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长濂村位于浙江省遂昌县东大门,全村1093人,有党员26名。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党支部深化“党建和发展齐头并进,发展和党建互促共赢”的工作理念,抓好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三件事,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长濂村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省全面小康示范村、省“先锋工程建设”五好村党组织和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选好配强“两委”班子,构筑 “红色堡垒”

  村党支部着力加强班子建设,建成了一个一心为公、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团队。一是加强学习,积极提升干部素质。建立村“两委”干部周例会制度和全体党员月学习会制度,组织学习各种文件精神、政策法规和时事政治,还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学先进理思路,进一步增强村干部和全体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二是用好平台,有效增进干群关系。认真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月、创业好搭档、党员量化考核等活动,比团结、比实干、比创业、比服务,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工作,配合乡镇组建了村级网格服务队,做好了解民情、帮扶服务、沟通联络、信息收集等工作,建立起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服务机制。三是廉洁自律,自我规范取信于民。在党员队伍管理中,村党支部明确提出《约法三章》,同时还制定了党员干部“六不能原则”,即:党员干部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形式为本人或亲友搞特殊照顾;不能将集体资金借给亲朋好友进行营利活动;不能用村集体资产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抵押、担保等;不能拉帮结派,搞小团体利益,影响团结;不能组织、煽动村民上访;不能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形成了不计个人得失、全力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立足村庄发展优势壮大集体经济

  村党支部把带领群众奔小康、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充分利用靠近元立集团、利民化工、兴昌纸业等规模较大企业的区位优势,采用股份制形式,吸收村民投资,成立长濂经济开发公司,利用村里的土地建造厂房,将建成的工业厂房出租给附近企业,同时要求租用厂房企业优先招收该村村民到企业就业。这样,每年为村里带来近百万元的固定收入,全村80%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同时,依托本村旅游资源,以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旅游开发公司,陆续开发了鞍山书院、月洞家风、明清古建筑一条街等景点,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鞍山书院被评为全省“五星级农家乐”和“丽水十大休闲山庄”,年经营收入达到400多万元。2010年,该村又开始建设总投资2500万元的遂昌县工业园区长濂服务区,采取出租店面、办公用房、职工宿舍给园区企业的方式,为村集体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为长濂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经济基础。

  善听民计善用民智,实现“用章理事”

  该村党支部十分注重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做到用好的制度去规范村务运行。在村务重大事项决策上,实行“五议三查两公开”制度,“五议”即党员和村民代表建议、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群众辨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三查”即村监会督查、村民代表抽查、村民全方位检查,“两公开”即事前公开、事后公开。正是将这些制度执行到位,该村村务运行做到民主透明、有效运转,被村民称为“放心工程”。为实现党员干部、群众间无障碍沟通,该村建立了“村务群言栏”和值班室“群众来访登记”制度,使民声直达村“两委”;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干部走访群众,收集村务意见建议,形成了能上能下的及时反馈机制。同时,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党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发展、人事变动等党内事务和村财务收支、重大事项、重点工程、社会福利、日常工作等村务事项,接受全体村民监督。通过制度的完善,该村各项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开创了齐心协力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建发展有机结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该村党支部统一思想,明确“村强民富必须走发展生态文明的创业之路”。长濂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猪粪村”和“打架村”,党员干部就走家串户做农户的思想工作,督促村民将生猪圈养,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经过努力,该村摘掉了“猪粪村”的帽子。针对长濂村很多年轻人游手好闲、经常打架惹事的情况,村党支部安排党员分头主动找他们谈心,把他们介绍到就近企业务工,让他们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村里打架滋事现象逐渐消失。长濂村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该村专门聘请浙江大学风景旅游设计院专家,对村里的村庄建设、旅游开发进行近期和长远规划。在规划的引领下,村里新楼房色调风格统一,古建筑修旧如旧,形成了碧水环绕、山水相映的美景,为旅游业的开发奠定了基础。目前,该村在前期农家乐休闲旅游开发的基础上,正着力建设大明文化园,通过文化园的建设进一步突出旅游文化元素,吸引更多的游客,实现可持续发展。

  “春风化雨润山乡,旧村巨变展新颜。”创先争优活动中,长濂村党支部承担起了组织和带领广大村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神圣使命,长濂村的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2011年底,该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村集体经济收入136.8万元。在村党支部带领下,一个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群众生活富裕安康、生态环境优美、有着美好愿景的新长濂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