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大墩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黎安镇大墩村是陵水县较为偏远的一个小村庄,全村有8个经济社,共768户,全村总人口3480人,耕地面积6480亩。近年来,该村党支部通过夯基础、强素质、兴产业、保平安、促和谐,不断发挥村级各类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使该村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

  夯基础,强素质,不断提高战斗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村党支部以争创“五个好”村党支部为目标,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先后建立健全学习、例会、议事等各项制度,使得各项工作有研究、有部署,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对广大党员和群众宣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近年来中央对农村的各项扶持政策,以及开展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科学运用技术和市场理论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科技致富的能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村党支部还积极开展“与党同心、与群众贴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做到“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带领群众富”,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使村里各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

  兴产业,促增收,扶持农民走上致富之路

  大墩村坡地面积5860亩,水田面积620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农民收入水平不高。带领群众致富成为村“两委”的头等大事。村党支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引进日本红薯、红灯笼辣椒和反季节西瓜,为帮助村民解决农产品的购销难题,建立“支部+公司+农民”的新模式,并派一名副书记负责联系公司订单,公司统一购买种苗给农户种植,收获后由公司统一收购。2010年6月,大墩村率先成立起陵水第一个村级股份公司,公司在一两年时间内先后建立起工程队、环保砖厂、石料搅拌站等,仅环保砖厂每天就能生产15万块砖,用于新村建设,目前供不应求。砖厂的40多名工人都是村民,负责开车、拉砖、搬运等工作,月工资2500左右,不少村民因此增加了收入。为解决农民创业资金难问题,村党支部经过多方努力,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2009年9月,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担保,小额贷款扶持农民创业。到目前为止,信用社共为100户农民发放贷款200万元,为村民创业提供基金,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每户贷款的金额有5000—20000元。同时,每个党员还联系1—2户困难户,从找准致富门路制定致富计划以及资金、技术、信息,管理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对那些有致富能力又未致富的党员进行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找项目、找资金,使他们走上致富路,吸引了一批农村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靠拢。2011年,大墩村村民人均收入3480元,在全县名列前茅。

  讲民主,抓管理,共建和谐美好新家园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墩村积极推行民主管理,让村民参与决策。对涉及项目建设或拆迁补偿等直接与村民利益相关的敏感事项,村两委都召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进行民主听证决策,有效化解群众矛盾,减少工作阻力,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群体性纠纷事件。2011年1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把黎安镇确定为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起步区后,大墩村征地任务达11670亩。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透明,把征地标准、补偿费用等向村民公开,积极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开发建设,使征地拆迁工作进展异常顺利。村委会对大墩村现有的2000亩坡地进行短期性公开发包,所得租金70%发放群众,30%留给村委会做为公益性开支。村里还成立了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直接挂帅,负责领导和指导全村的平安创建活动,并建立了创建活动制度,每年召开工作会议四次,建立健全各类创平组织队伍,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具体责任人,使责任人肩上有任务,身上有责任,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犯罪,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秩序。

  重民生,解民忧,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当前村民最盼、最忧、最急的问题,真情投入,真心实意为村民办好事实事。为改变村容村貌,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奔走,通过“政府出一点,能人捐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筹集了46万元,建成了9公里长的硬化环村水泥路,并对村民的入户道路进行硬化,全长达4420米。争取各方资金30多万元,新建了村级活动场所,投资4万多元建起一个戏台,投资5万多元建起了灯光篮、排球场,投入7万元建起了图书室,安通了村广播,做到办公有阵地、活动有场所。每年春节、元宵节和端午节,都聘请琼剧团入村表演,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村里还免费为村民设立夜校,办起普通话培训班、生活礼仪培训班等,每周开课5个晚上,让村民学习文化知识,其中年纪最大的学生50多岁,最小的20多岁。村两委还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将村民要办理的身份证等手续进行集中,然后由一名村干部进城进行集中办理,省去群众奔波劳苦。此外,自来水接进家家户户,村集体买单合作医疗费用,孩子上大学、中学奖励500—1500元,过年过节给老人送红包等等,使村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得到实惠,群众幸福感得到不断加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墩村由一个曾经的“上访村”、“问题村”,变成环境优美、生产发展、村风和谐的先进典型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