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梓坊村地处云和县紧水滩镇西南部,是紧水滩库区新建的后靠移民村,全村73户、230人,有党员12名。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立足梓坊、发展渔业生产及渔家乐经营,跳出梓坊、实现农民异地转移就业”的发展思路,以“三创五带头”(创业、创新、创牌,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开拓创新、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章)为抓手,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队伍作用,服务发展、服务村民,走出了一条抓党建推动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的好路子。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梓坊村近年来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丽水市十佳危旧房改造示范村、美丽乡村等称号。

  构建湖畔新农居,创建“童话梓坊”品牌

  村外湖水涟漪,岸边小桥流水,坐落在云和湖畔的紧水滩镇梓坊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该村在移民前有人口1000多人,因支援紧水滩水库建设,全村进行移民,迁移后仅剩73户230人,分散在5个自然村,立地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农民增收存在较大困难。由于交通闭塞,当地丰富的渔业资源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增收,村民致富面临着天然的屏障。“穷则思变”,近年来,村党支部一班人通过多次外出到发展先进村学习取经、邀请专家出谋划策,确定了“靠水吃水”的“童话梓坊”发展目标。历届村“两委”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先后完成了4个自然村的整村搬迁工程,100%完成了旧村改造,41户农户新建了71直具有徽派建筑风格、错落有致的新农居,建成了集垂休闲钓、度假旅游、宜游宜业宜居于一体的“山水童话第一村”,成为云和县“童话乡村”建设的“梓坊样榜”,是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创新阳光服务形式,建设一流班子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民主议事制度、村民代表大会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联章联签等一系列制度,制定完善了《民主管理公约》,实施了村级会议请假制度、重大事项村民代表会议通过等制度,较好地实现了村级组织运转规范化、民主化。如在旧村改造中,村民新居的建筑风格、瓦片色调、建筑立面及马头墙设置等都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来讨论决定,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施工,群众参与村务的热情大大提高。村党支部搭建党员为民服务新载体、新平台,变“等待服务”为“上门服务”,群众办事不出村,干部跑腿改作风,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如在旧村改造过程中,针对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办事流程不熟的情况,明确党员干部轮流上岗,对村民建房审批等手续给予“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村民不出村就可办妥各项审批手续。该村党支部还作为强村与该镇大源村结成对子,先锋共建童话乡村,帮助大源村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实现了活动共创、组织共建、经济共赢的互助良好局面。通过党员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带动了村风民风好转,营造了“你有困难我来帮”的和谐环境,村级班子也打造成了农村基层一流的生态班子,2011年,由20人参加的民主评议中,有19人对村党支部的评议为“满意”,村党支部书记在换届中满票当选获得连任。

  立足库区资源优势,打造魅力乡村

  风光旖旎的仙宫湖畔,是休闲旅游的圣地。该村党支部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缘优势,积极带领农民发展乡村旅游,创办农家乐,充分展现农村田园、山水、生态的韵味,努力打造全市首批休闲观光农业魅力乡村。一是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蛋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明确责任落实,采取措施保护村级7206亩的生态公益林,使之成为村民的“绿色银行”。二是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充分挖掘旅游资源,发展以库区水上观光为主题的特色旅游经济,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开发渔家乐。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梓坊村休闲垂钓的游客络绎不绝,现已有5户村民从事渔家乐经营,户均年收入达4万元以上。三是发展生态有机渔业。以渔夫有机鱼和赤龙有机鱼两大合作社为载体,在充分保护库区环境的前提下,利用丰富的水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发展生态渔业。目前已有26户村民加入渔夫有机鱼合作社,专业从事野杂鱼捕捞加工;有31户村民成为赤龙有机鱼合作社社员,专业从事花白鲢养殖,全村的年渔业产值达100多万元,成为全县远近闻名的渔业专业村。

  跳出梓坊地理区域,实现异地创业致富

  村党支部认识到,要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必须跳出梓坊发展梓坊。该村以“网格管理、阳光服务”为基础,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组长、技术能人为成员的劳动力转移帮扶小组,鼓励和引导农民实现异地就业、异地创业。专门设立了帮扶小组办公室,公布了16名技术带头人联系热线,并通过举办技能培训班、实践指导等措施,提高村民创业就业和维权的能力。如村委会主任张插平精通木制玩具生产技术,带领村民在县城创办了玩具半成品加工厂,带动了其他村民在县城谋业创业。目前,梓坊村村民在县城办起玩具厂12家,电脑雕刻店3家,木料加工厂1家,产值达1000多万元。全村有24户村民在县城或县外购买住房,占总户数的33%。

  梓坊村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将昔日的穷山村打造成了一个经济发展、村民富裕、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班子团结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如今,崭新的梓坊村犹如一颗镶嵌在美丽云和湖畔的璀璨明珠,已成为人们休闲、养生、垂钓的首选场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