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儋州市那大镇东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东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东风社区居委会,地处儋州市那大镇城区中心,面积1.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28个,总人口15000多人,是那大城区商贸、文化、娱乐中心,经济繁荣,各项工作任务也相当繁重。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36人。近年来,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逐步完善城市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体系,努力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社区,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2010年,在市委、镇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社区顺利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年纪轻、威信高、能干事的社区“两委”班子。新班子带来了新面貌,党支部一班人励精图治,立足实际,筹集资金45万元,建设修缮了新的办公楼,进一步改善“两委”办公条件,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为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近三年,从优秀回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员中培养发展党员12人,改善社区党员队伍结构;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对社区党员进行“设岗定责”,先后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26场次,培训党员250多人次,建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推行“市内联建、市外联管、属地主管、原地协管”流动党员“双联双管”模式;与此同时,创建了社区工会联合会,广泛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驻地共建等活动,与辖区单位建设了工会联席会,社区党建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

  积极发展社区经济,服务居民群众

  社区党支部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解决居民生活实际困难。比如,采取联营等多种方式,开办了社区卫生服务站、小市场、汽车驾校代办点、煤气水电装修维护等既便民惠民又能增加集体收入的项目,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积极通过再就业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服务等,新增居民转移就业650多人,安置下岗工人35人、残疾人10人,利用大街繁华地段的边角地带,协调有关部门增设夜宵夜市摊位,优先提供给下岗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为社区困难群众办理城镇低保153户、623人,创建了社区卫生服务站,解决了社区居民“看病难”问题,社区群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

  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社区党支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投入资金近10万元,完善了一批社区体育、娱乐、图书场所,组建了一批儋州调声文艺队、腰鼓队、客家山歌队、女子健身队等社区文艺团体;采取“争取政府支持一点,社区设法投入一点,发动居民筹集一点”的方式,投入资金55万元,完成了19条街巷硬化和30条街巷亮化工程,清理堵塞下水道110多米;投入资金5万元,建设了社区文化宣传长廊;投入资金3万元,开展了社区书画装扮环境工程建设。社区实行了“分片整治,干部包点负责管理”的计生工作办法,连续几年在省、市计划生育工作检查中得到省、市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社区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建档率达95%,符合法定生育率为91%。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构建和谐新社区

  社区党支部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保一方平安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由支部书记亲自担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负责人,完善社区治安联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安全文明小区”、“无毒社区”和“法律进万家”活动,近年来在社区、学校举办法律培训班63场次,居民普法率达到100%;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社会治安,开展“我为他人巡逻一天,他人为我巡逻一年”活动,由居民户轮流进行巡逻,协助公安派出所抓获各种违法犯罪嫌疑人18人,追回被盗摩托车2辆,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积极调解民事纠纷,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疏导化解矛盾纠纷8宗,和谐社区建设初见成效。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