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

  浙江省舟山市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舟山市卫生局直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下设1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现有职工125人,服务范围覆盖14个社区约6万居民。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是直属于舟山市卫生局党委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党组织,下设3个支部,共有党员26名。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总支针对基层医疗卫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特点和实际,以提升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品质,提高基层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为核心,努力在“创、优、亮”上做好文章,基层党群、医患关系得到进一步融洽,有力推进了基层医疗卫生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中心作为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先后获得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省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紧扣“创”字做文章,推进社区医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新医改,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特色发展模式。中心班子发挥“敢为人先”精神,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基础上,率先实行机构绩效管理,大力推进“工时制”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以服务质量、效率、满意度为核心,以指标体系、考核体系、标准体系为架构,以行政考核、质量考核、工作序时考核为切入点的绩效考核方案。通过一年运行,职工积极性得到较好保护,工作效率全面提高,质量管理全方位加强,各层面满意度持续提升,确保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高效的基层卫生服务。二是攻坚克难,成功创建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党总支克服创建之初在硬件、设备、人才、等方面的短板,带领全体党员和职工齐心协力,精心谋划、创新方法,稳步推进创建工作。通过营造创建声势,形成上下一致的创建意识;通过多管齐下,着力整改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薄弱环节,夯实基础推进标准化建设;通过扎实开展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完善运行机制、严控工作质量,确保目标指标的实现。卫生部高强部长、陈竺部长、刘谦副部长等领导先后莅临中心视察工作,省内外上级部门、兄弟单位来访交流80余批次,省内外影响率知名度不断扩大。三是试点先行,加快信息化建设探索。中心率先开展“国家数字卫生”项目试点工作,专题研究和修正区域健康信息系统,协助建立网格化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移动随访、重点传染病、新居民健康银行等模块功能,搭建完成集区域健康系统、HIS、LIS、体检工作站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与应用系统,系统管理快捷、流程简便,群众就医、转诊、体检、随访等个人健康信息得到有效共享,受到基层群众一致欢迎。中心的探索成果为全市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化建设“一盘棋”奠定了工作框架。

  紧扣“优”字做文章,优化社区医疗服务

  一是转变工作理念,争当群众健康守护者。创先争优活动中,中心积极探索流动人口社区卫生管理与服务机制,对流动人口实施人群分类管理和区域分类管理服务,对项目进行优惠打包吸引新居民参与保健服务。探索推行流动人口服务新载体——“新居民健康银行”,采用健康币值累积的形式,免费兑换辅助检查项目,减轻了流动人口的就医负担,此项工作被在2010年11月被卫生部评为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金点子”一等奖。二是提高服务品质,切实方便群众就医。结合基层医疗服务窗口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实际,中心采取综合举措切实控制抗生素和静脉输液处方比例,开展降低“两率”的专项行动——“满意服务百日会战”,实行处方点评、全科诊疗自我评价、药物使用监测等举措,在医务人员中开展争当“优质服务先锋”承诺,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习惯的养成。抗生素和静脉输液处方比例得到明显降低,均次费用大幅下降,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基本药物制度平稳运行,辖区群众切实享受到医改带来的实惠。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实行社区卫生精细化管理。实行社区卫生“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在辖区建立349个卫生子网格,绘制、运用“网格地图”,构建涵盖全人群的网格管理平台。在完善体系架构基础上,对服务对象进行网格定位,落实11支责任团队,组建俱乐部、服务社等9支特色团队,通过党员医生引领示范,全面实施三大类1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了社区卫生服务的定位、定量和定性服务管理,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赞誉。

  紧扣“亮”字做文章,培育窗口服务品牌

  一是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强化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开展“博文”读书会、发展论坛、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会、“每月一学”等活动,搭建互学互促交流平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全科医学(社区护理)知识擂台赛、岗位练兵、技能培训等活动,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群众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科研、教研方面的骨干作用,积极推进市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及国家级社区卫生服务培训基地工作。2011年四项课题被列入市级医药卫生科技计划攻关课题和A类课题,中心在2011年舟山市卫生技术比武中获得基层组第一名,两个培训项目获批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目前,中心已承办国家级培训班3期,举办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2期、全市社区卫生服务实践培训班近30期。二是围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重窗口服务品牌培育。扎实开展“四好一满意”建设年活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术培训和服务流程优化,深化“一岗双责”目标管理,全面开展党员示范岗争创和“系列之星”评选表彰等活动,中心党总支作为浙江省创先争优信息直报点和舟山市“群岛先锋”党建工作示范点,先后多次评为被评为浙江省和舟山市卫生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心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浙江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先进个人、浙江省十佳卫生管理者、舟山市十佳医生、护士、责任医生等先进人物20余名,由中心选编的反映社区卫生工作者优质服务的情景剧《希望》在浙江省卫生系统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进一步扩大了先进典型引领示范效应。三是围绕创先争优四大行动,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中心党总支紧扣工作实际,设计创新创先争优实践载体,精心组织实施创先争优“党性教育、人才优化、服务群众、组织创新”四大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党员帮格一联四”、“党员帮困一对一”、“党员帮教一带一”三个一活动。以一名党员联手、联合、联动四名职工群众,共同服务一个网格为形式,努力提升社区群众满意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心党总支围绕“社区卫生服务强化月”、“创先争优均等服务”关爱大行动、“健康天使网格行”等主题,由党员骨干医生带队,每年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下基层送医、送药、送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中心共产党员敬业奉献、德技双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好评,提升了社区卫生服务品牌知名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