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沪)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沪)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沪)(以下简称中建二局(沪))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直属的非法人性质的区域分公司。中建二局(沪)设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隶属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驻上海办事处党委和中建二局党委双重管理。公司党委下辖党总支1个,党支部29个,共产党员264名。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委及上级党组织各项重大部署和要求,把公司的业务优势、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为公司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有力推动和有力保证。

  抓好“四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一是抓党支部设置优化。在施工项目上建立党支部是中建系统党建工作的特色,事实证明,项目党支部是打造优质工程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公司目前39个项目工地的党支部建设实现全覆盖,解决了党建基本制度难坚持、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工作难结合的“四难”问题。二是抓队伍建设科学化。公司党委严格把关支部书记人选,坚决落实推进支部书记地位和待遇,凡项目重大问题决策,必须经支部书记同意。三是抓基础管理常态化。公司党委每年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暨工会全委扩大会议,传达上级要求,部署全年工作;公司“三重一大”问题决策必须通过党委会讨论决定;在基层一线,公司党委要求各项目党支部按照公司党委统一编制《中建二局(沪)党支部工作》手册,扎实规范地开展党支部工作,保证组织内部同志交流思想、统一思想,促进公司党委工作与时俱进。四是抓主题活动经常化。公司党委组织各项目党支部结合建筑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三号联创、三联建”活动,积极探索活动促履约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打造民主、平等、团结、和谐的工作文化氛围。

  突出重点,拓展基层党建载体

  一是在保障房建设上创先争优。公司党委针对承建的南京保障房项目的特殊性,要求项目党支部积极参与组织项目施工策划,号召项目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把控质量、安全;施工技术大胆尝试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收效。该项目在2011年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2012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两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二是在农民工管理上创先争优。首先是“维权工程”,公司党委建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经理领导,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具体负责的农民工维权保障机制。其次是“素质工程”,公司党委在所有在建39个项目工地、6万余名农民工中全面开办“农民工夜校”,提高农民工安全、消防、技术技能的同时也加强了社会管理。第三是“关爱工程”,公司党委始终把尊重农民工的人格地位放在首位,尤其是在上海江桥万达项目、上海松江万达项目部上,广泛开展送清凉、送温暖、健康义诊等活动,这些关爱行动都深受广大农民工兄弟的欢迎。

  创新方法,丰富创先争优内涵

  一是构建全员创建“三项体系”。首先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在公司党委的牵头带领下,成立了以公司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其次出台了《文明单位创建实施细则》,工作更有针对性。第三是完善群众创建体系。公司党委制订了创先争优奖惩办法,开展了建文明班组、创文明岗位、做文明职工等创建活动。二是“三个强化”,提高员工思想道德水平。首先是强化理论学习,为企业的文明建设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其次是强化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和班子廉洁教育。再次是强化员工素质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演讲比赛、参观革命圣地和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员工工作生活的内容,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三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组织和引导下,公司累计共向社会捐助了近50万元;无偿献血百余次;与上海市大别山民工小学结对,设立奖学基金;组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等等,都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较好地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展示成果,基层党建再上台阶

  一是生产经营业绩高速增长。近三年来,公司新签合同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三项指标平均以50%左右的增幅跳跃式增长。经营业绩不但超额完成了上级单位下达的指标,而且连续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局级区域分公司中排名第二。二是创先争优荣誉结硕果。近年来,在公司党委的引领下,以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公司在2011年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上海市十一五时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集体、中央企业五四红旗团委、公司机关四个职能部门获得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等多项重量级荣誉称号。此外,公司连续三年第四次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连续5年获得外地进沪建筑施工企业前30强。2011年,参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裙房部分)获得詹天佑奖。

  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沪)党委,始终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速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效抓手。“十二五”规划期间,公司党委将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工作,争取更大成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