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党委先进事迹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地处衢州市西北部,距城区33公里,辖区总面积60.45平方公里。全乡有15个村、5033人,19个党支部,256名党员。2011年农民人均收入5895元。创先争优活动中,乡党委以“党建强、农民富”为目标,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出发点,把“建班子、带队伍”作为着力点,把“促发展、奔小康”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在乡党委的带领下,七里乡近年来先后被授予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五好”乡镇党委、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实施“三大工程”增强服务本领

  一是实施“创星工程”,细化争创标准。该乡深入开展“五星级党支部”、“五星级党员”创建活动,以“五个好”为支部星级评定标准,百分制量化考核,并与村主职干部绩效考核挂钩,引导党支部创一流业绩;以“五带头”为党员星级评定标准,采取量化积分,并把党员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等积分情况作为推荐使用后备干部的参考依据,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实施“创业工程”,搭建争创平台。通过项目支持、技术培训、典型示范等途径,引导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毛坞村党支部书记吴南烈带头创建食用菌基地,成立合作社,带领群众种金针菇,产量达40万袋,产值90万元;七里村党支部书记叶建华创办蓝莓基地,带动本村35户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加强对农村党员和群众的创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全乡先后组织各类培训100余期,受训2000余人次,培训教育覆盖面56%。三是实施“奔小康工程”,助推农民脱贫致富。一是提升传统农业档次。上村村投入90多万元改善高山蔬菜基地基础设施,降低种菜成本,帮助农民增收2600元;五代荣村推广笋竹林高效经营集成技术,大大提高了冬笋、春笋产量。二是升级来料加工业。引进浙江博爱家纺有限公司来料加工项目,在大头等4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建立加工点,购置电动缝纫机57台,帮助5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三是拓展农家乐。大头、上村等村拓展上海市场,开发“托老型”农家乐,目前已发展到18家农户,床位数300个,农民人均增收5100元。四是推进土鸡土猪养殖。实施“助富计划”,为低收入农户每户免费发放土蛋鸡苗20只,养殖土猪每头补助100元。目前,该乡已发放土蛋鸡苗10600只,对低收入农户养殖的97头土猪进行了补助。

  创新理念,激活内在动力

  一是建设“三型”干部队伍,提升干部党性和作风建设。一是学习型。坚持乡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制度,通过座谈讨论、听报告、上党课、写调研文章等形式,建设一支善学习、能学习的队伍。二是创新型。鼓励干部面对问题,谋求新思路,寻求新方法。加大对创新工作的奖励制度。三是服务型。在干部队伍中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责任追究、岗位责任制,纳入乡、村干部绩效考核,使干部沉入基层、多服务。二是以“新型支部”为探索,创新党建工作促发展新模式。乡党委出台了创业扶持资金等系列政策,整修原乡干部宿舍楼作为支部的办公、创业场所,提供项目论证、技术培训、免水电等服务,积极引导、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园支部”和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以党建促发展。目前,该支部开发3条七里旅游线路,建立了4个来料加工点,联建创业基地5个,开发了30多种“七里源”系列农产品,新增游客5万人次,销售农林产品260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元。三是构建“农家学校”,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整合省、市、区党建资源,构建了以“基层党校”、“农村技校”、“农民夜校”三校为一体的“农家学校”,抓好党员培训,培养了一批村级后备干部、新农村建设人才、产业领军人物。组织党员干部到宁波、安吉等地参观学习,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树立先进理念;组织各村支部书记到青岛兰德培训基地系统培训,提高他们服务群众的水平。

  转型升级,拓宽可持续发展道路

  以打造美丽乡村——“桃源七里”为新农村建设转型升级的定位,全力推进“桃源七里”建设。一是走好“山水”棋,保护与发展并举。开展山林景观改造工程,通过林相改造,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景观的森林结构,产生了“春花、夏绿、秋彩、冬暖”的效果。优化林道建设,林道和景观道路建设优化组合,既帮助了农民节支增收,又增加了竹海观光游、森林氧吧游线路。同时,重点对农家乐经营村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持原生态的和谐环境。二是走好“人文”棋,彰显桃源韵味。挖掘好原生态文化,考证民间故事,记录七里乡的山水和古道现状及其口述记忆,探索七里乡的饮食文化,发扬七里菜系,梳理乡俗文化,挖掘了上门村特色宗族活动。培育乡土文化,定期组织舞龙、唱山歌等活动,挖掘七里茶、竹文化,定期邀请文人雅士来七里鉴赏山水竹林,品味桃源生活。三是走好“推广”棋,创“桃源七里”品牌。做好“农家乐”三字经,班子明确分工,分别由农业副乡长、旅游副乡长、宣传委员负责农、家、乐三个主题,制定“桃源七里”标准。同时,发挥电视、电台、报刊、微博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高度重视互联网络等新型媒体宣传,搞好“桃源七里”整体形象营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