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黑龙江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黑龙江大学现有教职员工3100余名,全日制在校学生3万余名。党委下设11个分党委、27个党总支、343个党支部,有党员7429名。2010年以来,黑龙江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创一流工作业绩、建高水平大学”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发展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十佳和谐校园、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12所省部共建高校之一,并获批自主招生权,步入全国90所自主招生院校行列。

  夯实组织基础

  学校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保障。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学校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两制一化”的新格局。在学校党委层面,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2011年试行党代会常任制,提高党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和权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二级党组织层面,实行二级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增强了党政领导的配合协调,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向业务工作的渗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在党支部层面,推进支部建设一体化,明确要求支部与行政单元一体化设置,支部书记兼任行政职务,从领导体制上保证党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确保中心工作的有效进行。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完善“四级理论学习体系”的党员教育学习机制,形成了涵盖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等各个层面的教育网络。突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重要性,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体的,由基础文明教育、修身成才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组成的“分层次育人模式”,打牢学生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创先争优以来,先后涌现出长年资助残疾学生的教师孙来军、感动中国候选人何建章、全国优秀志愿者石健等一大批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优秀党员典型。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学校党委将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学校领导和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切实解决基层实际问题。机关党员干部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的同时,积极开展“学生之友”活动,以结对子的形式深入学生寝室,主动关爱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学生以指导,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创新活动载体

  结合学校实际,大力实施示范引领工程、绩效考核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进一步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干事创业、争当一流。一是实施示范引领工程。校党委统一制作了全校1180个固定工作岗位的教工党员名牌,建设党员示范岗和共产党员责任区,创建标准化党支部58个,实行学生党员“挂牌考试”,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效激发了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实施绩效考核工程。积极推进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抓紧完成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推进绩效管理,全力打造教学科研、干部人事和党建三大考核体系,提高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水平,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实施群众满意工程。启动了加快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促进就业、医疗卫生、改善民居、学生公寓改造、困难群体救助、平安校园建设、师生合法权益保障等十项工程,其中新近建成的18万平方米职工住宅,极大的改善了教职工的居住条件。每年投入100万元额度建立起“爱心基金”,多名患重大疾病的师生得到“爱心基金”的救助。构建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80%以上。

  创业创新创优

  坚持以创先争优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对俄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2011年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大学合作成立了以培养对俄战略性创新拔尖人才为宗旨的中俄学院,与北京大学等16所重点高校的学院一同被列入全国开展人才创新培养试验的试点学院,学院建设工作被写入中俄两国总理会谈纪要。依托中俄学院、俄语学院、中俄联合研究生院、俄罗斯研究院等在内的全方位对俄高端办学综合体系,构成由俄语语言文学全国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等为代表的,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完备的对俄高级人才培养体系,并成为俄罗斯来华留学生的主要目标学校,学校已成为对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交流传播的优势高地。二是学校师资力量稳步提升。全面实施人才工程,打造了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培养、具有黑龙江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不断加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6人,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精品课10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十一五”规划教材34部。创业教育工作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三是科研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两年来,申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5项,进入国家社科基金申获高校先进行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0项,步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获进步最快单位行列。无机化学科研团队的成果在世界高端引用统计中排名全球前百名。构建起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核心的高端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