺牲午休值班,最大限度减少客户排队等候时间;放弃周末休息,在上海口岸“5+2”天工作制的基础上,率先推行“6+1”天工作制,有效解决了周末人少货多、物流拥挤等难题。

  热情服务真心为民

  洋山局党总支坚决贯彻“人民质检、执法为民”宗旨,深入开展“以质取胜、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以“四服务、四评议”为载体,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作“为民服务”表率,当“创先争优”先锋。党总支及所属四个支部因地制宜地与10家企业建立了检企党组织联动共建机制,通过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送政策上门、听企业心声”等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的精细化服务,深受企业好评。党总支以争创“党员示范岗”、“服务明星评选”、“党员亮承诺、岗位建新功”等活动为载体,打造特色品牌,擢升服务质量。坚持跳出系统看系统,确立区域合作发展理念,与海关、边检、海事等驻港单位开展同创共建“文明口岸”、“文明查验区”和“小岛屿、大党建”等活动,共同推进口岸软环境建设。

  紧扣中心有所作为

  洋山局党总支紧扣“提升通关效率、保证质量安全、服务发展大局”的中心,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创新监管模式、优化通关环境。着眼洋山港“两区一桥”的地理特点以及保税区与港区相结合的功能优势,探索实行了“一线检疫、二线检验”的管理模式;为全力支持上海市“三港三区”联动,助推保税港区发展,形成了一套“管得住、放得快”的保税区监管模式;为确保进口食品安全,真正实现“便捷、高效、严密监管”的要求,建立了系统内领先水平的冷链查验点,在全国口岸率先启动了进境冻品查验的新模式;为加快货物周转,降低物流成本,在全国系统内率先实现了入境船舶检疫和油品取样、检验鉴定工作的一体化,先试先行并不断拓宽“集中一站式”检验检疫工作模式……此外,在洋山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口这一上海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中,洋山局作为主要技术指导单位,以党员为骨干,组成党员先锋队,指导洋山港创卫工作,并成功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验收,极大提升了整个上海港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强化学习凝聚队伍

  洋山局拥有一支年轻的职工队伍,年轻人充满朝气和潜力,党总支坚持从思想引领和技能培训双管齐下,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夯实事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局领导亲自为新进人员上好入局第一课,向他们讲述洋山港的建造历程、洋山精神以及检验检疫人的重要职责,同时充分发掘洋山“党史资源”,以泥城镇革命史迹馆为教育基地,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热爱洋山、扎根洋山、奉献洋山”的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洋山局党总支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持续地开展全员岗位技能培训,采取“学、练、融”三步走,由老同志“传、帮、带”,加强干部职工的履职能力,挖掘储备人才力量,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

  服务地方奉献社会

  洋山局党总支大力倡导“关爱社会、服务社区”的理念,隶属于中央直属机构,但始终以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己任,与周边社区的建设同呼吸、共命运,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类志愿者行动。与浦东新区泥城镇建立“检政合力、共话发展”的党建联动关系以来,每年开展“手拉手,送温暖”、“慰问孤老”、“助学帮困”等活动,多年来,局领导多次带头深入当地贫困村,走访困难家庭,关心弱势群体,累计捐助食品等物资20余批次,受益家庭200余户。同时,依托临港大学城等优势资源,我局的志愿者队伍多次走进校园、走入社区,在“3·15消费者权益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活动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无私奉献的文明风尚在洋山局干部职工中蔚然成风,积极向上的检验检疫形象在人民心中生根开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