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崇明县绿华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党委先进事迹

  上海市崇明县绿华镇地处崇明岛最西南端,辖区面积38.4平方公里,可耕地面积3.2万亩,人口8838人,其中农业人口7474人;现有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73个村民小组,15个党支部、中共党员530人。2010年以来,绿华镇围绕“凝心聚力建‘三园’,服务群众当先锋”主题,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科学发展给动力、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

  探索 “三园三乡”建设

  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崇明生态岛建设的殷切期望和市委、市政府对崇明建设现代化生态岛的总体定位,绿华镇党委认真总结历届党委政府的工作经验,分析镇情,正确定位,探索了建设优质品牌的果园、打造水果之乡,建设生态休闲的公园、打造旅游之乡,建设和谐幸福的家园、打造宜居之乡的“三园三乡”建设目标,依托镇区柑橘特色产业、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从更高角度来规划发展思路,柑橘特色产业、工业经济、生态旅游实现了新突破,确保了全镇近年来经济社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2011年,全镇实现增加值2.57亿元,同比增10%;招商引资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财政收入4430万元,同比增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70元,同比增12.42%;全镇绿化覆盖率达70%。

  开展“三深入、三互动”活动

  2008年以来,镇党委结合本镇实际,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在全镇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三深入、三互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工作环境,学习种田、指导种田,与农民群众进行手把手的互动;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民生、掌握民情,与农民群众进行心贴心的互动;深入问题现场,调处矛盾、解决问题,与农民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不断探索新时期直面“三农”的工作方法。活动中,党员干部与农民群众结成联系互动对子数百对,党员干部累计下村下队8000余人次,化解各类矛盾400多起,解决了一批群众急愁难问题。2010年以来,村居干部通过“大走访”,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呼声,记载“民情日记”3000余篇,解决老百姓实际生产生活困难1000多件。2011年底以来开展组团式联系群众工作,全镇共划分28个服务块区,200多名村居干部、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组成团队对全镇3839户家庭进行普遍走访,开展社区服务。截至2012年3月份,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反映问题70件,已解决24件,目前正在解决46件。

  进行 “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乡镇党委用人行为”试点

  绿华镇作为承担上海市“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区(县)、乡镇(街道)、委办局党委(党组)用人行为”试点任务的单位之一,2008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实施,积极创新探索,在第一阶段试点中对社会事业办主任等6名基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程序进行了规范,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从2010年7月起,镇党委启动实施了每周一期的“年轻干部工作论坛”,覆盖全镇50余名青年干部,以论坛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促进年轻干部尽快成长。通过锻炼,一批青年干部走上了机关各部门的重要岗位。大胆启用年轻公务员下村任党支部负责人,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用人创新的第一例。2011年在镇党委换届选举“公推直选”中,1名“80后”年轻干部被选进镇党委班子,基层干部队伍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和优化。

  开展“四个镇”大创建

  一是环境优美镇创建。开展了1个自然村落综合整治市级试点和6个村庭园改造县级试点工作,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使全镇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并顺利通过了全国环境优美镇创建市级验收。二是卫生镇创建。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实施网格化管理,镇、村建立联动工作站,实施“1+2+N”联动管理模式,优化社会服务,实现人员联勤、资源共享,促进环境卫生上水平。三是文明镇创建。通过农村“五棚”整治、农村改厕、庭院改造,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质量,提高农村文明程度;通过党员志愿者服务、社区志愿者行动培育社区和谐氛围,提高社区百姓文明素质;通过培育“桔文化、蟹文化、虫文化、水文化、根文化”,打造农村社区文化生活大舞台,提高农村文化生活品位。四是平安镇创建。坚持矛盾不出村、集访不出镇、上访不出县“三不出”工作目标,实现全镇信访总量长期保持低位运行,刑案发案率一直为全市最低水平地区之一。

  加强“公推直选”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

  作为上海市乡镇党委换届“公推直选”两家试点单位之一,绿华镇从2006年起已连续两届成功进行了“公推直选”试点。2011年5月,全镇447名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等9名班子成员,党员参选率达98%。通过“公推直选”,广大党员进一步接受了民主教育、经受了民主锻炼、提高了民主素养,党员的主体意识、民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基层民主政治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全镇各级党组织换届已全面推行“公推直选”,民主选举方式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

  同时,镇党委从制度建设、专题学习、特色活动三个方面着手,狠抓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上海市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一是落实了镇党政领导班子“十项”廉政承诺,实施了镇党委书记与各村(居)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制度。二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述职述廉述学、党风廉政责任制等各项规章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内民主气氛浓烈,工作运行顺畅有序。三是开展了《廉政准则》等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出台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举办了廉政征文、征集廉政格言警句、走访围垦老人、征集围垦感悟语等活动。四是开展了“五个一”特色活动,即办一张廉政小报、上一堂廉政党课、设一处廉政文化宣传栏、看一部廉政警示片、建一个廉政网页,促进了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